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很郁闷 中国隐形战机忽然成军

www.creaders.net | 2016-04-29 16:14:0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很郁闷    中国隐形战机忽然成军

梁国樑:2017号歼-20亮相时已涂上服役的颜色,证明它虽是原型机但已可以服役了。(作者提供)

  军改旗开得胜,空军锦上添花,中国首个歼-20团今年成军。这是继美国「勐禽」F-22后,世界第二支由四代隐形战机组成的空军部队,并将部署在南部战区。以下揭开其庐山真面目,领略一下其神仙风光(庐山有个仙人洞)。

  成军速度比美国快5年

  新世纪之初,中国决策发展四代隐形战机,2007年立项,名「718工程」。到2011年1月11日,中国第一架四代隐形战机歼-20,编号2001的技术验证机,突然亮相并首飞成功,令全球侧目。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第一时间向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祝贺,美国权威媒体也第一时间播出了这个消息。美国电视主持人那种诧异,甚至带有恐慌的表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也难怪,一是中国保密做得好,知情的军迷大力配合,用「丝带」代替「四代」一词,用自创的密码语言代替敏感字眼,令美、日、台湾都摸不着头脑。二、出于轻视,美国绝不相信中国有能力研製四代机。三、美国F-22从研製到服役花了20年,中国不到15年,速度之快也超出美国的预知能力。有趣的是,歼-20的外形与美国F-22和俄罗斯T-50完全不同,让美国无法施展「中国偷美国技术」的惯技遮丑,其鬱闷可想而知。下面列出歼-20研发时间表:

  第00批次,即验证机批次,机身编号由200开头。2001号机,2011年1月11日首飞成功。2002号机,2012年5月16日首飞成功。2003号静力实验机,测试静力强度,也叫破坏性试验,毋须公开亮相。

  2004号机,涂上隐身涂料测试,试飞时涂上2002号以作迷惑,因为技术验证机至少需要4架,若涂2004号,窃密者马上猜到已涂上隐身涂料,一部手提雷达便能获取隐身数据,这就是为什麽F-22临时驻守冲绳时,美军防日本人如防贼。此外,美国F-22验证机有10多架,花多几倍钱,效率并不比中国快。

  第01批次,即原型机批次,机身编号以201开头。2011号机,2014年3月1日首飞成功。2012号机,2014年7月26日首飞成功。2013号机,2014年11月29日首飞成功。2015号机,2014年12月19日首飞成功。2016号机,2015年9月18日首飞成功。2017号机,2015年11月24日首飞成功。

  第10批次(读「一零批」),即量产型批次,编号210开头。第一架2101号去年亮相,今年1月18日首飞成功。第二架2102号今年1月17日亮相。

  驻守云南进可攻退可守

  从缺2014编号可将原型机划分成前后两批,后一批已属定型机,完全可以服役,即2015、2016、2017这3架歼-20原型机,加上2101、2102号两架量产型机,一共5架歼-20,检验后便可交给空军使用。

  中国空军标准编制,中队4架战机,大队12架——相当于美国空军的中队,团36架左右——相当于美国空军的大队。

  任何国家的编制都非一成不变,像歼-20这种高价值的四代机属于「拳头机」,4至6架便可组成一个大队。首批飞行员也必定由经验丰富的校级飞官担任。由这种高含金量的歼-20大队,配两个歼-10A/B大队,3个作战大队便可组成一个团,按惯例以最先进战机作为团名,称「歼-20团」或称「歼-20溷编团」。当年三代机歼-11,每团也只有18架,每大队6架,后来产量增加才按标准配备。

  据透露,目前首批36名歼-20种子飞行员,已组成特训队进驻132厂准备接机,首批歼-20将配备给空军44师,首个歼-20团的编号定为「131团」。接机后训练一段时间,中国首个歼-20团便可以正式成军。

  空军44师原属成都军区空军,基地在云南昆明,这次军改归入南部战区。首个歼-20团落户云南合理:

  一、云南属于南部战区的后方,幅员广,周边无强邻,靠近其产地成飞研发基地,在安全、后勤保障、训练环境等方面都适合部署首个歼-20团。

  二、特殊情况下云南又是前线,美国曾扬言在孟加拉湾打击中国的纵深,开路先锋必定是F-22,最先经过之地必定是云南,由歼-20把守云南最合适。

  三、云南面对两个野心勃勃的国家印度和越南,都拥有苏製三代机,但绝非是四代机歼-20的对手,妄动歪念的后果只能是鸡蛋碰石头。

  此外,对于恩将仇报的越南反华头目,四代机是最佳的斩首工具。云南有地利之便,到河内转一圈易如反掌,儆恶除奸之馀又可避免伤及平民。

  2020年出升级版 每年组建一团

  从上述歼-20研发时间表看出,2014年出了4架,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也出了4架,速度加快至每月1架。这表明中国的产能水平,年产12架没有难度。但中国不会操之过急,估计今年只生产5至6架,明年组建第二个团,装备东部战区以作杀手锏之用,而第三个团则于后年部署北部战区。这3个团大约有15至20架歼-20战机,与关岛美军F-22的最大部署量相当,出于保密和安全,美国并没有在国外部署F-22,至于日本的F-35,何时到货了无终期。

  后年即2018年歼-20的生产便可转入第二阶段。这一阶段将生产升级版的歼-20A,首批可能在2020年亮相,产量将提升至每年12架,可组建两个歼-20大队,配1个歼-10C/D大队,或配1个歼-11C/D大队,组成一个以歼-20为主力的战斗机团。换言之,每年可组建一个地道的歼-20团。

  目前的难题是飞行员的培训赶不上,原因是没有双座歼-20教练机。迄今能见到的,只是官方刊物登载的歼-20双座彷真图,真身仍未见到。有消息说已研发成功,另一消息则直指已试飞成功,即便不靠谱也为期不远了。双座歼-20可以发展为战斗轰炸机,那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型双座四代机。

  F-22两短板 歼-20后发优势

  歼-20具备越肩发射导弹的能力,即是运用后视雷达,使用具备向量推力可自由调整角度的导弹,越过机翼向后方攻击。

  隐形战机相遇,皆因双方都有隐形能力,到相互发现时距离都很近了,所以不太可能发生远距离空战,而是直接进入近距格斗状态。此时,即使有很强的向量喷嘴发动机(这是F-22的强项),有很强的机动能力,但已完全没有转身的机会了。所以,没有越肩攻击能力必定吃亏。

  目前俄製R-73M2、美製AIM-9X,以及中国的霹雳-10(PL-10,曾挂载在歼-20弹舱测试)都具有越肩发射能力。但美国的AIM-9X虽有越肩发射能力,却与F-22的射控系统配合有问题,F-22射控系统所採用的硬件和软件都是20世纪的技术,使用有限制。这是F-22与歼-20相比的第一项短板。

  此外,歼-20的弹舱和挂架设计独特,导弹挂架伸出后,舱门仍可关闭,减少了飞机气动外形所受的影响,利于隐身。F-22则做不到。这是F-22与歼-20相比第二项短板。

  可装载在歼-20弹舱并发射的霹雳-13(PL-13)也已研製成功。「这种全智能化的超级空空导弹的出现,有可能结束美国空军的技术优势」,美国将军的忧虑不无道理。(作者梁国樑是香港军事评论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