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谷开来出了什么事? 不许家人探视

www.creaders.net | 2016-05-02 08:22:08  《明镜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谷开来被舆论和司法部两面夹击

  “《人物》杂志最近报导说,谷开来被关押关在燕城监狱,没有错,自2012年8月,合肥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之后,谷开来马上就被转到了燕城监狱。”一位熟知中国司法情况的人士告诉《明镜邮报》,然而,谷开来在燕城监狱不但没有得到特殊照顾,反而正常的亲属探视犯人的权利都被削夺,原因不得而知。

谷开来出了什么事? 不许家人探视

  2012年8月,中国目前最神秘的女人谷开来受审时的照片。

  4月26日,长篇报导描述了“亚洲最佳门将”、2002年世界盃中国队主力门将江津的狱中生活和感受。江津因受贿罪在2012年6月被判有期徒刑5年6个月,罚金50万元,2015年12月1日出狱。

  这篇文章发表后,带来了两个意想不到的后果,一个是,它让不那麽有名的燕城监狱成为舆论焦点,而让燕城监狱名气爆增的原因则是因为中国目前最神秘的女人谷开来。这篇文章披露,谷开来也在这所监狱裡。而且,报导中还提到,本来这所监狱的囚犯可以在操场上活动,谷开来转到这所监狱后,大操场的活动就被取消了。

  《明镜邮报》注意到,谷开来被关在燕城监狱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媒体和网络上了。2013年,网络上传出过一篇范承秀于当年5月12日写的《燕郊探监记实》亲笔信的照片。信中范承秀称她于4月19日独自一人去北京燕郊的监狱探视了女儿谷开来,看到谷开来精神出现严重症状,面色蜡黄、目光呆滞,只懂点头回应。范承秀在信中恳求司法部长吴爱英及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准许谷开来接受治疗。

  当时有媒体就指出,范承秀信中说的“燕郊”应该是指司法部直属监狱燕城监狱所在的河北三河市燕郊开发区、距北京市区数十公里的燕城监狱。

  燕城监狱全称是司法部燕城监狱,成立于2002年10月,因位于河北省燕郊开发区G102国道旁而得名,虽与“中国第一监狱”秦城监狱并列为“中央级”监狱,但名头跟秦城监狱差远了。

  秦城监狱的主人是比司法部位高权重的公安部。除了历史悠久以外,它关的都是中国官场副部长级别以上刑事犯和政治犯。人民网的一篇文章说,近10年来被查处的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超过100人。其中,除8人被执行死刑外,绝大部分人被关押在秦城监狱。谷开来的丈夫便关在秦城监狱。

  燕城监狱有两大特点,它是厅级罪犯的专属监狱,关的外国囚犯也多,此外,它还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司法文明进步”的监狱窗口。这家监狱的介绍材料说,燕城监狱先后接待60多个外国司法代表团和3000馀名国外各界人士参观访问。

谷开来出了什么事? 不许家人探视

  燕城监狱

  因为江津出狱报导提到谷开来的到来影响了燕城监狱这个“中国司法文明进步”窗口监狱的囚犯体育活动,燕城监狱负责人马上出来澄清说,2013年10月至2014年6月期间,监狱曾因工程改造而临时停用过操场,但是在该期间也为服刑人员安排了其他的活动场所。除此之外的其馀时间,监狱一直正常使用。监狱从未因为个别服刑人员的原因停止其他服刑人员在操场的正当活动。

  事实上,燕城监狱对待谷开来的方式令人不解,甚至有些诡异:谷开来在燕城监狱出了什麽事?为什麽19个月不许家人探视?

  “谷开来现在连正常探视的权利都没有享受到,还被人暗示在监狱搞特权,这种两面夹击,让谷家感觉相当痛苦”。中国知情人士告诉《明镜邮报》:“谷开来在燕城监狱这些年,因为常年不见阳光,家人非常担心谷开来在监狱中身体出事。而谷开来则形容自己现在的状况是掉入了一个荒岛上的一口深深的枯井裡。”

  家人探视谷开来要特批

  这样看来,谷开来在燕城监狱似乎与任何特权扯不上关係,而这位知情者进一步披露的消息,更让人震惊。“谷开来不仅没有特殊待遇,连亲人正常的探视都被削夺。”“现在谷家人希望得到的就是正常探视,但每次都要特批。 从进燕城监狱到现在,这三年中,除了有几次特批的探视外,探视始终没有正常。而且,从前年9月一直到现在,家人一直就没有机会见她,包括她的母亲也没有机会,而且,当局不给出任何理由。”

  被特批过的探视又如何呢?知情人士对明镜说,好不容易得到一次特批的探视,但探视过程仍然会遭遇各种限制。在探视时,既不能谈她的丈夫,也不能谈她的儿子,只要一出现这些内容,电话中便出现干扰。此外,当局开恩让谷开来可以跟妈妈坐在一起,但两个姐姐则没有这种待遇。

  美国华裔作家查建英写探望她哥哥查建国的经历时说,也提到了探监特批这种程序。文章中说,她迁回北京,为中文杂志撰稿,并在一所学术机构工作时,去北京市第二监狱探监,成为每个月的例行事务。“每次我都必须申请特别许可。三十分钟的会面,两、三个警卫一直在建国和我的两侧陪伴,包括一个专职监管‘特别’囚犯的‘特管处’官员”。

