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大硕士嫖娼死 坐月子妻接受央视采访

www.creaders.net | 2016-05-11 08:04:03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大硕士嫖娼死 坐月子妻接受央视采访

雷洋妻子吴女士接受央视采访

  29岁人大硕士的意外身亡成为几天来公众关注的焦点。5月11日上午,针对社会公众及家属对雷洋意外死亡案的质疑,北京昌平警方发布了第二次情况通报。但是就目前的舆论反应来看,家属和关注这个事件的公众似乎并不买账。

  疑点重重的缘起

  死者名叫雷洋,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09级硕士,同时又是一个刚出生孩子的父亲。昌平警方9日发布通报称,5月7日晚查处足疗店过程中,将“涉嫌嫖娼”的雷某控制并带回审查,期间雷某突然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身亡。

  一次警方的“扫黄”行动却造成一个生命的结束,警方一份200字左右“点到为止”的通报,配上死者家属的诸多质疑…目前来看,事件暴露出诸多疑点,所有人都不得不追问一个前提:真相是什么?

  越来越模糊的真相

  事件发生之后,质疑之声甚嚣尘上。警方公告语焉不详、漏洞百出,被标签化的“人大硕士”也在多重信息的塑造下,变成了一个“家庭美满的有德君子”。信息呈爆炸式增长,矛盾也在不断升级。渴求真相的围观者们,在近期频发的社会公共事件敲打下,情绪躁动得就像即将沸腾的热油,愈发接近临界点。

  究其本源,让人们质疑、愤怒的其实是两点:一为事发之后不被满足的对信息的饥渴,二为事件背后透露出的,有效制约公权力的措施的缺失。

  造成目前真相模糊的主要责任还在公权力身上,如果警方公正的执法,并严格按照程序第一时间把真相通知家属,而且通知的速度要快、信息要明确。为应对舆论追问才做出的“信息发布”,再快,速度也已经慢了半拍。不信任的氛围一旦形成,所谓的真相就很难再获得认可。这也是所谓的“塔西佗陷阱”—— 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以负面评价。

  具体到雷洋这次事件,警方在舆论刚刚兴起之时,已经以最快的速度做了回应。只是人们认为,信息公布失之于简单,无法让人信服。今天凌晨,警方公布了更为详细的信息,再次重申了雷洋嫖娼和突发死亡的事实,但能否彻底消除疑虑和深藏于人们内心的不安全感,却还很难说。

  失焦的公众

  有一个简单的道理,大家都应该懂:要追寻真相,就尽量不要自带预设。因为预设意味着价值判断,从而可能影响人们客观中立地认清事实真相。虽然 “价值中立”是空中楼阁,但要逼近事实,尽量克服和反省自身偏见,总应该是追寻真相时应有的姿态吧?老实说,人大硕士、青年才俊、初为人父,这些标签能唤起同情、顺带滋生出无名怒火,但未必能帮助接近真相,反而可能因此失焦,模糊了事情本来的面目。

  所以,作为一个公民,应该从法律、制度、执行的角度,尝试理性问责,给能够接近事实真相的媒体、检查机关,提供更加理性、有价值的舆论关注与支持,做一个理性的公民力所能及之事。不要让怒火掩盖了我们的双眼,不要让谩骂充当舆论的主力军,用理智和耐心聚焦矛盾的核心所在,不让相关部门用语焉不详和敷衍拖延再一次阉割大家的智商和比天还要大的生命。

  雷洋事件,无论最终真相如何,对他的妻子以及刚刚出生的孩子而言,都是极其残酷的。这个事件里头涉及到嫖娼这种非常敏感的事,雷洋的家人可能会面临他的离世之外的另外一份压力。但无论是追逐真相也好,追寻正义也罢,都应该考虑到这层基本的人性关怀,尽可能尊重雷洋家人的感受,给他们以安慰。不要冷嘲热讽,更不要道德绑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