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慈禧与李鸿章秘密结婚的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16-05-05 08:46: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898年10月20日,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一则发自加拿大温哥华的政治新闻,相当八卦和令人震撼。这篇报道说,来自香港、横滨的“日本皇后”号邮轮,带回了一批东方的报纸,报纸说李鸿章与慈禧太后已秘密结婚。

  这篇以“李鸿章结婚了吗?”为题的报道文章上说,中国年轻的皇帝光绪陷入了极度的沮丧与愤怒之中,因为他的母亲,中国的皇太后于1898年9月22日上午再次结婚,她在一个名叫“新发”的小寺庙中嫁给了中国最具声望的政治家李鸿章。随后,这对新婚的老夫妇乘火车前往天津渡蜜月,为了防止他人追随,他们还将沿途经过的铁路均予拆除。……这对吸引了全世界目光的新婚夫妻,他们将在旅顺港口渡过一段幸福的时光,据说,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避免皇帝本人的尴尬,也是为了消除另一位政治家荣禄的愤怒,尽管皇太后慈禧曾经两次怀上过荣禄的孩子,但最终,这位风韵犹存的皇太后成为了李鸿章的个人收藏品……那么,一向以严肃谨慎自居的《纽约时报》,为什么要热炒这样一个大摆乌龙的八卦新闻呢?而慈禧与李鸿章究竟有没有上床之类的绯闻呢?

  其实,这样的八卦政治新闻,出现在戊戌变法失败后的敏感时期并不奇怪。当时,在慈禧的铁腕打压下,遭到失败后的改革者们,得到了不少海外媒体的支持和同情。于是,便发起了大规模的对于慈禧这位风韵犹存的皇太后的抹黑运动。自此,有关慈禧的大量伪造信息,被当作了史料,并在辛亥革命后“出口”到了世界各地。《纽约时报》看到这样的事关中国皇太后与一个洋务大臣的惊天绯闻,便不假思索地热抄了起来。

  然而,第二天《纽约时报》便发现了这是一条假新闻,于是,就在报纸上以“李鸿章没有结婚”为题进行了更正,并明确地指出:显然,这是一则东方式的玩笑。据说,那篇不实报道是援引“日本皇后”号邮轮所带回的《中国邮报》上的文章。那么,身为洋务大臣的李鸿章到底与慈禧有没有无暧昧关系呢?

  作为晚清的一代重臣,李鸿章在十九世纪下半叶的中国历史舞台上,一直处于古今中外朝野满汉各种矛盾的漩涡中心。在举世震惊的甲午海战之后,李鸿章被贬到了两广去做总督,一呆就是四年,直到八国联军打进了紫禁城,他才又一次迎来了他的机遇,这就是慈禧在逃亡的过程中对他的新的任命:“命直隶总督由李鸿章调补,兼充北洋大臣”。李鸿章就这样官复原职了。但李鸿章自己肯定没有想到,他将开始的这人生最后一年将满是曲折和耻辱。

  1900年的夏天,已经78岁的李鸿章从两广总督调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后,在一艘名为平安的轮船上说出了“舍我其谁”慷慨之词。此时,距甲午海战战败已过去了近五年,北京城已经被八国联军侵占,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等人狼狈不堪地逃亡西安。这个时候,逃命之中的慈禧急需要这样一个人前往北京去收拾局面:有足够的威望和资历,在外国人面前比较能吃得开,能够得到还没有沦陷的南方官员们的支持,有独自处理大事的魄力,能够在和外国人打交道时尽量维护朝廷的利益,能够确保帝国的完整,而且最关键的是还得是对慈禧本人非常忠诚的人。慈禧衡量来衡量去,能满足她这一个条件的就只有一个不是满人的官员,这就是李鸿章。那么,慈禧为何如此信任李鸿章呢?说来来,这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1874年,同治皇帝驾崩。不愿意做太皇太后的慈禧让她妹夫醇亲王奕譞的儿子继位,这就是光绪皇帝。对于这次皇帝继位,不仅宗人府颇有微词,而且朝野上下也有很多人不满。慈禧就在宫里她说她生病了,是不是真有病也难说。这个时候,各地督抚都推荐医生进宫给慈禧看病,李鸿章就推荐了薛福辰去给慈禧看病。

  实际上,薛福辰是李鸿章派去的一个密探,进京给慈禧表忠心,告诉她李鸿章是效忠她的,可以全力地支持她。有了李鸿章的这一支淮军驻扎京师,慈禧便有持无恐。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慈禧对李鸿章的信任无以复加,什么人在她面前讲李鸿章她通通不听。而这是李鸿章40年宦海生涯能够一路走过来一个重要保障,没有慈禧的支持和保护的话,他也走不过来。当然,慈禧尽管对李鸿章信任有加,但是,要说慈禧与李鸿章上床,甚至名正言顺的结婚,根本就是天大的乌龙。

  就这样,李鸿章奉命收拾残局。于是,他密电各地督抚:千万秘密。廿三署文,勒限各使出京,至今无信,各国咸来问讯。以一敌众,理屈势穷。俄已据榆关,日本万余人已出广岛,英法德亦必发兵。瓦解即在目前,已无挽救之法。初十以后,朝政皆为拳匪把持,文告恐有非两宫所出者,将来必如咸丰十一年故事,乃能了事。今为疆臣计,各省集义团御侮,必同归于尽。欲全东南以保宗社,诸大帅须以权宜应之,以定各国之心,仍不背廿四旨,各督抚联络一气,以保疆土。乞裁示,速定办法。

  随后,李鸿章又联络张之洞、刘坤一等东南各省督抚同外国驻上海领事订立《东南互保章程》九条,规定上海租界由各国共同“保护”,长江及苏杭内地治安秩序由各省督抚负责,形成了所谓的“东南联保”,也就是在清政府中央与八国联军的战争中保持中立,这是不折不扣的抗旨行为。

  在慈禧西逃的最初日子里,由于各地督抚都联系不到清廷中央,很多人误以为慈禧和光绪已经殉难。他们经过商量,决定共同推举李鸿章出任中国“总统”以主持大局,而出访过美国的李鸿章也觉得自己外有列强支持,内有封疆大吏拥护,完全可以胜任。唐德刚中的《袁氏当国》中记载了这件事:“八国联军时帝后两宫西狩,消息杳然,东南无主之时,当地督抚便曾有意自组美国式的共和政府,选李鸿章为总统,李亦有意担任,后因两宫又在西安出现乃作罢。”

  而此时让了李鸿章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签订《东南互保章程》之后,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找上门来了。这一次瓦德西前来,不是让李鸿章做总统的,他是来让李鸿章交出慈禧太后的。因为当时慈禧太后在出逃西安之前,曾向八国联军宣战。飞扬跋扈的瓦德西认为,向西方宣战的慈禧是战犯,必须要接受审判!

  李鸿章说,自己不知道慈禧太后在什么地方。然而,瓦德西却说:我知道慈禧太后就在你的家里,就在你的床上!瓦德西还拿出来刊登“李鸿章结婚了吗?”文章的《纽约时报》作为证据。这让李鸿章大吃一惊。看来,当时,李鸿章以前并没有看到过这一天《纽约时报》上的那篇八卦新闻;而瓦德西也没有看到第二天《纽约时报》上那篇以“李鸿章没有结婚”为题的更正报道。当然,瓦德西拿着《纽约时报》的八卦新闻作证据,这也说明了西方人以八卦新闻为证据、抹黑和攻击他人是由来已久的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