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舰闯永暑礁 遭遇中国惊人一击

www.creaders.net | 2016-05-10 18:07:0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舰闯永暑礁   遭遇中国惊人一击

  据国防部10日消息,当天美国海军“劳伦斯”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军队当即采取应对行动,海军航空兵2架歼-11战斗机、1架运-8警戒机紧急升空,赴相关海域巡逻警戒,“广州”号导弹驱逐舰、“绵阳”号导弹护卫舰和“临汾”号护卫舰迅即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在10日举行的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发言人指责了美国的挑衅行为,重申了中国对南海的政策和主张,声称中国将加大对南海的巡逻力度,坚定地采取一切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此次美国驱逐舰进入的南沙岛礁是永暑礁,永暑礁一个环形珊瑚礁,地理位置优越,战略价值很高,中国在历经了1988年的赤瓜礁海战后,才从越南手中收复了对永暑礁的控制。自从2012年南海冲突爆发之后,中国为了反击越南和菲律宾的挑衅,改变南海不利于中国的现状,2013年底中国开始对永暑礁实施吹沙填海作业,并在去年4月份完成了对永暑礁的改造工程,从而使永暑礁成为南沙群岛的第三大岛,此后中国在永暑礁建设了机场,并进行了试飞等一系列活动。

  可以说永暑礁是中国在南沙群岛中枢神经,“劳伦斯”号驱逐舰非法进入永暑礁,是美国军舰以所谓的航行自由安全为名,第五次进入中国岛屿领海内,也基本上实现了美国一个季度两次例行巡逻南海的承诺。其实对于美国军舰再次闯入南海,已经激不起中国人太多的愤怒,毕竟相较于前两次中国反应的迟钝,如今在面对美国军舰的挑衅,中国采取的应对措施逐渐成熟,美国基本上捞不到任何好处,美媒也没有可以炒作的卖点,反而频频被中国军舰监视和驱逐,最终偷鸡不成蚀把米,灰溜溜地驶离了南海。

  “劳伦斯”号驱逐舰为何只身闯入永暑礁?笔者认为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此前美军方曾放言,将保持一个季度对南海的两次巡逻,此次劳伦斯号进入永暑礁,明显是在履行所谓的例行巡逻,持续对中国实施相应的军事压力。第二:当前菲律宾国内正举行大选,美军舰此时进入南海,明显是在向菲律宾新总统释放积极的信号。第三:国际法庭对南海仲裁案仲裁在即,已经有20个国家明确表态支持中国,让美国孤立和围堵中国的战略阴谋破产,更让嚣张跋扈的美国颜面无存,而为了挽回颜面,表达对菲律宾的坚定支持,美国肯定会有所实际行动。

美舰闯永暑礁   遭遇中国惊人一击

  在此次永暑礁事件中,面对中国三艘军舰和三架战机,只身一舰的“劳伦斯”号确实略现单薄,在实力上可以说中国对美舰拥有压倒性的优势,另外在永暑礁海域之外,有6艘中国主力战舰正进行实战演习,如果中美军舰在永暑礁发生意外事件,参与实战演练的6艘军舰可以快速驰援。此前美国军舰进入南海之后,中国也会派遣军舰跟踪和监视,但是规模和阵势都非常小,基本上是与美舰保持对等规模,而此次却非常令人意外,中国派出了三艘军舰和三架战机,规模和阵势远超之前,不知美舰上的军人看到后会有什么反应,但至少不会显的那么轻松或者蛮横。

  其实对于美国和日本而言,其在意的并不是国际仲裁的结果,也不是有多少国家支持中国,而是中国在南海的围礁造岛工程和军事部署,就拿此次劳伦斯号驱逐舰进入永暑礁来说,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快速集结3艘军舰和三架战机,足以表明中国在该海域保持相当大的军事规模,这是让美国非常在意和紧张的。实际上美国军事介入南海或者派遣军舰进入南海,对中国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反而中国应该在一定程度上感谢美国,如果没有美国的军事介入,中国也不可能在南海有如此大的突破,所以说继续推进围礁造岛工程,加大对南海的军事部署,是中国当前在南海的第一要务。(冯善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