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南海咄咄逼人 习近平亮红线

www.creaders.net | 2016-04-29 07:30: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南海咄咄逼人 习近平亮红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8日出席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强调,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持通过同直接当事国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方愿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一些观察家认为,随着菲律宾提请的南海仲裁案接近尾声,美国加大在南海活动同时,中国加大在南海的反击力度。习近平所言既是中国展示诚意和包容,也是中国亮出的底线。

  军事上,中国国防部多次抨击美国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行推动南海军事化之实。中国在4月12日进行一次东风-41弹道导弹飞行试验,这是中国四个月来第二次发射该型号洲际导弹。4月25日,中国海军在南海进行潜潜对抗演练。

  外交上,继中国外长王毅4月初访问缅甸后,4月20日至24日,王毅再对东南亚三国文莱、柬埔寨、老挝三国进行访问。此次出访取得了预定目标,中国与三国达成四项共识,包括都认为南沙部分岛礁存在的争议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关系、坚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域外国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等。

  此外,王毅在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部分国家外长会谈中,也阐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并获得一些国家的支持,如乌克兰、白俄罗斯、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吉尔吉斯坦和哈萨克斯坦。4月13日访华的斐济外长也表示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与中国刚复交一个月的冈比亚政府日前发表声明,支持中国在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中的立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早在2010年3月中国首次向美国政府高官正式表明立场,称南海是关系到中国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但很少会在同外国官员会谈时主动阐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而现在却不同。王毅近来在与外国官员会晤时,频频主动提及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中国此举显然是要告诉美国,中国的南海“朋友圈”决不比美国的小,中国在南海的主张并非不切实际,不得人心,也不会遭到国际社会的孤立。

  菲律宾提交的南海仲裁案即将宣布结果,“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可能会最终做出不利于中国的裁决结果,而中国需要提前做好。

  中国近期加大在外交和军事上的反击,就是也是要告诉美国,即便判决结果不利于中国,即便美国加大在南海的巡航力度,中国依旧不会屈服,在处理南海问题上,中国仍坚持“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