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驱赶中国飞机 ,该咋办?

www.creaders.net | 2016-05-02 18:45:36  局座召忠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大家对战机“侵入”领空这类事儿比较感兴趣,今天我就跟大家谈几个案例。1987年9月13日,挪威空军P-3B 602号反潜侦察机正飞行在巴伦支海公海上空,苏军出动一架苏-27对它进行了拦截。

  苏-27经过两次驱逐无效后,飞行员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第三次低速接近后,突然加速从挪威空军P-3B机身下方掠过,但是飞机高大的垂尾尖端撞上P—3B右侧发动机的螺旋桨叶片,碎片击穿了P-3B机身。P-3B下跌了大约1000英尺后稳住,双方各自离开。

  苏-27轻微受损并无大碍,西方大为震惊,苏-27从此被称为“空中手术刀”。在这次撞机事件中,挪威空军P-3B与2001年4月1日撞击我军歼-8II的美国海军EP-3是同一机型。

  苏-27战斗机由于是主动撞击P-3B,所以从距离、速度、机动等战术动作的把握上占有主动,对敌造成损害而保全了自己。

  1987年12月9日上午10时30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雷达突然捕捉到4架不明国籍大型飞机的信号,经进一步确认,证实是苏联的图-16轰炸机。15分钟后,两批次、共计4架日本F-4EJ战斗机从冲绳那霸基地紧急起飞拦截。

  升空后不久,日机就以英语和俄语向苏联战机发出无线电警告,告诫其已进入日本领空,请尽快驶离。11时10分,3架苏联图-16轰炸机离开,另1架则意图不明,于是日本自卫队两架F-4EJ跟踪逐步离开的苏联战机,另两架则继续观察。11时20分,最后一架苏联图-16轰炸机继续向驻扎着大量美军的冲绳本岛靠近。

日本驱赶中国飞机 ,该咋办?

  拦截图-16轰炸机的日本航空自卫队F-4EJ双机编队

  眼见口头警告无效,自卫队西南航空混成团下达了可以实施射击警告的命令。4分钟后,苏联军机已经进入冲绳领空,日方随即以F-4EJ的机炮发射多枚曳光弹,进行第一次警告射击,苏联轰炸机改变航向,但仍然是不紧不慢,7分钟后,终于离开日本领空。但十分钟后,苏联军机又进入冲绳以北的德之岛领空,于是日机实施第二次曳光弹射击。4分钟后,这架苏联战机离开日本领空。

  日本防卫厅官员称,以往日本飞行员发出警告后,苏联人都会遵循并离去,但这次苏联飞行员却充耳不闻。时任日本首相竹下登表示,就此向苏联当局提出抗议,但同时保证,日机进行射击并不是要击落苏联战机。据日方所述,仅1987年一年,苏联飞机就侵入其领空20次。但12月9日事件是日本实施空中拦截33年来首次进行警告性射击。12月10日,苏联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做出回应:“12月9日,在冲绳地区,一架苏联飞机两次进入日本领空,这并非有意为之,而是糟糕的天气所致”,“苏联对这一意外表示遗憾,并将采取措施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但分析认为,这是一次目的明确且针对日本防空以及冲绳美军基地的侦察。为进一步平息事端,一个月后,苏联方面通知日方称,已经惩处肇事的飞行员。日本政府“就坡下驴”,接受了苏联的解释,算是为此事画上了一个句号。苏联战机闯入日本领空,日本出动战机拦截并警告性射击,苏联最终自动驶离并表示道歉,是因为苏联承认冲绳为日本领土,苏联战机的行为侵犯了日本的主权,因为苏联违法在先。

  当外国飞机进入日本领空之后,按照《日本自卫队法》第84条规定,日本航空自卫队有权进行下属动作:出动飞机对入侵领空情况进行确认;警告其退出日本领空,或在最近的日本机场着陆;对同意着陆的飞机进行引导;如果无视上述警告,并动用开炮等武力的话,日本将使用武器回击。警告的具体方式为无线电信号加视觉信号,曳光弹即是视觉信号的一种。自从日本1985年实施该规定以来,共对35起侵犯领空事件采取了上述应对,但发射曳光弹只有一次,即1987年苏联战机入侵日本领空时。

  2013年1月初,日本声称依照《日本自卫队法》对“擅自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和钓鱼岛领空的中国飞机进行拦截,并发射曳光弹进行警告性射击。

  中国在东海划定有明确的专属经济区,中国的舰船和飞机有权在中方划定的专属经济区水域及上空正常巡逻和执法。从历史沿革来看,钓鱼岛属于中国固有领土。从法律依据来看,2012年9月中国宣布了钓鱼岛领海基点和基线,明确了钓鱼岛领土、内水、领海及领空的范围。钓鱼岛12海里领海以上应为钓鱼岛领空,中国公务飞机和战机完全有权在自己的领空维权,如果日本战机在双方存在争端的上述区域擅自进行警告性射击,可视为对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恶意挑衅,中国战机有权进行自卫反击。

  日本单方面划定的所谓空中识别区叠加于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和钓鱼岛上空,侵犯了中国的主权、海洋权益和海上安全,属非法行为,中方不予承认。因此,中国公务飞机、军用战机有权在中方划定的专属经济区上空执法维权,对于日本战机的拦截、警告和驱逐应不予理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