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在南海“做局” 找借口开战

www.creaders.net | 2016-05-16 08:42: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于13日发布2016年中国军力报告,通过详细文字、地图、数据对飞速发展的、在领导人鼓舞下的、以国家目标为志向的中国军事力量进行分析。依据该报告,美国《石英》杂志得出荒谬的结论——北京正在南海为战争“做局”,通过填海造岛,北京可以把自己置于不断被人挑衅的地位,而遭遇挑衅往往是开战所需的借口。

  综合媒体5月16日报道,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份以美国国家利益为基准的“中国军力报告”由五角大楼对外发布,迅速引发中国军方的“强烈不满与坚决反对”。提交《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是美国国会2000年起给五角大楼布置的“年度作业”,也因此,相似的剧情过去16年在中美间几乎年年上演。报告越来越厚,描述中国军力发展的维度越来越广,但核心主题从未改变——夸大“中国威胁”。 

中国在南海“做局”  找借口开战

 中国建设永暑岛(图源:网络)

  外界说,2016年版“中国军力报告”的“新”,在于“南海岛礁建设”的篇幅从2015年版的“两段”增至7页;已连续9年没提的“不支持台独”,今年再次出现。变化背后藏着五角大楼怎样的心理活动?复杂的南海,究竟是中美谁给谁做的局?也有分析家说,事情没准没那么“深”,美军方如此“抬举中国”除了要满足“树敌的欲望”,还要借“越来越正式的恐惧”从国会“套现”。而中国军事发展的轨迹,从未因它的抬或贬发生改变。

  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星期五下午绝非能高效工作的时段。但13日下午被请进五角大楼发布厅的媒体记者也许是例外。在这里,美国国防部东亚事务副助理部长亚伯拉罕·丹马克要向他们推介最新版《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并回答提问。丹马克早年曾在中国的大学学习,中文名为邓志强,不过这次,他更像站在了中国的对立面。

  美国记者们与邓志强见面几小时后,太平洋彼岸的北京,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就2016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发表谈话,批评美报告在中国军队改革等问题上妄加评论,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合法行动肆意歪曲。“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杨宇军说,“美方总是怀疑中方的战略意图,给中国正常的武器装备发展贴上‘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等标签。试问美方如果不是抱着冷战思维不放,有什么理由担心呢?”

  邓志强和他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说了什么?五角大楼网站称,邓志强告诉记者,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军队2015年继续走在增强力量投送、反介入与区域拒止、网络操作、空间与电磁领域能力建设的道路上。“中国继续着重于为台湾海峡潜在冲突做准备,但其他任务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也日益重要,比如东海、南海以及朝鲜半岛的突发情势”。

  邓志强说,报告认为,南海造岛、增强海外军力存在(在吉布提建补给基地)和全面军改是中国军队2015年三大变化趋势,其中最让中国听来刺耳的是,报告宣称中国正在南海采取“强权策略”,通过精心计算的方式增加在南海长期存在,但又使之达不到引发冲突的程度,从而推进自身利益。中国造岛“正在接近——而非越过——引发与美国及其盟友伙伴或亚太其他国家进入公开冲突的门槛”。

  报告还称,中国已在3个大型岛礁上建起长约9,800英尺(约2,980米)的飞机跑道,机场、船舶设施、监视与武器系统登岛将使中国大大增强在南海的长期存在。依据该报告,美国《石英》杂志得出荒谬的结论——北京正在南海为战争“做局”,通过填海造岛,北京可以把自己置于不断被人挑衅的地位,而遭遇挑衅往往是开战所需的借口。

  “中方在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杨宇军14日回击美军力报告时,南海议题也是重点。他说,“我们在南沙进行的岛礁建设,除满足必要的国土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民事需求服务,以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美方对中方正当合法的行动横加指责,自己却加强前沿军事部署,频繁派军用舰机到南海炫耀武力。美方口头说的是航行自由,心里想的是行使霸权;嘴上说要保持和平与克制,做的却是推进军事化,这充分暴露了其两面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