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百度面临最大危机 魏则西之死成导火索

www.creaders.net | 2016-05-15 10:37:10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大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商百度正面临困境。起因是1名大学生的死亡。相信百度的搜索结果,接受了癌症治疗,但曝光的事实显示这实际上是向百度支付了巨额广告费的虚假信息,因此遭到了民众等的批评。此外,中国政府也将实施制裁,由于业务的未来风险,股价出现暴跌。“中国的谷歌”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位于北京市中心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简称武警二院)表示,“停止一切对外服务”,自5月4日起处于关门状态。周围有大量的警车和警察部署,持续严加戒备。这是因为在百度的违规医疗广告成为问题以后,患者等的抗议蜂拥而至。

  曾在该医院接受治疗的魏则西(享年21岁)去世是在4月12日。原因是被称为滑膜肉瘤的恶性癌症。这是致死率很高的难治之症,即使是去普通的医院,症状恶化也不会停止。最后带来微弱希望的是在百度关键词搜索中出现在最上方的武警二院,称正在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联合研究对滑膜肉瘤有效的“生物免疫疗法”。

  魏则西办理了休学,向亲戚和朋友借来20万元钱进入武警二院。但是,多次接受治疗,病情并未改善,最终肿瘤发生转移。

  处在生死关头的魏则西拼命收集信息。结果发现的事实是无论是与斯坦福大学的合作还是新疗法,全都是医院的虚假广告。同时,广告主向百度支付了巨额广告费。“根本不知道有多么邪恶”,魏则西在临死之前写下的文章令互联网舆论一片哗然。

  “这是市场垄断的弊端”、“百度滚出中国”,用户感到非常愤怒。在此前在百度的搜索结果中,违规医疗和假药的信息也很多,纠纷不断。“魏则西之死拷问企业责任伦理”,5月1日的《人民日报》点名批评了百度,随后互联网监管当局启动大规模调查。

  “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危机。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5月10日,百度首席执行官(CEO)李彦宏向全公司发出紧急邮件,强调了目前的困境。

  2000年创立的百度垄断中国搜索市场份额的8成,2005年在美国上市,与腾讯、阿里巴巴构成中国三强鼎立格局。最近还在着力于金融服务和自动驾驶的开发。

  4月19日百度还表示今年将在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独自的地图服务业务,展开海外业务攻势。但此次事件看出了百度混乱和落后的经营状态。

  引发问题的是收取费用,将广告主的信息排列在搜索结果前列的主力业务。在美国谷歌等也涉足的互联网搜索行业,这是普通的做法,成为百度在2015财年(截至2015年12月)之前连续创出利润新高的推动力。

  但百度的推广广告不明显标注是广告,违规广告也在几乎没有审查的情况下发布。“竞价排名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

  但是,通过“魏则西事件”浮出水面的是,百度不完善的业务运营和落后的经营状况。

  竞价排名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中国政府当局5月9日公布了对百度调查结果,做出了对未获得主管部门批准资质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商业推广,改变竞价排名机制,不能仅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标准等整改要求。这成为事实上的处罚。

  谷歌2011年也因被认为没有适当排除违法药品广告,遭美国当局处以5亿美元的罚款。作为应对措施,谷歌明示了广告处理指导方针,在接受第三方机构协助的同时,花费大量费用和时间,清除违法广告。据称,广告审查需要数百至数千名工作人员。此外,日本雅虎也以数百人的规模审查广告。今后百度也将不得不采取同样的对策。

  更为严重的是,百度收入锐减的可能性很高。据悉,百度互联网广告达到销售额的9成,其中医疗相关广告是占到2~3成的摇钱树。李彦宏多次公开表示今后医疗广告将成为增长的火车头。但是要求全面整改医疗广告,同时严格限制商业推广信息比例。

  野村证券分析师史家龙表示:比设想的最糟糕剧本更严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