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海军的“软肋”最致命的短板

www.creaders.net | 2016-05-13 09:49:3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的“软肋”最致命的短板

  南海舰队与潜艇部队日前展开破“敌”封锁演练。图为导弹驱逐舰兰州舰资料照片。(中新社)

  中国早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深度融入全球协作体系,对海外资源、空间的依赖远高于过去。但中国海军远洋作战能力却无法同步跟上,海洋运输通道的安全日益成为中国巨人的“弱点”。

  军事专家崔轶亮表示,“一带一路”大战略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求中国海军必须从家门口走向远洋,从“黄水海军”向“蓝水海军”质变,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安全稳定的海上战略环境。

  国防白皮书确立了“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海军战略,为保护远洋交通生命线,中国海军势必要在没有本土陆基力量掩护的情况下,能在远洋独立作战。

  英国詹氏防务周刊网站报导,2015年中国海军共有20多艘千吨以上大型主战舰艇交付。其中除7艘056轻型护卫舰是用于“近海防御”外,2艘052D和1艘052C驱逐舰、4艘054A护卫舰、1艘071A型船坞登陆舰“沂蒙山舰”等都是能远航在各大洋的大中型作战平台。

  缺乏海外基地 补给舰伴航母

  外媒报导,去年还有3艘新型093改核攻击潜艇下水,首度配备了能垂直发射鹰击18远程反舰导弹的装置。

  展望2016年,中国国防部透露的首艘国产航母、第一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都有可能下水,而传闻已久的095核攻击潜艇和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也有可能揭开神秘面纱。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海军专家李杰表示,海军想要进行持续远洋作战,在缺乏海外基地支持的情况下,必须有大型补给、维修、保障平台伴随舰队的行动。在这方面,近一年来可谓进步巨大。

  据环球时报报导,901型4.8万吨级的远洋综合补给舰首舰在去年年末下水。作为国产大型快速支援舰,901型可以携带2.5万吨的给养,巡航速度可达25节,完全可以在远航中伴随航母做到“寸步不离”。

  4月30日,广船国际为中远航运建造的中国最大的9万吨级半潜船“光华口”号顺利出坞。

  近日,中国第一艘自航式浮船坞“华船一号”下水。由于可自航,华船一号可以自航浮渡至相关海域,实现战损战舰就地“就医”。由于此船体型巨大,可以在战时为万吨以内水面战舰提供维修服务,堪称“游动的舰艇医院”。

  常态远洋作战 催熟大批舰长

  今年4月28日,国防部在记者会上透露中国在吉布提的海军保障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中国终于迈出了建设海外军事基地的第一步。

  蓝水海军要远行,远行就需要有个歇脚之地。吉布提是印度洋进红海、并经红海进地中海的必经之地,也正是扼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咽喉,战略位置极为重要。

  伴随着大批新舰服役,中国海军的远海训练、战备巡逻、远洋护航和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逐年增多,中国海军在远洋的存在日益常态化。

  解放军报报导,就在2015年,中国海空军今年至少七次赴西太平洋等远海海域执行训练任务,这都大大拓展了中国海军前伸海空兵力战备活动空间,有效提升了自身的远海作战能力和组织指挥能力。

  2015年还举行了两场中俄联合海上军演,一是5月在地中海首次举行,二是8月在日本海举行,将两军战略协作与互信提升至新水平。

  据军报报导,在此背景下,一大批优秀的舰长脱颖而出,他们100%通过全训考核合格,人均远洋出海150天以上,100%在远航训练、联合军演、远洋护航、远海搜救等重大任务中经受锤炼。据军报报导,在此背景下,一大批优秀的舰长脱颖而出,他们100%通过全训考核合格,人均远洋出海150天以上,100%在远航训练、联合军演、远洋护航、远海搜救等重大任务中经受锤炼。

  最致命的短板 反潜战能力差

  中国海军近七年来执行亚丁湾护航,三大舰队的各远洋战舰轮流前往红海、印度洋的远航任务已成常态,但原来在补给保障方面一直仰人鼻息,相当不利,现在有了一个自己能够掌握的海外支撑点,形势大为改善,这必将大大加强中国海军在“新丝绸之路”上的存在度,同时,也将为中国建设更多的海外基地积累经验、树立榜样。

  为什么中国已拥有或即将拥有大型航母、核潜艇、巡洋舰、两栖攻击舰、大型快速补给舰这些“蓝水海军”的标配,中国海军还是只具备有限的全球行动能力?

  美海军战争学院学者柯林斯和埃里克森认为,反潜战、区域制空这几大核心能力的缺失,正是中国海军远洋独立作战最致命的短板。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两样并不起眼、却极为关键的装备——反潜直升机和舰载预警机,还是中国的软肋。

  能广泛搭载于千吨以上各类舰船上的反潜直升机,中国还缺乏重量和尺寸适中、技术先进的机型。现役的直9C太小,无法使用吊放声呐;而直18又太大,万吨以下的驱护舰装不上;从俄罗斯引进的卡28则太高,逼得机库也得造得高,影响军舰重心。

  辽宁号舰载机 仅歼15领风骚

  从目前看,正在试飞中的直20,各方面很适合改成舰载直升机。不过,直20首先要满足陆军的突击运输需求,何时轮到海军?估计还要等待很长时间。

  在航母辽宁号甲板上,现在还只有歼15“独领风骚”,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尚未浮出水面。而在现代空战中,预警机是公认的“战力倍增器”,想要完整发挥航母和舰载战机的威力,它是必不可少的。缺了它,歼15在面对有预警机指挥的敌战机群时,很可能陷入被动。

  “海战场是极其残酷的,任何一个短板都可能致命。”《现代舰船》执行主编崔轶亮表示,在太平洋战争中,日本拥有强大的舰载航空兵和水面打击力量,却忽视了反潜。结果,美军潜艇趁虚而入,给日本的海上生命线和舰队以致命打击,让日本人吃了大亏。这一教训,值得今天迈向远洋的中国海军铭记。(中国新闻组整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