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层意志扭曲 习近平震怒公开全文

www.creaders.net | 2016-05-04 19:33: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层意志扭曲 习近平震怒公开全文

  北京时间5月3日,新华社全文公布了习近平4个月前猛料十足的一份“内部讲话”——年初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这已是中共官方近半个月以来公布的第三份习近平重量级讲话全文。在此之前中共理论机关刊物《求是》刊发习近平5个月多前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讲话,新华社则时隔一周公开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讲话。这3份“原汁原味”还原习近平语气的内容打破自己亲定的规矩,其中究竟包含着怎样的蹊跷之处呢?

  的确,按照常例,中共领导人的讲话,尤其是打上深刻个人风格烙印的内部讲话并不必然会全文公开发表。譬如,2013年习近平在中央宣传工作会议上的“8•19”讲话便是摘录刊登。但正是由此,这给予了外界揣度中共高层意志的无限遐想,成为外界攻击中共“密室政治”的因由之一。

  8•19讲话一度被认为是代表意识形态战的内部宣言书,舆论空间各种传言汹汹,仅据官方披露的只言片语断言中共高层意志,令中共颇为被动。此后类似“习近平内部讲话”之类的噱头被频繁提及,各种出口转内销,内销转出口的风言风语,演化出各种版本。

  最神秘的莫过于至今未获官方证实的2014年6月26日习近平关于反腐工作的重要讲话。当时,吉林地级市白山市机关报《长白山日报》无意中首次披露了据信是习近平重要讲话的部分细节。报道转述当地会议传达了习近平的“6•26”反腐讲话。习近平表示,“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既然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报道说,“这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反腐败形势有一个新提法,就是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最终,上述内容也被删除得一干二净。

  可见,高层领导的讲话并不一定会全文公布。至于为什么不公开,要么大概不重要,要么足够敏感。事实上,对于前者,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上任伊始便对政治局下达“八项规定”,其中之一便是“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但是今次,中共官方接连公布包括中纪委六中全会等习近平的三次重量级讲话内容,长则数月则半年之后公布,可见其大有来头。香港《明报》文章称,官方传媒在习讲话当天都有摘要报道,但现在公布全文,不仅可以看到习讲话时的前文后理,透过其语气用字,理解其话语原意,才知官方报道的那种概念式节录,有时真有断章取义的误导之嫌,不知近期频密地发表讲话全文,是否反映了习对文宣领域歪曲其原意的不满。

  的确,这恐怕的确是此次官方密集公布全文的用意所在,但是人们更需追问的是最近数月来甚至更长时间内,高层究竟什么意志被扭曲?究竟哪些内容被断章取义?

  经查,当时新华社通稿披露了习近平讲话内容共计6段,然而无一指涉“要害”,缺乏现实针对性,而且代表习近平对时局的倾向性判断内容大打折扣。这究竟是讲话全文经过党内长时间的争论还是本身目前的反腐整党形势要求中共认为有必要全文刊发,回应朝野的关注点呢?

  多维新闻注意到,至少有四大回应是4个月前新华社通稿中所缺失或者说言之不详的。其一,包括习近平本人对“权斗论”等反腐动机不纯言论的回应;其二,中共正在占据境外反腐的道德制高点对欧美形成压力;其三,敲打党政官员,少爷、姑爷、舅爷……裙带关系不得不防;其四,换届在即,“野心家”“阴谋家”以贿选乃至非组织活动操弄选举遭痛斥……多维新闻将在随后的文章中一一拆解习近平本人被扭曲的“高层意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