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战”而不“统”终了 习近平做重大调整

www.creaders.net | 2016-05-02 16:17: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而不“统”终了 习近平做重大调整

  北京时间4月29日,中共披露了习近平在近期一系列密集行程和公开活动中参加的一个座谈会,即“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该座谈会召开于三天前的4月26日。观察人士多认为,习近平在会上的讲话释放了不少重要信号,可能意味着中共的某些治理方式甚至是方向的改变,或者是某项重要政治行动的先声。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主要有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和青年代表三类群体,习近平的讲话对三者均有涉及。不过,最受舆论关注的,或许也是习近平讲话的重头戏,还是有关知识分子的内容。

  习近平讲到了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说法。很多媒体在报道时都将其凸显出来。比如,习近平表示,“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提出批评。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在一周前的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的网络案例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一些与上述讲话比较类似的说法。习近平当时说,“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进入2016年后,中共在媒体领域开展强化媒体政治属性,强调“党媒姓党”的行动,其间发生了任志强被封号等事件,民间舆论酝酿起执政者所不乐见的反弹情绪。因此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的这些表态是对先前相关管理部门行为的纠偏和弥补,对民心的争取。

  也有评论称,习近平此时发表有关知识分子的权威讲话,或许也与文化大革命有关。知识分子是在文革期间受到严重伤害的群体之一。而2016年是文革发生60周年和结束50周年。60年前的5月15日,“五一六通知”出台。这被认为是文革开端的标志。如此而言,习近平的这些话可能是中共针对文革议题的某种尚未展开的新行动的先声。

  至少是,习近平重申“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对知识分子“合法”地位的又一次正式肯定;提出并强调“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则是对具体工作的重视和指导。一般在此情况下,具体的政策将将很快跟进出台。

  在2000年中共第十九次统战会议上,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表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尤其要重点做好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习近平在2015年第二十次统战会议上的相关表述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从江泽民到习近平在统战会议上的讲话可以对中共在统战议题上的态度变化和最新部署有所感知。中共十八大后,中共体制内统战系统“升格”,政治局委员担任部长,统战工作会议由“全国”变为“中央”,群团工作再受重视。中共党外知识分子是其统战工作的重点对象。

  有观察表示,中共在过去三年里对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被统战者的行动主要是侧重于“战”的方面,在“统”的方面着墨较少,因此似乎是“战”而不“统”。而在近期习近平接连在近两次座谈会上的讲话,可能意味着“统”“战”侧重点的转移,或者是兼顾并重。

  当前中国及中共正处于相对困难的历史时期,而知识分子是国家稳定的柱石之一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如果对一些片面现象过于敏感,缺乏耐心和宽容,把知识分子排斥和边缘化,乃至逼到自己的对立面成为仇敌,显然是一种不智慧的表现。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尊崇。现在,党和人民更加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发扬这样的担当精神。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相对于之前的一些做法,这些确实可谓一种“战略性”的调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