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印度冷眼旁观中国大手笔 准备随时翻脸

www.creaders.net | 2016-05-10 18:33: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带动全球经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圈。但是,中国在整个中亚和东南亚建设铁路、公路、管道和港口网络的宏伟计划却引起印度的焦虑。

  综合媒体5月11日报道,鉴于这两个国家的3,488公里边界目前仍然存在争议,围绕中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究竟对印度构成战略和经济威胁还是机遇,印度战略政策分析人士众说纷纭。许多人认为,北京在印度视作自身势力范围的国家开展大型项目,所以印度必须谨慎对待中国人称为“一带一路”的计划。然而,新德里没有足够的财力提供可靠的替代性计划。  

印度冷眼旁观中国大手笔   准备随时翻脸

印度担忧一带一路是陷阱(图源:新华社)

  皇家三军研究所是英国的防务和安全智库。该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乔希(Shashank Peck )称:“印度政府在应对中国的言论时非常谨慎,它尚未准备出手反对‘一带一路’,但目前正冷眼旁观,一旦不满意中国将之变为既成事实的方式,就将不会支持该计划。”

  他表示:“印度不能从表面上显示出对这项计划的敌意,因为许多比较小的亚洲邻国认为这是引入大笔中国资金的好机会,而印度无法提供这样的资金。”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的战略问题研究专家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认为中国的新丝路倡议只不过是把所谓的“珍珠链”战略换了个包装。印度认为“珍珠链”是试图从战略上包围自己。

  “珍珠链”理论认为,中国在南亚港口的投资是建设海外海军基地的第一步。例如,中国已经在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建设了一个大型港口。该港俯瞰承载着全世界相当一部分石油贸易的重要航道,印度认为它对本国防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潜艇2014年访问科伦坡港,令人担心该港口将用于军事而不是经济目的。中国还计划在孟加拉国和缅甸投资建设港口,令人担心这些投资可能具有双重目的。

  切拉尼指出:“这不光是一项贸易倡议。中国的所作所为具有越来越明显的战略因素。”报道称,印度最担忧的是460亿美元的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计划。按照该计划,商品从中国的西部地区运到巴基斯坦的瓜德尔。后者曾是个冷清的阿拉伯海港口,目前由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运营。它被视作中亚与海湾之间的中转站。

  中—巴走廊有一部分要穿过巴控克什米尔,而这片领土的归属仍是印度与巴基斯坦长达数十年的有争议问题。印度分析人士称,如果同意建设该走廊,就等于承认巴基斯坦对这片处于其实际控制下的领土拥有主权,这对新德里而言是不可接受的。乔希称:“这是一项规模很大的计划,会使(据说要守卫一些工地的)人民解放军进入被占领土的腹地。”

  然而此前,美国媒体《赫芬顿邮报》发表刊文曾指出,中国的新丝绸之路举措将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文章中称,中国经历了中国奇迹,自1978年以来,GDP已经增长了30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了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构想。

  中亚到里海的国家和地区加大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合作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生命。因此,很现实的就是,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在未来十年增加一倍,从2010年到2020年,实际收入同样将增加一倍。到2045年,中国将赶上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发达国家,中国也会进一步从中央计划经济转向基于市场的经济。

  “一带一路”不仅仅会促进中国巨大的发展。习近平借“一带一路”实施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发展项目,并为饱受恐怖主义威胁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带来新的愿景。

  文章指出,习近平在这些层面上的举措对世界各国也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中国的进步,世界经济发展将停滞不前。“一带一路”是为让世界人民或利的而不是威胁。过度的担忧只会失去发展的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