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落马副市长喝出升迁路 海量远近闻名

www.creaders.net | 2016-05-12 16:57:53  廉政瞭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11月,陕西渭南市原副市长袁军晓因严重违纪被查。今年3月1日,袁军晓被开除党籍。从袁军晓被查到现在,渭南官场对此事并未给予过多关注,反倒是在宝鸡一直热议。

  这种差异并不奇怪。2015年春节后,袁军晓才从工作了31年的宝鸡调往渭南。“结果一走就被查清楚了,纪委好样儿的。”宝鸡市金融系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廉政瞭望记者。

  “喝出来”的升迁路

  1980年,16岁的袁军晓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宝鸡的秦川机床厂磨研所担任设计员,在这个单位一干就是17年。

  据秦川机床集团老职工回忆,20多岁的袁军晓一直是“机床厂的风云人物”。“能说会道”“机灵聪明”“酒量大”……老职工们对袁军晓的印象很深。

  袁军晓的海量在秦川远近闻名。利用这一特点,袁有意识地找领导喝酒。酒桌之上,称兄道弟,“袁的人脉迅速铺开”。与磨研所领导交好几年后,袁军晓迎来升迁机会,在26岁时担任主任设计师。

  1992年10月,作为老国企的秦川机床厂提出管理干部年轻化,袁军晓顺势进入青年梯队考察名单。

  翌年,29岁的袁军晓升任秦川机床厂副总工程师,“他那个年龄担任那个职务创了纪录。”两年后,秦川机床厂改制为股份制公司,袁成为公司董事,并担任副总经理。

  “那时的秦川已经盛不下袁军晓的心了,”秦川机床集团一名退休领导说,“入仕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2001年底,袁军晓如愿步入仕途,出任宝鸡市经贸委常务副主任,并于4年后任宝鸡市国资委主任。此后,袁与酒的缘分已经不仅仅停留在酒桌上,更扩展到利益的盘子里。

  在担任宝鸡市国资委主任期间,袁军晓主持负责西凤酒厂的二次企业改制。从2007年到2010年,西凤酒股权构成先后变动6次。这一轮改制后,酒厂职工四处上访,认为在改制中存在严重的国有资产流失 。但此事最后不了了之。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喝酒就喝西凤!”这是袁军晓当年在酒桌上定下的规矩。一名参加过袁军晓酒局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袁对西凤酒的支持不仅在酒桌上,“更在人事 安排上”。

  2001年,在西凤工作了13年的高波被任命为西安分公司经理。西凤酒一名退休高管告诉记者,当初西凤高层决定将其放在省会,就是看中“她的外形和脑瓜子”。

  2002年,时任宝鸡市经贸委常务副主任的袁军晓到西安开会。高波听闻家乡的官员到来,便照例为其接风。酒过三巡,二人表现亲昵。之后,“袁、高二人关系‘日渐升温’,渐以兄妹相称。”宝鸡国资系统一名退休官员告诉记者。

  随着袁军晓仕途升迁,高波在西凤的职位也不断升迁,一路升至西凤酒集团副总经理兼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有袁则高’成为公司内部‘公开的秘密’。”在西凤老职工看来,西凤集团的另一高管张锁祥与袁军晓的关系一点不比袁、高二人的关系差。“袁、张、高三人的升迁之路,几乎是‘同步’的。”

  2004年以前,张锁祥担任西凤营销公司总经理,但他垂涎西凤集团总经理位子久矣。而彼时的袁军晓正在努力争取晋升为副市长。两人一拍即合,张为袁的晋升提供财力支持;袁晋升副市长后,张也一路升到了西凤集团总经理的位置。

  不过到了2015年9月,张锁祥、高波因涉嫌违纪被陕西省纪委调查。两个月后,在渭南副市长任上的袁军晓亦被调查。“许多人都说是张锁祥和高波供出了袁军晓。”宝鸡一名官场人士告诉记者。

  “左手倒右手”

  袁军晓与高波、张锁祥之前的合作甚欢,这是因为背后牵扯复杂的利益纠葛。

  2011年12月28日西凤酒公司召开董事会,公布了外经贸部下属的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上一年度的财务审计。审计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5.649亿元,但企业累计亏损超过4.2亿元。这与宝鸡市审计局的报告大相径庭。

  审计局的报告显示,由于资产负债计量不够准确,集团潜盈2.673亿元,其中西凤酒公司潜盈405万元,下属的陕西省西凤酒营销有限公司潜盈2.632亿元。

  “这份报告等于是将西凤的业绩归功于张锁祥和高波。”西凤酒公司一位了解财务情况的人士介绍,“但事实并非如此。”

  这名人士说:“这只不过是左手倒右手的把戏。”西凤酒公司为了虚增销售额,成品酒在内部进行了层层转销:营销公司先将酒高价对外销售给一家空壳的祥云公司,祥云公司再将酒卖回给西凤酒公司 下属非独立法人的销售分公司。而销售分公司和营销公司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这两个公司一个潜盈,另一个就要潜亏。”

  企业虽然出现巨额亏损,但参与“假销售”的相关人员和经销商照样拿到各类销售补贴和奖励。西凤酒一名离职高层说,高波当年拿到220万元奖金。

  “袁军晓已经把西凤当成了自己的‘提款机’,不仅插手上述空壳公司祥云公司,还纵容亲属与高波垄断经销商渠道。他还与张锁祥、高波勾结,以各种名义向公司借款。”另一名财务人 员说,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显示张锁祥的借款高达近600万元,“至案发前,基本未归还”。

  2016年2月初,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高波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一周后,袁军晓亦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