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明报连续4天留白 北京痛斥:政治天窗

www.creaders.net | 2016-04-28 10:18:3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明报连续4天留白 北京痛斥:政治天窗

  明报解雇前执行总编辑姜国元(笔名安裕)引发反弹,连续四天有专栏作者“开天窗”,以内容留白抗议,环球时报形容这是“政治天窗”,香港出现的反北京力量“完全非理性”。

  综合媒体报导,之前三天是D叠副刊作者开天窗,27日接力的作者专栏在A叠,包括学者方志恒以及杏林觉醒成员、医生黄任匡。方志恒专栏标题“撑安裕”,黄任匡则以“哀哉明报”为题。黄任匡在专栏只写下“作者按”,说明原本写好千字长文评论安裕被炒一事,但在得知明报营运总裁甘焕腾发表“大方论”(甘焕腾表示,容许作者开天窗已经是很大方),令他“震惊不能自已。悲愤莫名,遂开天窗。”方志恒及黄任匡的专栏文末都加上编者按,注明明报裁员声明。

  港出现反北京力量“非理性”

  报导指出,环时27日发表题为“香港若乱了,西方和中国谁更心疼”的社评,其中以“政治天窗”形容明报连续多天有专栏“开天窗”一事。社评写道,铜锣湾书店、报纸“政治天窗”、港独,这些话题在世人面前塑造著今天香港的形象,但广大港人不会希望世界如此看待香港。

  文章并指“香港反对派人士,大概都对他们可以坚持自己的立场并且保持自己的人身安全有信心”,而“媒体人连开‘天窗’的事都可以干,恐怕更相信有力量可以管住他们的嘴”。社评还说,香港出现反北京力量是完全非理性的动向,如果向外部寻找同情和支持更是歧路。“香港未来一定是遵照一国两制,在与祖国发展的和谐互动中发扬光大。”

  “编者按”频出现 笑话?

  另据关键评论网报导,早前“开天窗”的作者吴志森27日在其专栏批评明报连日在各个开天窗的专栏加上一式一样的编者按,如此“官样文章,有公信力吗?能达到‘消毒’效果吗?可以改变读者的负面观感吗?”“‘编者按’频密地出现,在明报的版面几乎无处不在,重复又重复,像嗡嗡嗡的声音在耳边令人厌烦,根本就是一个笑话。”

  报导称,吴志森形容明报的做法只会令版面变得相当滑稽,也令读者觉得明报每下愈况,“换了老总,炒掉执行总编辑,明报已变成读者都认不得的明报,明报已不是昔日包容多元的明报。”他又预言,专栏作者的连日批评,当权者迟早会以“版面改革”、“优化内容”为借口秋后算帐,“仅在这里立此存照”。

  拒撤炒执总 工会拟罢工

  明报执行总编辑姜国元突遭辞退,明报职工协会昨与公司管理层会面,管理层拒撤回解雇决定,更在工会提及工业行动时,指现时主理加拿大明报的世华集团编务董事吕家明处理罢工甚有经验,反问工会:“大家是不是想要吕家明返港处理?”因管理层无就员工诉求作任何承诺,明报工会不排除发起包括罢工在内的工业行动。

  苹果日报报导,明报职工协会九名理事及员工代表昨首次与世华集团执行主席特别助理翁昌文、总编辑钟天祥及助理总编辑以上职级管理层会面。工会提出管理层需撤回解雇姜国元的决定、就事件道歉,及有人需就解雇决定负责等三项诉求。

  据报导,工会主席曾锦雯会后表示,管理层拒撤回解雇决定,也无作任何承诺。至于事件是否因员工意见不同而被裁员,管理层无正面回应,只表示内部沟通可更透明,管理层亦没有承诺不封“天窗”。

  报导引述曾锦雯说,工会曾在会面时提及工业行动,当时翁昌文立即表示主理加拿大明报吕家明处理罢工甚有经验,反问员工:“如果出现罢工,要他(吕)返回香港处理,是不是大家想见到呢?”工会不评论翁昌文一番话的目的为何,亦不认同其说话会对员工行动构成施压。

  报导指出,翁在谈及罢工时曾用上“大家一镬熟”等强硬字眼,曾锦雯无正面回应,但指工会将为作工业行动相关准备,至于会否罢工,她承认有员工曾提出此建议,但工会未作最后决定,会探讨其他可能性。曾重申,工会有诚意与公司管理层沟通,希望日后不会有员工因意见不同而被公司秋后算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