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计划的死活 要看令完成手上牌的大小

www.creaders.net | 2016-05-13 19:59:4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令计划的死活 要看令完成手上牌的大小

  中国当局决定以涉嫌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等三项罪名起诉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主要智囊令计划。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第二位国家领导人。他是在被调查两年、双规一年半之后正式进入公开司法程序的。

  令计划,六十岁,山西平陆人,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等职,被称为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大内总管”。2014年12月,令计划被中纪委调查,2015年7月被“双开”并移交司法。

  新华社在周五下午发出消息:天津法庭将审理起诉令计划案。报道没有提到该案是否公开审理。一般来讲,涉及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法律案件,特别是窃密泄密案,都不会公开审理。

  对中国政治密切关注的近代史学家章立凡认为令计划案不会公开审判。他周五对美国之音说,预计会像周永康案一样“走过场”。周永康是中共17届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2013年底,已退居二线的周永康被拿下。一年后被双开。去年,周永康也是在天津法院被以同样三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周是中共18大后第一位被判重刑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章立凡还对美国之音说:令计划案件的结果还要看中国政府和令计划弟弟令完成之间能达成什么样的协议。令计划弟弟令完成是中国干部和商人,有报道说,他在去年初逃往美国,带走了大量中国重要文件。中国希望美方能交回令完成,双方在这方面还有不少角力。

  章立凡还说,政府选择在此时起诉令计划,也许是为了冲淡“巴拿马文件”的影响。在2016年遭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揭露的“巴拿马文件”包含了20多万份离岸金融账户的数据,包括习近平、李小琳在内的众多国际政商要人牵涉其中。

  还有舆论认为,这是有关当局为冲淡人们对文革五十周年的纪念和反思的思绪和舆情而“另辟蹊径”引导舆论所为。

  据新华社13日消息,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已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令计划利用职务上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情节严重;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

  令计划有兄弟姐妹五人:令方针、令计划、令路线、令政策和最小的弟弟、商人令完成。据报道,令完成2015年3月远走美国,据信其带走了大量中国政府的机密文件。也有海外报道说,2012年令计划将中办2700多份内部文件复印之后交给其弟令完成,其中包括中国领导人启动核武的程序细节,发动核武所用的代码,中南海内所用的安全秘密和通讯代码,中共领导层、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所用的蓝图、指令和管控信息等。

  去年7月令计划被双开时,中纪委的公告中除了提到令计划涉嫌受贿和获取国家机密外,还提到他“违反政治规矩”。明镜新闻出版集团创始人何频去年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他认为“违反政治规矩”是指令计划曾经与现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一起组织了一次党内的民意测验,被认为影响了习近平接班。何频认为,这一提法说明令案是“政治案件”而非刑事案件。

  何频表示,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应是令计划案的核心证人,“胡锦涛如果不能作证的话,令计划很多罪名就缺乏基本的依据,比如获取核心机密,什么是胡锦涛交代办的?什么不是?不传唤这个核心证人,他的罪名无法定罪。”

  历史学家章立凡13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预计令计划案不会公开审判,“(政府)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理由,不会公开审判令计划,应该会像周永康案一样走过场”。

  章立凡说,令计划案判到什么程度还要看中国政府与令完成之间的博弈,“如果令完成选择不公开或者不完全公开他掌握的机密,令计划可能会判得轻一些;如果令完成决定完全和美国政府合作,可能就会重判。”

  章立凡还表示,“令完成手里掌握的核武计划是他的一张牌,这张牌打完了,他也就失去作用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