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空军为何“不堪一击” 惨败于泰军

www.creaders.net | 2016-05-03 12:43:53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英国专业杂志《空军月刊》披露了2015年底中泰联合军演的一些细节,其中提到中国空军同泰国空军进行对抗训练时被泰军4:0完胜。这则消息一经发出就在各大媒体和军事圈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各种猜测、讨论、争议可谓层出不穷。当然,因该篇文章在内容上写到中国空军遭完败,所以花熊这两天没少听到军迷们对中国空军的种种失望与悲观之声,仿佛中国空军和战斗机飞行员们都只是“花架子”,真打起仗来将“不堪一击”。  

中国空军为何“不堪一击”  惨败于泰军

中泰两国空军飞行员合影

  花熊以为,我们应冷静并全面地看待此结果。去年的中泰“鹰击-2015”空中联合演习是一次较为全面的演练,两国战机不仅进行了编队飞行、复杂气象与空域条件下的飞行等基本科目,也进行了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空战和模拟对地攻击等极为贴近实战化的训练。“4:0”惨败的科目究竟是哪项?《空军月刊》并未细说。不过,花熊认为我们能从中泰两国对此次演习的相关报道中看出一些端倪,并以此分析一下参演的泰国“鹰狮”战斗机和中国歼-11A战斗机的优劣长短。那么,真相究竟为何,中国空军真的如此不堪一击么?

  对于大多数军迷来说,装备豪华的美军、战力强悍的俄军,以及近年来大量装备新武器的解放军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几乎没有几个人会把注意力放到泰国空军的身上。但实际上,单从使用第三代战斗机的角度上来说,泰国空军绝对可算是中国的“前辈”。在中国装备第一批苏-27战斗机前,泰空军就已经用上了美制F-16战机,训练和经验程度都不可小觑。去年中泰联合军演中,泰国空军出动的是从瑞典进口的“鹰狮”战斗机,属三代半战机,也是目前泰国最先进的战斗机。 

中国空军为何“不堪一击”  惨败于泰军

 一张模糊但难得的照片,泰国空军“鹰狮”正和歼-11进行低空近距离格斗

  熟悉“鹰狮”战机的朋友们肯定知道,其设计之初的假想敌就是第三代战斗机中的佼佼者——苏-27“侧卫”。瑞典从本国实际需求出发,对“鹰狮”战斗机的要求极为明确,即放弃大航程飞行能力,主要以截击和空战任务为主,兼顾其他多用途能力。其尤其突出了机动性与多目标交战能力,力求以最低的成本获得一种性能优秀的三代半轻型单发战斗机。显然,“鹰狮”的诞生完全就是针对苏-27而量身打造。相比之下,歼-11A战斗机是中国购买的俄罗斯专利及授权的苏-27SK(苏-27的外销版)的国产组装飞机,属于第三代战斗机,比“鹰狮”要落后半代。

  花熊以为,演习结束后,一位泰国飞行员的话很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中国飞行员将他们飞机的性能发挥到了极限,但是在制定空空武器发射方案的时候却还要使用手动计算,这在有些情况下让‘侧卫’在发射超视距导弹时严重缺乏精确性。”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提炼出不少信息。泰国飞行员认为中国版“侧卫”在发射超视距导弹时严重缺乏精确性,显然说明了歼-11A在雷达航电系统方面同“鹰狮”存在“手动化”与“自动化”巨大差距,因而导致中国空军在超视距空战科目居于绝对劣势。但另一方面,其也承认中国飞行员已将歼-11A的性能“发挥到了极限”。这该如何解读?花熊以为其指的是歼-11A的近距格斗能力。

  “飞行性能达到极限”,这种情况基本只会在近距格斗中出现,激烈而复杂的空战机动中,飞行员只有将战机逼至飞行包线所允许的性能极限才有可能战胜对手。相比起在几十公里外互射导弹的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空战最注重的是飞机的机动性与可操纵性。在这一点上,平心而论,倘若中泰双方战机都以半满载燃油和空战配置进行空中对抗,那么身为轻型机且采用鸭式布局的“鹰狮”在机动性和机头指向性上要比歼-11A享有某些优势。

  但是,根据我军官方媒体相关消息,歼-11在格斗演练中大胜“鹰狮”。这一结果也证实了泰国飞行员的话,即我军飞行员确实将歼-11A的性能发挥到了极限,甚至压倒了本应占据一定优势地位的泰国空军。

  如此看来,结合英国《空军月刊》的报道,“中国空军4:0惨败于泰军”的消息应该指的是歼-11A在超视距空战科目中的落败,这也是器不如人的必然结果。至于英国杂志为何没有提到歼-11A在近距格斗科目中的大胜,花熊不愿对其中的原因进行猜测,只希望未来外媒能够对有关中国的新闻进行客观而全面的报道,而不是片面地看事情。

  说到这,花熊想先将时间倒回至去年的“9.3大阅兵”。不知各位是否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即那次阅兵式上的中国战机全部为第三代战斗机,如歼-11A、歼-10A和歼-15。往次阅兵式中曾出现过的歼-7和歼-8系列彻底消失。从这个角度来看,参加“9.3大阅兵”的中国战机中,歼-11A在至关重要的航电系统方面近乎是几种主力三代机中最为“落后”的一款。毕竟其仅算是中国翻版的苏-27战斗机,几乎没有使用任何国产零件和系统进行改良。

  正因如此,去年参加中泰军演的歼-11A战斗机必然在航电领域远远落后于装备了相控阵雷达和“玻璃化”座舱的泰军“鹰狮”战斗机。

  对于这种现象,花熊认为我们应更多地感到庆幸而不是沮丧。2000年前后还曾是中国空军战斗机部队最强者的歼-11A如今已成为航电系统最落后的飞机,显然说明了先进是暂时的,落后是必然的,更显示出我国航空电子领域的不断进步。歼-10A/B、歼-11B、歼-16等战机无不装备和即将装备远比歼-11A先进得多的国产雷达与航电系统,歼-11A的水平绝无法代表中国空军在这一领域的真实实力。

  反过来看,中国飞行员在面对总体性能高于自身战机半代的三代半战斗机时,依然能够在近距格斗这一重点科目上取得优胜,其本身也说明了中国空军实战化训练方面从来未曾放松过。显然,广大网友和军迷并无必要对中国空军战力感到悲观,更不应因此就认定中国空军不堪一击。

  花熊并非一味地“捧”中国空军,也不想被各位视作盲目自大的“无脑愤青”,只愿公正客观地看待问题。必须承认,通过中泰空中对抗演习,我们在看到自身优势的同时更感受到了装备落后带来的巨大劣势与危险,没有同外军的对抗演习,我们就不会认识到自己在某些领域的无知和不足。因而,“中国空军4:0惨败”的消息并非完全是坏事,其将指明我军未来努力和发展的方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