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李矛盾公开化 中国这下真悬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5-11 21:28:5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李矛盾公开化 中国这下真悬了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近日再度以专访的形式,请“权威人士”点评中国经济形势。这位不具名的“权威人士”以“霸气侧漏”的话语风格把脉当前中国经济五大问题。有中国经济和政治的观察人士认为,此次权威人士再度发话,显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总理李克强在经济政策上的矛盾进一步公开化,习要为今后中国经济可能长期停滞不前找到替罪羊。

  人民日报一年内三访“权威人士”

  人民日报5月9日在头版重要位置刊登《开局首季问大势》的文章,一年内第三次请不具名的“权威人士”谈中国经济。权威人士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势将是L型,强调“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经济增长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旦回升就会持续上行并接连实现几年高增长。”

  权威人士表示,过剩产能依靠的短期经济增长不可持续,要把重点放在供给侧改革的主线。此外,“权威人士”还强调要去杠杆,指出“在高杠杆的背景下,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都会上升,处理不好,小事会变成大事。”

  虽然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7%,要好于预期。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建立在大规模信贷基础上的,其中1月份中国央行投放的信贷额度达到2.51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显示中国经济又走回到靠举债投资拉动的老路上。

习李矛盾公开化 中国这下真悬了

  对此,权威人士表示,“我们面临的固有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一些新的问题也有所暴露。‘稳’的基础仍然主要依靠‘老办法’,即投资拉动,部分地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权威人士还表示,“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即使不刺激,速度也跌不到哪里去”,凸显其对政府走老路的不满。

  中共高层对如何改革分歧严重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资深中国经济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通过电子邮件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人民日报对权威人士的访谈显示,中国领导层希望从推动改革和以刺激来保增长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权威人士所说的L型走势意味着政府不会继续扩大信贷规模让经济增速反弹至7%,相反会控制杠杆,接受6.5%的增长率。

  但知名中国经济问题学者、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表示,人民日报刊登的权威人士的专访不过是一场空谈,抑或是中共高层在如何解决经济难题上分歧严重的体现。他说:“这要么是中国政府展现出一种姿态,装出一副要采取果断行动的样子,要么是高层间就如何采取行动出现了分歧。有关如何改革的讨论已经好多年了,但从来没有付诸任何实质性行动。从过去经验来看,政府害怕采取任何有必要的措施。”

  有海外中文媒体注意到,就在人民日报专访权威人士访谈刊发的当天,李克强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政府没有搞“强刺激”,而是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似乎是对权威人士批评的回应。

  习李矛盾再度公开化

  福布斯杂志专栏作家、《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认为,人民日报对权威人士的访谈显示习近平与李克强在经济政策上的分歧进一步公开化。“我们都知道习、李一直不和。李克强今年3月在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习近平甚至没鼓过一次掌,这是违反礼节的。我认为,人民日报的这篇专访是要惩戒那些不向他看齐的官员。”他说。

  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5月9日援引一位在英国的咨询师的话说,人民日报这篇对权威人士的访谈几乎是对中国国务院的公开批评,否定了李克强领导的国务院制定的多项措施,例如以推高股市和提高杠杆率来应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做法。

  习要李背黑锅?

  曾在中国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的知名中国经济学者罗小朋表示,这是要解决一个政治责任问题。他说:“李克强可能要为下一步经济出问题追究他的政治责任,是有这样的可能性的。”

  但亦有分析指出,真正掌管中国经济的并不是李克强,他国务院早被习近平领导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架空。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史剑道说:“我的推断是习近平和他的智囊们在掌管着中国经济,而不是李克强。他已经被习近平边缘化了,但这是我的猜测。”

  “因此我认为要对中国经济问题负责的应该是习近平,而不是李克强。”章家敦说。

  改革,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对于这种看法,罗小朋表示,中国的政治就是这样,出了问题是要有人负责的,但显然这个人不会是习。“这个局我觉得从一开始就摆在那里,就是说搞的好了是习的功劳,搞的不好李克强就是替罪羊。也正因为这样,李克强就拼命挣扎。他就不能让经济搞差,但实际上又不是所有的杠杆都在他手里。因为这是一个政治和经济要配合的问题,但李克强政治上的手段又很不充分。这对他来说实际上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罗小朋说,高层斗争的加剧恰恰说明他们对经济束手无策。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史剑道预测,未来中国经济将长期陷入停滞,在这一点上权威人士所说的L型走势是没错的,除非政府真的采取权威人士所说的大规模改革。

  他说:“除非决策者真的要去解决中国经济中的问题、去像他们说的那样解决债务问题、僵尸企业等问题,中国经济将陷于停滞。中国的债务规模惊人、积累速度飞快,如果把债务问题和劳动力老龄化放在一起的话,那就是停滞。这就是中国经济挣扎发展的方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