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些单位怎么会欠了这么多党费?

www.creaders.net | 2016-04-29 10:11:29  政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政知道(微信ID: upolitics)注意到这样两则新闻:天津66家国有企业、12万余名党员干部,共补欠交少交党费2.77亿元;山西22家国企共补交党费8000余万元。

  这两个数字让政知道(微信ID: upolitics)感到震惊。

  这意味着,天津、山西两省市的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交纳党费专项整改工作有了结果,同时也意味着,这些国企党员干部并没有足额交纳党费。

  大家也许会问,为何补交党费的金额如此巨大?补交党费为何在当前引起极大的关注?党费交纳有怎样的规定可循?

  这里面值得说的内容还真不少,政知道(微信ID: upolitics)就一一给大家找找答案。

  对退休党员发送党费补缴通知函

  2015年11月到2016年1月,山西省委专项巡视组巡视太原钢铁集团公司时发现,这家公司党员的党费交纳情况很不规范。同样都是5000多元钱的月工资,但不同部门的人,党费有交50元的,有交30元的,还有交10来元钱的。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领取年薪,也长期未按相关规定足额交纳党费。巡视组调查发现,太钢集团共有300多名党员干部需要补交党费,这其中包括18名班子成员。

  针对党费欠交现象,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曾说过这样一番话:“它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它实际上是反映了党的观念,党的意识、党的纪律和规矩,这个意识强不强,党性强不强的问题。”山西省国资委党委对其监管的22家国有企业也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这一现象确实普遍存在,于是就有了上述补交党费8000余万元的一幕。

  政知道(微信ID: upolitics)发现,需要补交党费的还不仅是国企,去年中央第三轮巡视的31家单位整改情况中,就有7家提到了规范党费交纳的问题,包括一些金融机构。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发现了党费采取每半年从工资中集中扣缴,计算基数偏低,普遍少缴党费的问题。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开展补缴党费工作,全所628名在册党员补缴了2008年以来的党费,补缴率100%。对已退休的10名党员,发送党费补缴通知函;对离职党员,落实最新工作去向,发函给组织关系接收单位,在新单位补缴,力争所有党员全覆盖。

  党费决不能从工资里扣

  今年年初,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文章《不交党费这件事儿,很严重么》。“定期交党费,就是不断提醒你,你的身份是党员,要为组织尽义务,要承担党员的责任。”文章认为,高薪的企业领导并不是不舍得交党费,而是不记得这回事,甚至忘了自己是个党员,这背后反应的是党的观念淡漠,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如此导致的结果,必然是作风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出问题,出现各种腐败乱象。”

  就在本月月初,中纪委机关报发文指出,如果党员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在某一党组织中比较普遍,则反映出该党组织重视党建不够、管党治党不严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坚决予以纠正。

  也是在4月初,北京某单位党办负责人王峰明(化名)收到上级单位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的通知。通知强调,党员必须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每月主动向所在基层党支部足额缴纳党费。王峰明说,自己所在单位由于员工数量较多,过去一个季度交一次党费,现在改为一月一次。他还强调,党费决不能从工资里扣,都是党员亲自交钱。为了督促交党费,他所在单位的各党支部还发了一个党员收缴党费记录本。

  王峰明告诉政知道(微信ID: upolitics),中组部的这一《规定》在2008年就已经下发,他感觉最近“补交党费”成为新闻,并不是因为规定金额提高了,而是一些单位没有按照规定金额交纳党费。

  在他看来,近期全国各地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当然与从严治党的大背景有关。王峰明认为,现在反腐向基层拓展,必须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另外,王峰明还提到,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要求做“合格共产党员”,“合格的共产党员当然要交党费。”

  政知道(微信ID: upolitics)也注意到,在中办下发开展“两学一做”的通知中强调,“两学一做”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问题之一就是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这其中就包括不按时缴纳党费。

  党费按照什么标准交?

  从中央纪委网站根据中组部《规定》制作的这张图,党员们可以知道自己到底该交多少党费。

  在中组部的《规定》中明确要求,“实行年薪制人员中的党员,每月以当月实际领取的薪酬收入为计算基数。”但天津市在巡视中发现,一些国有企业党组织只是按照基本工资来收缴党费,未按规定将绩效年薪或绩效奖金纳入当月交纳党费计算基数,欠交少交的党费主要来源于这部分收入。

  政知道(微信ID: upolitics)发现,根据《规定》,党员应当主动按月交纳党费。遇到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同意,可以每季度交纳一次党费,也可以委托其亲属或者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者补交党费。补交党费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

  党费如何使用?

  王峰明告诉政知道(微信ID: upolitics),他所在单位的党委需要向上级党委上缴一定比例的党费,剩余的留作自用。在“八项规定”实施以前,每年会给党员们发点图书卡,或者组织到西柏坡等地进行党组织活动等等,不过随着“八项规定”的实施,党费使用也更加谨慎,图书卡和外地活动都已经取消,现在党费确有结余的情况。据他了解,北京的单位一般可以在市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活动,但不能在进行党组织活动期间娱乐,不能安排超标的餐饮,不能饮酒,如需住宿,需要在政府采购指定宾馆。

  王峰明所在的单位,基层党组织可以申请党费来开展党员活动,但原则上金额不超过党组织上一年度上缴党费总额的65%。

  按照《规定》,党费必须用于党的活动,其具体使用范围包括:培训党员;订阅或购买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音像制品和设备;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补助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党员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政知道(微信ID: upolitics)注意到,划拨党费以支持生活困难的党员是较为普遍的做法。今年年初,中组部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划拨8020万元给各省份党委组织部和中央有关部门党委组织部,用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此外,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中组部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下拨1000万元,用于支持鲁甸6.5级地震灾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修复重建、修缮远程教育设施、补助受灾党员等工作。2010年,贵州省委组织部划拨300万元党费,用于支持受灾严重地区的抗旱救灾工作。

  什么是“中组部代中央管理的党费”?《规定》表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中央各金融机构党委,铁道部政治部,民航总局党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每年按全年党员实交党费总数的5%上缴中央。上缴中央的党费应当于次年4月底前汇入中央组织部党费账户,不得少缴或拖延。  资料|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央视网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