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文革不会重演 习近平拒绝一言堂

www.creaders.net | 2016-05-01 00:05:11  微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6日,习近平在安徽合肥召开了知识分子、模范青年座谈会。习近平在会上称,工人阶级是中国的领导阶级,而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对待知识分子的批评意见,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即便不正确也要包容宽容,决不能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

文革不会重演 习近平拒绝一言堂

文革影像:毛泽东接见红卫兵(图源:VCG)

习近平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引起了外界热议。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的讲话释放了言论宽松的信号,中共未来将容得下更多的批评。由于文化大革命(文革)发起50周年纪念日将至,更有人将习近平的讲话与文革联系起来,认为习近平关于知识分子的论断,预示着文革的土壤已在大陆逐渐消失,中国不会有再次发生文革的可能。

文革,这个发起与50年前的政治运动深刻的改变了中国。事实上,文革从开始起,便与毛泽东对知识分子和文化现状的认知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主流观点认为,毛泽东可能对知识分子抱有成见。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将中国分为了五个阶级,而把“反动知识阶级”归类为五个阶级中最坏的“大资产阶级”。毛泽东曾说“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许多所谓知识分子,其实是比较地最无知识的,工农分子的知识有时倒比他们多一点”。毛泽东“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的最高指示,让数万知识分子受到株连。由此可知,毛泽东对知识分子是抱有成见的。 

毛泽东坚持对知识分子的批判,被认为是文革发起的预先手段。1960年大饥荒之后,毛泽东的治国路线受到了挑战,刘少奇、邓小平等人背着毛泽东召开会议,毛泽东企图借文革重新树立他认为的正确的路线,这被认为是文革发起的主要原因。在批判政敌之前,从舆论上围剿政敌是普遍的规律。而当时的文化与宣传部门,并未能很好的贯彻毛泽东的意志。毛泽东批判吴晗等知识分子,借此整肃北京市委和文宣系统,并以此为跳板开启了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

习近平对知识分子的评价,与毛泽东截然不同。习近平在座谈会上称,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中共和政府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要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习近平认为,知识分子有主见、有思想,只要是出于善意,正确的意见要接受,错误的意见也要包容宽容。中共坚持对知识分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棍子。

实际上,习近平对知识分子的尊重是一以贯之的,他与贾大山的交往就是一例。贾大山是河北省正定县的一位作家,也是习近平的好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记载,“大山则是一个逍遥派,淡泊名利,无心仕途。他上学时未入团,上班后未入党。省作家协会多次调他去省城工作,他坚决不去,专门为他举办了一次作品研讨会,他居然没有出席。”

就是这么一位党外逍遥派,习近平离开正定转任福建后,还曾数次返回正定看望他。在贾大山1997年去世后,习近平写了一篇《忆大山》,这篇文章被《光明日报》全文转载。

外界认为,习近平尊重知识分子的态度,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中国近十年内不会再次发生文化大革命。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也不可能会向文革时期一样的悲惨。文革是一场大规模迫害知识分子的运动,在文革中无数的知名学人遭受迫害,甚至命丧九泉。

一代大师陈寅格膑足失明,造反派把他当作“牛鬼蛇神”从床上拖下来,强迫下跪,背诵毛主席语录。倘不能背诵或有一句背错,便遭一顿铜头皮带抽打或棍棒敲头的惩罚。梁宗岱夫人甘少苏说,“历史系一级教师陈寅恪双目失明,一听见喇叭里喊他的名字,就浑身发抖,尿湿裤子……”。最终陈寅格在绑在床头的高音喇叭的广播中心脏病发作去世。

民国知名学者俞大絪在文革中惨遭殴打。文献记载,1966年8月24日夜,反派冲进来揪着俞的头发拖于床下,继之往墙上乱撞,让其交待罪行。俞据理力争,红卫兵索性把这位年过半百的女教授剥光上衣,以铜头皮带抽打,俞满地乱滚,哀号不绝。最终俞大絪当日服大量安眠药自杀,此为北京大学自杀的第一位女教授。

主流观点认为,文化大革命更多的是一场知识分子的浩劫。在这场浩劫中,无数知识分子的命运被改变,更有许多知名学者丧命于此浩劫中。这场浩劫的开始,与中共最高领导人对知识分子的态度密切相关,与中共最高领导人对文化形式的判断也有着紧密的关系。

习近平频发善待知识分子、善待不同意见的言论,这已经直白的表明了他对知识分子的态度。习近平尊重知识分子、拒绝一言堂的态度,与毛泽东截然不同。因此有推测称,在习近平的任期之内,文化大革命不太可能重新上演,知识分子也不会遭受类似文革时期那样的灾难。(余乐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