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八大后“不太平” 公安部完成洗牌

www.creaders.net | 2016-05-10 07:38: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公安部排名第五的副部长黄明、排名第二的副部长傅政华相继履新,十八大后中国最具权力的强力部门完成了最终洗牌。尤其是自2015年10月杨焕宁“出走”后空缺超过半年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位置,由连续获得提拔的傅政华填补,终于使得萦绕在外界多时的疑问得到回答。

  据中国公安部官网披露,5月7日至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浙江调研。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傅政华,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分别参加调研。这是傅政华首次以“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身份公开亮相。

  而在此不久前,分管治安、交通的副部级副部长黄明也以公安部党委副书记的新身份亮相,并同时跻升正部级。当时公安部的消息称,新疆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原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先进事迹报告会5月6日在北京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会见买买提江亲属和报告团成员。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朱昌杰分别参加会见、出席报告会。

  不过,经媒体查询,目前公安部官网领导栏目前尚未更新人事变动和排名。

  十八大以来公安部诸多人事动荡引人注目。2013年8月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兼任公安部副部长。省部级公安一把手兼任部委高层,极为罕见,当时便引来无数猜度。这是十八大后公安部高层的第一次人员“补血”。

  2013年12月周永康案已只差最后一层窗纸,其石油帮、秘书帮等亲信已相继有人落马。公安部内部一声炮响,早年被其蹊跷调入公安部委以重任的李东生落马。这是公安部的首次“放血”。

  身兼610办公室主任等要职的李东生的落马触发连锁效应。早年在周永康当政时期“靠边站”、蛰伏近十年的公安部副部长、纪委书记刘金国获拔擢,2014年政治身份不断加码,先是接手李东生的610办公室主任等,7月兼任中央政法委员,10月当选中纪委常委副书记……不独于此,同年夏王岐山将反腐延伸至“海外猎狐”,刘金国被委以重任,成为该行动的主要负责人……任务繁重之时,刘金国职务横跨中纪委、政法委,身兼9职,一时风头无量。

  也许是为其“分忧”“减荷”计,当刘金国被王岐山“选中”之时,公安部不得不“补血”备位。2014年10月27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全国公安机关APEC会议安保维稳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孟庆丰、王俭首次以党委成员身份亮相。次日,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刘跃进首次以党委成员的身份出现。两日之间,公安部领导层陡然出现3张新面孔,可见彼时公安部人事动荡之剧烈。

  果然,转年3月份下旬,刘金国卸任公安部所有职务。习近平的福建旧将、时任广西自治区纪委书记邓卫平奉调北上,跻身公安部纪委书记,分担刘金国职务。其610办公室主任一职则在2015年9月初新疆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之时被披露已由傅政华接班。而在此期间,拥有武警少将警衔的公安部副部长刘彦平则于5月份达到60岁副部级退休年龄,卸任职务。

  紧接着,10月份,仅次于郭声琨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被“外放”,接替天津港大爆炸后被免职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由此,公安部经过“五进四出”,换血近半,成为十八大清理周永康残余影响的重要“区域”。

  当时报道称,公安部乃是维稳社会的最重要武装防线,其意义不言自明。早年周永康染指公安部,势力膨胀,一朝被擒拿,其在公安部的影响开始焕然瓦解。彼时,习近平曾亲自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严令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其矛头所指不言自明。因此,仅次于兼任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的常务副部长之位未来究竟由谁来接替,自然惹人好奇。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地位冲要,是处理具体常务事务的正部级领导之一,因此对其人选的甄别向来十分谨慎。这或许也是杨焕宁离任,接位人选迟迟没有敲定直到半年之后才公布的最重要原因。

  不过,公安部任务特殊,专业性较强,故轻易不会从系统外抽调外援充实领导层,这就决定常委副部长之人选基本锁定。熟悉中共政情的人士判断,其中尤其要注意的是傅政华的接班态势。2013年傅政华以负责京畿安防兼任公安部副部长打破惯例无算,进入2015年傅政华更是一路高歌猛进,水涨船高。1月份傅政华先以正部级身份亮相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排名越过陈智敏和黄明,仅次于郭声琨、杨焕宁、刘金国和孟宏伟,位居第五。3月份刘金国退出公安部,傅政华卸任北京公安局局长,同时排名一举越过孟庆伟,跻身第三。10月份杨焕宁转战,傅政华已经排名第二。当时形势已经豁然明朗。

  随着,此次傅政华、黄明履新,这一预判得以证实,公安部基本恢复原有编制规模。如今1名部长,由国务委员郭声琨兼任,3名正部级副部长即傅政华(常务副部长兼党委副书记)、黄明(副部长兼党委副书记)、孟宏伟(排名邓卫平之后),3名副部级副部长陈智敏、李伟、孟庆丰,政治部主任夏崇源,中纪委驻部纪检组长邓卫平,反恐专员刘跃进(新设)以及部长助理王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