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黄兴国如何超长代理天津书记?

www.creaders.net | 2016-05-08 16:28: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10年来,中国省级行政首长代理中共党委书记长达近500天,天津市长黄兴国还是第一人。而在这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天津“8·12”火灾爆炸事故更使其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

  2003年11月,时年49岁的黄兴国从宁波来到天津,出任天津市副市长,2008年1月走上天津市长岗位。2014年12月30日,孙春兰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后,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至今已近500天。在近10年来,省级行政首长代理党委书记长达近500天,现年61岁的黄兴国还是第一人。

  天津港爆炸事故:“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于黄兴国来说,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腾起的蘑菇云,既是其主政天津以来的最大考验,也是其从政以来面临的巨大挑战。

  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前,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2013年天津GDP增速领跑全国,排名第一;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GDP增速都排在中国第三。黄兴国也对天津发展信心满满,曾公开表态“20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初是天津”。

  但是,爆炸事故令天津遭受重创,据国务院调查组的调查报告显示,至2015年12月10日,已核定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68.66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54美元)。

  据报道,事故发生大约4小时后(8月13日凌晨3时30分),黄兴国便出现在泰达医院,看望在爆炸事故中的受伤人员。这是黄兴国在事故发生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此后,黄兴国至少两次公开面对媒体,谈爆炸事故的经验和教训。

  第一次是2015年8月19日下午4时,距离爆炸发生约161小时,黄兴国出现在天津爆炸事故第十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这是他首次出席也是唯一一次出席发布会。在开场白中,黄兴国表态说,“作为天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对这次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二次是2016年3月8日,在天津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黄兴国表示:爆炸事故是很好的老师,会认真反思如何把坏事变成好事。“我们也反思总结天津的问题,确实在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当然也包括国家有关部委管理职责交叉、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这些都要总结反思。”

  事故后至少12名局级官员被查

  据初步统计,目前在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中,天津是落马厅局级官员最多的地区,十八大以来已至少有28名厅局级官员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以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的两年零9个月,被调查的厅局级官员至少16人;2015年8月12日至今这8个多月,被查的厅局级官员数量至少12人。这相当于,“8·12”爆炸事故后被查的厅局级官员,接近此前被查的厅局级官员的总和。

  “8·12”爆炸事故后被查的厅局级官员中,有多名区县领导,包括天津市津南区原区委书记吕福春、东丽区政府原副区长张洪宝、和平区原常务副区长石季壮等;还有多个正局级国企领导,中国天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迟捷等。

  十八大以来,黄兴国多次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狠抓政府反腐倡廉建设”,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后,多次表态“围绕反腐败斗争部署加强权力的监督”。

  讲述一个煎饼果子的“遭遇”

  黄兴国担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以来,一直比较低调。但每年两会期间,他都会跟媒体面对面交流,其中简政放权是其谈的最多的问题之一。

  2015年3月9日,在天津团开放日上,黄兴国讲述了一个煎饼果子的“遭遇”:“比如我们吃的煎饼果子,原料是谁管?是农业部门管;生产呢?煎饼果子在加工过程中谁管?质监部门管;卖的时候谁管?是工商部门管;吃的时候谁管?是卫生部门、食品药品卫生部门”。

  他说,“煎饼果子”式的管理将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分为三个部门管理,即工商、食品药品监督和质量监督部门。

  他解释说,天津推行的简政放权改革,就是将多部门合为一个部门,“现在这些合在一起,这三个部门就变成一个部门了,叫什么呢?叫市场与监督质量管理委员会,所以叫一个部门管市场。”

  重视省际交流

  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后,至少有5次省际之间的交流,其中两次是跟河北的互动。

  2015年6月17日,黄兴国率团赴河北学习考察,河北省长张庆伟等陪同。9个月后,今年3月31日下午至4月1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和张庆伟率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天津学习考察,黄兴国陪同。上述两次津、冀互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主题之一。

  2015年6月黄兴国赴河北学习考察时,表示:河北省是我们的“大”兄弟、好兄弟,以博大的胸怀、宽广的土地和深厚的文化包容着京津两个特大城市。

  今年6月赵克志在天津考察时表示: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阶段,河北与天津互补大于竞争、合作方能共赢。

  2016年2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刘慧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津学习考察,黄兴国陪同,两区市签署重点领域项目合作协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