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魏则西之死,背后的坑究竟有多大

www.creaders.net | 2016-05-05 14:00:2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日来,"魏则西死亡事件"持续发酵。事件也罕见惊动中央军委。有报道称,周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涉事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展开调查。同时,由国家网信办牵头成立的调查组进驻百度,调查百度的"竞价排名"。

  魏则西之死为何引起如此震动?其背后究竟又有怎样的内幕?--事件不断被媒体和"知情人"层层拨开。

  魏则西在生前录制的一段视频中向社会求助,称自己身患恶性肿瘤,不想死,希望大家帮助他,继续他的人生。据网络公布的信息显示,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得知自己患滑膜肉瘤后,前往百度上推荐的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接受了一种号称"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在完成治疗后出现了肺部转移,随后才得知这种疗法无效。最终魏则西于2016年4月不幸去世。

  "行贿清单"曝光

  5月3日,知名媒体人、央视评论员王志安在微博转发网络名人"吐槽鬼"的一则博文,据图片显示,上边是"2011年春节合作单位给领导送礼的审批单"。内容涉及"莆田系"给西安451解放军医院,从各科室主任到院长的行贿清单。数额少则几千,多则数十万。紧接着该名博主又爆出更多"康新集团"向部队医院行贿的猛料,其中包括南京的454医院。

  参与报料的不只一位,还有一位微博名叫"白丁2008"的出版人,曝光了康新集团2012年的财务总表。从图片上可以看出,名单上提及的部队医院涉及哈尔滨、海口、喀什、潍坊,可以说遍布全中国各地。

  报料人提及的"康新集团"是莆田系公司。据"封面新闻"获取的可靠来源称,魏则西事件同两家莆田系公司存在关联--上海康新医院管理投资公司(简称康新医院投资)和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柯莱逊生物)。

  医院"外包"不是秘密

  一夜间,网络曝光的"行贿单"遭中国媒体疯狂转载。有报道称,经网民揭发,与民营医疗机构"莆田系"的"合作"实为"承包",牵扯的军队医院达80多家。被承包的重点科室包括妇产科、肿瘤科和皮肤科。

  网上还有言论称涉事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早已被"莆田系医院"外包。莆田即福建省莆田市,据悉莆田人以治疗皮肤病的游医起家,目前莆田人在全国建立的民营医院已经占到中国民营医院的80%左右,因此被称为"莆田系医院"。

  在业界,中国公立和军队医院部分科室"被承包"早就不是秘密了。去年3月,财新网曾曝光北京航空466医院有"克隆"医生--一位河南护士复制了同乡妇产医生的医师资格证等,在北京航空466医院妇产科工作,其后该科室被曝出"被莆田系承包"。

  魏则西不是一个人

  网易"回声"栏目刊发一篇文章称,近年来,由于药监局和卫计委互踢皮球,尚无一家单位的免疫疗法获卫计委批准,除了几家部队医院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的审批。

  文章认为,尽管免疫疗法在中国没有合法的外衣,也阻挡不了其生根发芽。作者引述财经3年前的报道称,已经或想要开展这一技术的医疗机构,在全中国已有300余家。

  有网民在社交媒体留言说,"魏则西事件之后不是军队医院沦陷,是全中国医院的沦陷。"还有网民说,"因为魏则西之死引起的舆论怒火,不只是对百度和不良医疗机构的声讨,更是对多年来政府部门监管放纵的不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