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来拯救无产者?中国上演世纪之争

www.creaders.net | 2016-04-28 10:07:44  第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来拯救无产者?中国上演世纪之争

  实现充分就业是任何政府和社会的共同期望,然而,即使在经济繁荣周期,通常也难以全盘呈现,在经济萧条周期当中更是如此。

  陆媒4月27日报道称,中国调查失业率在经历去年第四季度一个短暂回落之后,今年第一季度继续向上攀升。统计范围从31个大中城市扩大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后,调查失业率为4.99%。

  陆媒第一财经了解到,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正向就业端传导,具体表现为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上升以及短期失业人员比重较大,其中,去产能行业减少是一个重要因素。

  据悉,今年一季度有超过半数的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出现负增长。主要集中于传统加工制造业、能源行业等,比如快速消费品行业用工需求同比降低15%,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用工需求同比降低14%。这些行业共同特点就是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应对外部需求下行带来的压力,解决国内就业问题,中国出台史无前例的4万亿刺激举措,庞大的政府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有力推动着钢铁、水泥、化工、玻璃等领域扩张,并促进工程机械、家电、汽车等产业稳健发展。一时间,中国经济迅猛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寒冬下唯一的亮点,中国市场也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价值洼地。

  然而,此举是以透支未来经济发展空间为代价。目前,空前的产能过剩、庞大的僵尸企业、高企的债务、产业结构严重扭曲,尤其一条冰冷的锁链,牢牢捆绑着中国经济。

  据估算,2012—2014年间,全球增加的产能有41%来自中国,2010年至2013年,中国浇筑的水泥数量超过美国整个20世纪浇筑的水泥数量。另外资料显示,中国1949—2008年货币累计投放累计47万亿(1人民币折合约0.1541美元)。而2009—2012年四年间就投放了50万亿,超过前59年总和。

  这意味着,当剧烈通胀袭来(及资产泡沫接近临界点),迫使央行缩紧货币闸门之际,依靠货币刺激出来的繁荣立时暴露出“底牌”,市场无情的清算也将接踵而至。目前,中国政府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一系列举措,无不是为曾经错误的刺激政策买单,并力图减少损失。

  长期以来,如何解决社会就业问题,是各国政府和学界关注的焦点。在很多学者看来,市场经济具有内在不稳定性,需要政府通过看得见的手进行刺激,以缓解经济波动所产生的失业问题。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是此方观点的领军人物。

  在少数自由主义者看来,正是央行货币扩张政策,引发市场价格信号失灵,让企业家出现集体性误判,并展开错误的投资。市场内在规律无法抗拒,当清算来临时刻,社会将承受更大的痛苦,失业问题也将更加严重。所以,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捍卫市场自由竞争,减少政府干预和刺激,才能最大程度保持社会稳定就业,奥地利经济学家哈耶克,秉承此种观点。

  事实证明,政府刺激干预只能短期发挥效果,虽然缓解了经济下行力度、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但付出社会严重滞涨和更大规模失业的代价。市场自发调整看上去冷酷无情,但通过推陈出新的方式,有利于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社会就业率保持长期稳定。

  毕竟,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均要面对无时不刻的环境变革与波动。任何社会均会出现少部分人失业现象,这需要社会福利和救济,辅之就业再培训计划进行解决,如果通过强力刺激举措,往往适得其反。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严峻再平衡,并且,随着政府大规模刺激难以为继,社会就业问题凸显。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结合现实环节看,需要政府最大程度简权让利,让市场竞争机制发挥职能。只有政府退回到守夜人角色,让中国变成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这样真正的企业王国时,中国经济才能真正走出低谷迈向腾飞,届时,社会才能实现最为充分的就业。

  这一切则建立在重启庞大内需基础之上。减税、尤其大规模减税,并完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弥补多年来在医疗、教育、养老方面的漏洞,同时打破国企垄断,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才能实现这一点。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虽屡屡提及减税,并推出“营改增”,承诺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并且,最近政府宣布:自2016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降至20%,实业保险费率由2%阶段性降低到1—1.5%,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这些措施预计每年降低税负1,000亿。

  但需指出的是,中国2015年税收收入超11万亿。政府庞大财政收入与减税力度相比,显得极不相称。这种挤牙膏式的恩惠,对于经济结构调整于事无补。中国实体经济走出寒冬,需要市场运行环境、社会收入格局发生根本性改变,政府是否具备变革的魄力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