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别人骂中国 我们怎么办

www.creaders.net | 2016-04-30 14:34:13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别人骂中国 我们怎么办

  我们社会多了些浮躁,少了些自信。涉及到外国人骂中国,本来浮躁的心态加上民族主义情绪的激盪,更加无法容忍。

  最近,中国要请西方的公关公司,来讲中国故事,整体看这是好事情。

  讲好中国故事,就是把中国好的事传播出去。其实,换个角度想,有了好事不怕没人传播。杭州的协警,冒生命危险阻止车辆,不让他们陷入马路上的大坑,这视频被CNN播了之后,出口转内销,国内开始讚颂。

  什麽叫中国故事,这就叫中国故事。但这事CNN讲好使,如果是央视,又成了五一劳动奖章,为人民服务标兵之类的俗套,观众就不爱看了。

  CNN夸我们,我们很开心;可当年奥运会火炬传递时,CNN骂中国,我们就怒火中烧,还有爱国青年做了反CNN的网站。

  别人骂我们,我们怎麽办,这是值得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挨骂时一般有三种选择。第一种,採取鸵鸟政策,把头埋在沙子裡,对外界的责骂和批评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管他风吹浪打,我自閒庭信步。当然,现实情况是,很多骂我们的报道,多数人看不到。

  在全球化的时代,对外界的责骂不理不问,很糟糕,不可取。更不可取的态度是,在翻译国外对中国的评论时,把前半部分表扬我们的留下,把骂中国的部分删掉,结果是,英文世界裡骂声一片,中文世界裡叫好不绝,这叫自欺欺人。

  第二种,像「泼妇」一样,跳起脚来反驳,不管他骂的有理无理,一律统统打回去,以更犀利、更勐烈、更充满战斗气息的语言显示自己的力量。文革期间,中国的对外宣传就是此类模式,迄今,我们的外宣语言裡还有文革馀波,喜欢用一些非理性的骂人词语凸显自己的立场。

  当然,这方面的遣词造句之毒辣,远远比不过朝鲜。最近,朝鲜说中修是国际社会最大的剥削者,敢于开砲的精神,不亚于文革时的中国。

  第三种,是採取理性分析的方式,把蓄意骂人的放在一边不去理他,把恶意诋毁的进行义正辞严的反驳,把合理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分析、归纳、研究,用于改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当然,第三种是上佳选择。要做到这一点其实不容易,不仅需要有虚怀若谷的心态,还要有良好的理性分析能力和国际视野。

  心态尤其重要。我们社会多了些浮躁,少了些自信。涉及到外国人骂中国,本来浮躁的心态加上民族主义情绪的激盪,更加无法容忍。我身边的朋友,包括我自己,都曾经和老外聊天时因为对方说中国的不好,而脸红脖子粗地和人争辩,不肯承认。其实,承认不足又何妨?

  国际视野十分重要。我们要理解,当选举时,政客们都要找个国外的靶子骂一骂,中国成为大国,也像美国一样容易成为靶子,这是的骂声不必太当真。另外,西方的媒体不是铁板一块,有时候骂人只是编辑部的主张,或者是老闆的旨意,不必动辄去向该国政府交涉,否则,人家一句「我们新闻自由,政府无权干涉媒体」就乾淨利索地给挡回来。

  不浮躁,有自信,以国际视野,慧眼识骂,理性分析,虚心纳谏,这,就是对别人骂我们应採取的态度。

  做到这些,形象应该不会太差,国际媒体也会有客观的评价,这叫大战略,而请公关公司,只是具体战术罢了。(王冲 专栏作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