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政府 还没上任就已让支持者不安

www.creaders.net | 2016-04-28 12:30:3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政府 还没上任就已让支持者不安

  今年初以压倒性选票赢得大选的新任总统蔡英文,即将在下个月上任,但其任命由林全组织的新政府,还未上任就已引起了支持者间的不安。

  一个最新事例是即将出任行政院政委的张景森,在社交网站上用包括粗口在内嘲讽过去声援抗拒台北市一起都更案强拆民房的年轻人,这引起了民间的一股愤怒反应。

  尚未正式上台的蔡英文政府自从选后至今,执政的国民党对其批判并没少过,但至少这次不包括国民党。该党新任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对这起事件的语带讽刺的赞赏说张景森是"良心发现",说出了真心话。

  对蔡英文政府的警讯是,许多对林全内阁不满的民众,是被认为在两大党间绝不可能支持国民党的一些人,且这些人极可能都在年初总统选举中投票给蔡英文让民进党执政。

  这样的批评者包括了太阳花运动期间的学生领袖林飞帆,他公开要求撤换张景森。这起事件在张景森删文并简短道歉后,即将出任行政院长的林全也出面将这定位为张的失言。

  而林飞帆对林全的反应则表示遗憾。他说林全的反应一如预料,但张景森的问题从不在于用字、措辞、风格与说法,而是其背后的政治价值与政策立场。林飞帆并说如果民进党的政治视野还跟国民党一样,换民进党执政的意义不过是换个新的保守政党。

  在风波延烧几天下,张景森周四再度通过社交网站发表长文道歉,这次他承认自己"用轻蔑的态度及语调去诠释这场运动,这不但没有促进社会沟通,只是伤害参与的运动者的感情"。

  林全内阁

  蔡英文此前宣称她的政府将"最会沟通",但还未上任看来却已出师不利。而相对于张景森这位从未在国民党政府任职的官员,民进党虽同时取得总统与立法院选举胜利,不再是当年的分裂政府弱势执政,但蔡英文政府却大量起用了国民党官员。

  这其中包括了陆委会、国发会、国防部、外交部等重要部会都将由过去国民党政府官员出任部长,总统府秘书长也来自过去国民党政府。

  蔡英文固然是原本出身国民党政府的幕僚,且行政院长林全也被有意无意强调其出身"深蓝"背景,但民进党在台湾民间倒国民党浪潮高涨下胜选后,却反过头来任命国民党官员出任要职,也引起了一些支持者的不安与疑质。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国发会主委陈添枝。这位与林全一样是经济学者出身的官员,是马英九首届总统时任命的国发会前身经建会主委,并在当时大力推动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有台大学生本周投书媒体提到说,陈添枝在经建会主委任内开启国安大门,下台之后仍不时在两岸重要场合看见他的身影,不管是第一次王张会还是萧习会等敏感会议,这些会议都被外界推测是为马习会铺路,也可能是为两岸经济制度上统一做进一步安排。

  林全内阁除了任命陈添枝这种不少民进党支持者显然不认同的官员来规划台湾经济发展方向外,另一引起侧目的是其内阁成员普遍年龄偏高,且姿态颇高。

  这样的高姿态表现在林全介绍内阁成员的新闻发布会上。像是他宣称有阁员"入阁损失了千万年薪",或是有阁员自称"把自己当作公益捐出去",这类的"沟通"从台湾社会的反应看来无论蓝绿都相当负面。

  被林全指因入阁而损失千万年薪的陈添枝,与林全本人一样,在此前政府官职卸任后都担任财团的独立董事。这种众多前高官卸任后转任的高薪职务内容外界所知不多,一种怀疑是他们是在为财团运作政商关系,且当官正是取得日后职务的钥匙,并不是官员自称的什么犠牲或损失。

  "拍桌子"

  从此前选举时网络上的反应来看,许多民进党支持者对蔡的执政寄与厚望,他们期待给了民进党中央政府及国会的双重权力,能够翻转国民党长期以来,尤其是马英九政府造成的许多现状。

  对于支持者的期待,蔡英文曾说"民进党特色是如果第一次听不见,你可以大声讲第二次;如果第二次听不见,你可以拍桌子",而本周在民进党外的一群公民团体说,他们早该到民进党拍桌,但他们并没有,只是将会到民进党立委的选区诉诸选民。

  这种诉诸选民的宣讲曾在倒国民党运动中使得许多连任多届的国民党资深立委落选。这些公民团体几乎都是太阳花运动的参与者,他们在年初的选举期间许多人即使不是为民进党助选,至少也推动了民间倒国民党的巨浪。

  这些公民团体针对的是民进党提出的《两岸订定协议监督条例草案》。他们说民进党并未落实自已承诺的五大立法原则,使得这样的法律一旦通过,等于是民进党在推动执行国民党及马英九路线。

  蔡英文在当选后对此一关系着服贸协议的法律案态度,即引起该党支持者的不安,除了一些具体规定被他们批评精神上延续国民党作法外,像是台湾自身的定位也在这样的法律案中被体现。

  引起支持者不安的一点是蔡作为新任总统及民进党主席,将台湾自身定位延用马政府的一个中国下的一个地区,并要民进党个别立委将台湾与中国视为两个国家间缔约的提案撤除。此前已有支持者到民进党部外絶食抗议,而这些公民团体则说他们"不要一国两区,台湾不是地区"。

  马英九这样的定位过去被反国民党的网民将马讽刺为"区长"。而蔡的当选虽被国际间一种解读为台湾人民对中国统一的反弹,不过在这些支持者渐起的一种担心是,蔡可能就像获其支持而当选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一样,站在反国民党价值的民意浪头下取得权力,却用打破蓝绿或全民政府一类的理由来拥抱国民党价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