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释善意 习近平亲自为知识分子松绑

www.creaders.net | 2016-04-29 21:29: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释善意 习近平亲自为知识分子松绑

  继出席网络信息工作座谈会之后,中共总书记再度向外界释放中共对知识分子的善意。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时间4月26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期间召开这次座谈会,同来自安徽省和全国各地的70多名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讲话中习近平肯定了知识分子“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作用,称中共官员要对知识分子“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让前一段时间因“任志强事件”草木皆兵的中国舆论场出现“小阳春”。

  释放善意的讲话

  解读习近平这番讲话,可以发现,首先他是肯定了知识分子的作用,称“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国国情,放眼观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

  随后习近平对各级政府官员喊话,表达强调“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要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知识分子思想工作,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多同他们共同探讨一些问题,多鼓励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当然外界更重视的是习近平讲话的第三部分,很多评论认为这是对前一段时间外界质疑的最高回应。习近平对知识分子对中共的批评表示“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提出批评。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任志强事件余波

  习近平这番讲话不免让外界联想到此前的“任志强事件”。

  今年2月份中国商人任志强针对官方“党媒姓党”的观点发出批评之后。中国相关宣传管理部门“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一批中共喉舌接连刊文,对任志强口诛笔伐,落井下石,一时间山雨欲来风满楼,因为与文革时“戴帽子”打击异见人士的方式相似,因此这一时期被海外形象的形容为“十日文革”。此举自然引发了网络热议,五毛与粉丝形成对仗,前者挺当局,后者挺大炮;由于事件敏感,网管则拼命删帖。

  这起事件的直接影响是在随后的两会之上,就有政协委员对媒体表示,最近“某些事件”令代表们感到“茫然”和战战兢兢。政协委员蒋洪说,“某些事件给政协会议的辩论投下阴影”。他说,由于“某些事件”的影响,政协会议上每个代表都有点茫然,大家都不想说太多,气氛沉闷。他并未解释“某些事件”是什么,但外界广泛认为是“任志强事件”。

  习近平的本意

  其实,对于习近平而言,肯定知识分子的“诤友”作用,是其一直以来的政治主张。

  抗战时期曾有一句知识分子的呐喊,就是“华北之大,竟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这句话本意是指抗战时期战火遍布中国,知识分子苦于无处治学,暗讽国民政府腐败无能。放在今日,可以演化为“偌大的中国,为何容不下一点批评”。

  2013年习近平刚刚成为中国“一把手”后不久,曾在与民主党派会谈时称“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当时此言一出,不知暖了多少民主人士的心。

  不仅习近平,近年来,曾任国家总理的温家宝也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强调“要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允许群众骂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听网上的骂声”等等。

  任志强只是针对“党媒姓党”发了一句牢骚,个别党媒对任志强的批判反而将事件炒作得扩大化了,这也许并不符合习近平的初衷。中共向来有“搁置争议”的传统,也许中共本就无意因一句牢骚而严厉处分一名党员,更无意营造所谓“噤若寒蝉”的网络氛围。

  此前也有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对“8•19”讲话后部分文宣官员、党媒喉舌等片面、僵化解读讲话精神,及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超越法律边界的过火过激行为已经发出纠偏指令,要求有关部门准确理解讲话精神,区别对待不同矛盾问题,在对互联网进行有序管理同时,注意保护网络活力,鼓励合法正当言论,避免造成误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