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住宅“负资产” 3个月暴增15倍

www.creaders.net | 2016-05-01 17:59:0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的楼市还在经历着漫长的寒冬,看起来似乎并无转暖迹象。

  据澎湃新闻4月30日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4月29日公布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香港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从去年四季度的95宗增加至1432宗,环比增长近15倍。而这一增幅也创下了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17个季度新高。

  这些个案主要涉及按揭保险计划的贷款和银行职员的住屋按揭贷款。但银行自从2011年第一季度起,并无任何拖欠3个月以上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纪录。

  所谓的负资产住宅,指的是房产的当前市场价格,低于拥有人就该房屋向银行的借贷余额,也就是资不抵债。

  由于此前信贷政策宽松,香港一部分住宅首付仅一成就能够购房,这使得房价一旦下跌超过10%就可能形成负资产。

  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所涉及的总金额从4.18亿港元暴增至49亿港元,为2009年第二季度后的新高。而这一数字在去年四季度中仅为1200万港元。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中无抵押部分的金额增至1.95亿港元。

  4月20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立法会上公布一系列数据 ,显示香港楼价由去年10月起连跌5个月,累计跌11%,并且跌势未止。

  香港大公网援引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的话表示,楼价已经跌穿第一个防守线,导致于去年楼价高位入市并选用高达九成按揭的业主较大机会跌入负资产行列。所以,负资产个案在今年首季形成较大增幅。但预计房价未来继续跌穿20%的机会不大。

  金融管理局发言人表示,个案大部分是高成数按揭贷款,包括涉及按揭保险的贷款和银行员工贷款,情况不算严重。而且,负资产个案增加,是因为房价在今年一季度继续调整。在超过1400宗的负资产个案中,大部分是高成数按揭贷款,因而强调情况不算严重。金管局会密切监察市场的发展。

  历史数据显示,1996年至今,香港楼市“负资产”曾出现过三次高峰期,分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SARS风波、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此三个高峰时段,香港负资产数字均超过万宗,其中最严重为2003年第二季度的约10.5万宗。

  在同一天金管局发布的2015年年报中,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自2015年8月至12月,香港住宅市场平均成交量较1月至7月下跌逾三成,二手房价也有所回落。按照以往经验,楼市的短期变化不足以支持对大趋势作出明确判断。他强调需要更多时间观察市场发展,才可以确认楼市是否已经进入下行周期。

  陈德霖说,目前香港的金融体系稳健程度远胜1997/98年亚洲金融风暴之时,香港银行体系的总结余、货币基础和外汇基金的外币资产,都比当年以倍数增长。即使资金大规模流出香港,金管局都有足够能力去应对。

  同时,陈德霖重申,金管局会密切观察楼市,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措施,以保持银行体系的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