  显然,如今在燕城监狱服刑的谷开来是一位“特别囚犯”。“现在,谷开来的家人们每週给监狱寄一封信,申请探视。”这位知情人士告诉《明镜邮报》。

  中国监狱当局一般要求会见人事先向监狱狱政部门申请办理会见证。知情人士透露,谷开来的母亲范承秀为此也给司法部长写过信,但迄今为止,没有得到任何回覆。

  2012年5月24日,范承秀写给李源潮和胡锦涛的信,信中提出要在见马克思之前,见薄熙来一面。

  中国探监制度无法可依

  熟知中国司法情况的法学学者说,中国的探监制度基本上处在无法状态。《监狱法》只是原则规定,罪犯在监狱服刑期间,按照规定,可以会见亲属、监护人。但多久能被探视一次,每次能够探视多久这些更具体的内容,并没有统一规定,因此,各地监狱当局的自由裁量权相当大。一些报导和网络上流传的所谓《监狱法》规定每月一次,这种说法并不是来自中国法律。

  一位网友介绍说,哈尔滨允许一个月探视1--3次,这个次数,要视改造级别而定,严管每月1次,普管每月2次,宽管每月3次。这位网友还只是对哈尔滨监狱的囚犯列出了三个档次,在河北监狱管理局的网站上,可以查到河北《罪犯分级处遇的条件和程序》,这个规定将罪犯管理从轻到重分为宽管一级、宽管二级、普管级、严管一级、严管二级共五级,这五级是根据罪犯的犯罪性质、刑期、主观恶意程度以及改造表现等不同情况确定的。

  中国法律专家说,严格地说,中国囚犯没有被探视权,只有被监狱当局任意控制的探视特权。《监狱法》的规定既不严格,也无法操作,这使得监狱当局能够完全架空囚犯探视权。

  这位法学博士说,中国监狱当局通常会以各种原因让“探视权”消失得无影无踪。例如,他们会以囚犯在服刑期间是否认罪为条件,决定是否让囚犯探视;他们也可以任意决定多久可以让囚犯被探视一次,决定谁可以来探视。例如,河北监狱当局就规定,“罪犯在禁闭处分、负桉审查以及有可能影响其改造的其它情况时,原则上不得会见。”这个“有可能影响其改造的其它情况”是一个相当大的口袋,什麽理由都可以装进去。

  新疆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是在被判处无期徒刑七个多月后,其妻子古再努尔才得到首次机会探视丈夫,她被告知以后每三个月才可探监一次;另外一位在新疆第三监狱服刑的维吾尔族基督徒阿里木江,其妻子古丽努尔也是每隔三个月才能探视丈夫一次。

  中国《监狱法》说,只有亲属和监护人才能行使探监权。也许根据这一条,刘晓波的两个兄弟,一年能到锦州监狱探望刘晓波两次;河北省监狱管理局的《罪犯通讯、会见的条件和程序》规定,非罪犯亲属来监探视的,经狱政部门审查,确实有利于罪犯改造的,经分管副监狱长批准。一位似乎熟悉情况的人士还提到,现在全国各地的普遍做法是,罪犯的朋友也可以进行探监,因为探监可以为监狱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

  谷开来靠手工活“理疗”

  根据北京司法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目前,谷开来在监狱中有室友, 平时做一些手工活,例如纸艺类的,安排她做这这种活的目的是为了让她恢复身体。

  2006年,谷开来中毒之后,她的身体便垮了,连给儿子的信都写不了,只能靠口述,姐姐打字。此时的谷开来实际已经是一个患有重病之人。此后,大部分时间她都呆在家中楼上,平时很少下楼。

  一位曾去燕城监狱参观过的人说,监狱普通罪犯的牢房是四人间。 而《晶报》曾经披露,这所监狱职务犯的监房是两人一间。按照这些信息,如果谷开来按照普通罪犯对待,她有3个室友,如果特别对待,也许只有一个室友。

  中国政法界人士介绍说,谷开来2006年中毒后,身体变得非常坏,身体的协调性出现很大问题。让她做手工活,对她相当于一种“理疗”。

  谷开来被判处死缓是因为她在2011年11月15日杀害了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这个桉件一直倍受争议。例如,谷开来被指用氰化物杀害了海伍德,但尸体检查并没有发现有氰化物证据。此外,谷开来当时的身体状况能否实施犯罪杀人,也是有相当大的争议的。

  谷开来的律师李肖霖律师曾经披露说,谷开来2007年在薄一波的葬礼上晕倒后,被诊断为有中毒症状。晕倒事件发生后,一名医生从各个方面检查了晕倒的缘由。医生髮现,谷开来所服胶囊的红色粉末裡掺杂了铅和汞。

  薄熙来的第一任妻子李丹宇在一次採访中称,薄熙来及其家人怀疑,她和薄熙来的儿子李望知是毒害事件的主谋。李丹宇说,2011年10月,薄熙来把自己的怀疑告知了她的哥哥。

  知道下毒的阴谋后,谷开来变得孤僻起来,减少了外出的次数。李肖霖说谷开来真的认为有人要谋害她,但不知道谷开来到底怀疑谁。

  谷开来中毒的后果之一是谷开来的手抖,因此她遵照医嘱,开始从事针织和刺绣。

  目前,官方发出的最新一条关于谷开来的消息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2015年12月11日作出裁定,谷开来在死刑缓期二年服刑期间没有故意犯罪,因此获减为无期徒刑。(特约记者   张公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