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雷洋案尸检专家证人:我们替死者说话

www.creaders.net | 2016-05-15 09:02:44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雷洋案尸检专家证人:我们替死者说话

  备受社会关注的雷洋案目前步入关键的尸检鉴定程序,公众期待鉴定结果能够还原事件真相。此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张惠芹接受雷洋家属及其律师的委托,担任尸检专家证人。

  5月14日晚间,张惠芹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雷洋案已经完成了初步尸检,接着要进行病理分析、毒化检验等工作,大概还需20天左右。她认为,尸检鉴定过程要全面、细致、认真,不受任何因素的干扰,“我们是替死者说话的人,不能让好人受冤枉,也不能放过坏人。”

  澎湃新闻:张教授,能否介绍一下雷洋案的最新尸检进展?

  张惠芹:初步尸检已经完成,整个过程持续了10多个小时,直到今天(5月14日)凌晨3点多才结束。不过,目前还无法出具结论,尸体经初步检验后,我们还要做一系列的病理检验、毒化检验等。

  澎湃新闻:大概何时能够出具最终的鉴定报告?

  张惠芹:根据相关规定,鉴定机构对一般案件的鉴定限期为30天,针对一些复杂、特殊的案件可延长到60天。此次鉴定应该还需要20天左右才会有结论。

  澎湃新闻:当初死者家属是怎么找到您并进行了托请?

  张惠芹:我当时还在内蒙古的海拉尔,正在为一个案件被害人做出庭专家证人,刚开完庭,律师就打电话给我,说想委托我作专家证人,我问是什么案子,他说是雷洋案,因为我一直关注案件进展,基于职业习惯和使命,我不加思索就答应了,我们是替死者说话的人。

  当天晚上我就定了回京机票,飞机晚点到夜里两点多才起飞,到北京后就凌晨五点多了,赶到单位后就紧接着忙这件事,已经两天一宿没休息了。

  澎湃新闻:能否描述一下您看到死者的情形?

  张惠芹:这个还不能透露,我们需要等待鉴定结果。此案件备受社会关注,作为死者家属托请的专家证人,我的责任就是在尸体解剖过程中替家属监督。

  我相信会给死者一个公平的说法,给家属、社会明确的交代,我会以专业的知识和精神作出科学客观的、公正中立的观察,这既是对死者家属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澎湃新闻:家属到场了么?他们的情绪如何?

  张惠芹:死者家属到现场了,出于人文关怀,他们不在现场参与解剖。当时场面比较混乱,家属情绪激动、痛苦不已,希望在解剖之前能够看一眼雷洋,检察院马上作出了安排,因家属人数比较多,先后分两批见了面。

  死者的爸妈、小姨看完出来后,就跪在我面前,向我请求说,一定要给他们主持公道。我说,我不会辜负你们的重托和心愿。我安抚完家属后,他们也很配合,接着就撤了,他们也已经很累了。

  我当时觉得责任重大,做了这么多年的专家证人,始终坚守真实客观、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这也是做人一辈子的原则,不能改变。我觉得只要家属信任我,我就必须对他们负责。

  澎湃新闻:此次参与鉴定的人有哪些人?公安局的人有参加么?

  张惠芹:公安机关没有人参加。北京市检察机关全程监督,邀请了第三方鉴定中心“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参与具体鉴定,他们派出了十几个专家,涉及病理分析等多个领域。我作为家属委托的专家证人,和他们共同见证了整个过程。

  澎湃新闻:家属之所以委托专家证人见证尸检过程,应该是出于对案件真相的疑虑。

  张惠芹:就此案来讲,大家对警察执法提出疑问,议题也比较敏感,舆论高度关注,公众需要一个客观的结论。从另一方来说,这也能促进法治的进步,让百姓知道可以拿起法律保护自己,感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澎湃新闻:您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当时是怎么想的?

  张惠芹:作为老法医,接受当事人托请是替他们“长眼”,消除他们的疑虑。与此同时,我还是一名老刑警,我觉得有必要弄清事实。

  作为失去亲人的死者家属来说,他们会很痛苦,尤其在不知道为何失去时会更痛苦,我们不能再让家属继续受煎熬。

  其实,看了新闻之后,我也特别想知道雷洋到底是怎么死的,这里面肯定有原因。我们要通过鉴定排查暴力、中毒、疾病等因素,找出死亡真相。唯有专业人士的介入才能帮助他们找出死亡原因,这对死者和家属来说都是一种交代。

  澎湃新闻:您觉得一份具有公信力的法医鉴定需要具备哪些要素,如何避免法医鉴定结果出现瑕疵?

  张惠芹:第一法制要健全;第二法医鉴定过程需要全面、细致、认真;第三,不受任何因素的干扰,不管是来自舆论还是行政的压力,我们只用技术说话。

  此次尸检是我从事法医工作以来,最为全面、细致的一次,仅仅在宏观检验上就花了十几个小时,我们中间就休息了十分钟,简单喝了点水,随便吃了点点心,累得不行,但解剖工作不可能中断,需要持续进行。

  北京市检察院在组织鉴定过程中做得不错,在尸体解剖前,他们先让家属看望了死者,之后,我们就签署了一份告知函,承诺对自己所有的行为负责。

  澎湃新闻: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有没有比较深刻的经历?

  张惠芹:我之前在山东滨州从事刑警工作20多年,也是山东省第一个女刑警支队长。从事法医期间,还获得过山东公安首个国家奖,后来才被调往北京,一直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工作至今。

  2011年,我作为中国第一个专家证人,参与中国某航天集团总经理助理被控强奸案的相关鉴定工作,嫌疑人被其女友诬告强奸,在监狱一年关押后,等到案件第三次开庭时,律师通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找到我,委托我作为专家证人出庭。

  当时,我看完有关受害人损伤的资料后,就判断这些伤应该是原告自己造成的,不是别人施加的,我们称之为“造作伤”。当时,涉案人因为这个案件经检察院几次退补,人始终被关押着,实在是走投无路。

  我最后给出的结论是,事件发生时受害人应该是清醒的,并非昏迷,身上的损伤不能认定系他人所为。这一案件从递交鉴定意见到专家证人出庭,历时几个月之久,2011年6月,我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出庭作证,三个月后嫌疑人被无罪释放,官复原职。

  我一直觉得,不能让好人受到冤枉,也不可以放过坏人。

  澎湃新闻:作为一名老法医,您对专家证人制度有何期待?

  张惠芹:截至目前,我已经参与了几十起案件的尸检见证。去年5月份,我申报组建了专家证人中心,邀请业界学者李昌钰等顶尖专家参与,希望能够组建一个中立的第三方专家证人团队,通过我们的介入,走出一条不受任何因素干扰的路,让司法鉴定结论更具公信力,从某些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在维护社会稳定,尽一种社会责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