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百度又赢了 已度过有史以来最大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6-05-10 19:00:59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百度又赢了  已度过有史以来最大危机

  照目前的情况看,百度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而360和搜狗则没有抓住任何机会。道德谴责的大棒,依然会时刻悬于他们所有人的头上,政策监管很快就会来临。我们这里且不谈“魏则西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如何,至少在商业竞争这个领域,百度有赢了的迹象。

  这次危机中百度又赢了百度已经度过有史以来的最大危机

  中国人向来讲究“打落水狗”的,并且很讲究技巧。鲁迅先生也曾经在《论“费厄波赖”应该缓行》中说过:“至于‘打落水狗’,则并不如此简单,当看狗之怎样,以及如何落水而定。”

  当然,说“打落水狗”有些不雅,所以就先结束这个话题,换一种说法,那另一种说法的意思就跟“趁火打劫”差不多。或者,就叫“落井下石”吧。

  “魏则西事件”,让360和搜狗抓住了机会。但就在对手360和搜狗利用尽各种方法刷存在感的时候,百度却已经悄然度过了它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

  5月9日,国家网信办联合调查组公布了进驻百度的调查结果,调查组认为,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必须立即整改。

  对于调查结果,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百度坚决拥护调查组的整改要求,深刻反思自身问题,绝不打一丝折扣。

  对于百度的对手来说,这自然不是最理想的结果;而对于网民来说,明确了百度竞价排名在“魏则西事件”中的责任、明确要求百度竞价排名必须整改这两个结果,也是可以接受的。可对于深陷信任危机和舆论危机的百度来说,这已经是很不错的结局了。

  从本质上看,由“魏则西事件”引发的百度搜索竞价排名危机,已经不单纯是医患关系、医疗广告推广问题,并且涉及到了中国互联网搜索企业之间的“明争暗斗”。在中国互联网,对百度市场份额虎视眈眈的360和搜狗,在“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的时候,都不失时机的用另一种方式向百度进攻。

  第一,针对“魏则西事件”,360宣称将放弃一切消费者医疗商业推广业务。

  360在声明中称,“用户的健康和生命至高无上,一个早逝的生命,令我们惋惜,让我们警醒,更促使我们行动。今天,360搜索正式停止一切消费者医疗商业推广业务。我们希望能像当年的孙志刚事件一样,促使整个社会和行业反思,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同时,我们也呼吁所有搜索企业,在相关的法律和制度完善之前,为了生命和健康,暂时放弃商业利益。”

  第二,随后,针对“魏则西事件”,搜狗推出“搜狗明医”。

  搜狗王小川在公开信中的介绍:“从今天起,当用户发起与医疗相关的搜索请求时,搜狗搜索将优先展示非商业的、真实、权威的医疗信息,并引导进入搜狗明医频道,该频道提供包括维基百科、知乎社区、学术期刊、丁香园等网站的权威内容,以及正规大型医院、疾控中心、世卫组织及科研机构的专业内容,并与国外知名搜索公司合作提供国际前沿的英文学术论文。”

  搜狗显然有后发制人的意思,不但针对了百度的竞价排名,而且还暗暗地讽刺了360一把。王小川说:“此次魏则西事件发生后,有搜索公司宣布放弃医疗商业推广服务,吸引了一定的社会关注。但冷静思考后不难发现,这种做法并不能如他们所说‘杜绝虚假医疗信息给用户带来的伤害’,因为即便是没有商业推广服务,正常的搜索结果也良莠不齐,对于急切想获取权威知识和帮助的用户,结果是同样的无助,甚至会带来误导和更大的伤害。”

  搜狗“一箭双雕”之意,“一石二鸟”之心,显露无遗。

  对于360和搜狗在“魏则西事件”过程中的表现,有褒有贬。不过,他们的用意是很明确的,那就是在百度竞价排名“恶名”的衬托下,显示自己的搜索公正。而他们之所以会有这种用意和目的,在我看来,是因为他们可能会有这样一种猜测:百度会在“魏则西事件”之后可能会元气大伤,陷入无休止的法律惩处和道德谴责之中。而这种用意和目的,就建立在这个假想基础之上。

  不过,事情的发展,或许让他们两家失望了。

  在笔者看来,“魏则西事件”对百度的影响是这样的。

  第一,金钱上的损失。

  百度的六点整改措施,基本上都与百度的推广收入有关:对未获得主管部门批准资质的医疗机构坚决不予提供商业推广,“过去以价格为主的排序机制”变为“价格为辅的排序机制”,进行有效的风险提示,增设10亿元保障基金等等。

  这些,会让百度在竞价排名上收入大减。

  第二,收获教训和转型的时机。

  其实,我们可以这样说,百度早就应该像这样转型了。如果早转型,那百度这几年在竞价排名上的的收入就应该减少很多。所以,百度,只不过是白赚或者叫多赚了这几年的钱而已。本质上看,谈不上损失。这一次的阵痛,可能会让百度坚定转型的决心。因为从全球范围上看,百度的确落后了。

  而从商业角度看,360和搜狗的声明,不管现实与否,对百度的影响都不会太大。

  第一,360的“放弃一切消费者医疗商业推广业务”本身就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更何况王小川的“暗讽”已经让我们看穿了一切。

  第二,搜狗的“搜狗明医”,会给360和百度提个醒儿。搜狗能想到的,360和百度也同样看到了。有新的理念,大家克隆一下也无妨。更何况,凭借百度的实力,说不定百度会掌握未来医疗推广形式的主动权。

  第三,在实际效果上看,尽管经历了“魏则西事件”,可360和搜狗既不能动摇百度的市场份额,又不能提高自己的市场份额,只是给百度添堵而已。

  那么除去以上的几点外,对百度影响最大的将是在未来可能会出台的政策监管。但问题是,百度、搜狗、360是栓在一条线上的蚂蚱,无论政策如何监管,都不可能是单纯针对百度的监管,都不会去只监管百度一家。所以,360和搜狗的表现没有实质上的意义。

  因此,照目前的情况看,百度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而360和搜狗则没有抓住任何机会。道德谴责的大棒,依然会时刻悬于他们所有人的头上,政策监管很快就会来临。我们这里且不谈“魏则西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如何,至少在商业竞争这个领域,百度有赢了的迹象。

  当然,在这次风波中,百度还应该有一个教训,那就是百度缺少微信、微博、知乎这样的“群众性呼声”平台。所以在事件发酵期间,百度狼狈不堪,很有些左支右绌,连出声的地方都没有。只有一个百度百家,却因为平台所限,没有发出太像样的声音,有那几篇东西也不是影响很大。如今,阿里掌控微博、不断扩充自己的媒体帝国版图,腾讯的微信、QQ方兴未艾,连搜狗都有一个知乎,而百度在社交媒体方面显然落伍了很多。从这个领域上看,百度倒是输的很彻底。不知道,百度会不会因此有所感悟。

  但不管怎么说,这一次,由“魏则西事件”引发的百度危机已经接近尾声,百度又赢了!  (本文作者 姜伯静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