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在委内瑞拉高铁项目为何烂尾?

www.creaders.net | 2016-05-20 10:09:03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媒体报道,中国在拉美承建的第一条高铁——全长462.27公里、设计时速220公里的蒂纳科-阿纳科铁路因委内瑞拉经济崩溃、资金断链而不得不停摆,自2015年中方撤出管理人员后项目已陷入瘫痪状态。  

中国在委内瑞拉高铁项目为何烂尾?

中国在委内瑞拉高铁项目日前陷于停滞(图源:新华社)

  从拉美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可知,“中国损失75亿美元贷款”的说法并不准确,事实上这笔资金按合同系委内瑞拉方提供(项目采取工程总承包模式,中方负责设计、采购、施工,委内瑞拉承诺75亿总工程款分批如期到位),而项目“烂尾”的根本原因,也正是该国财政崩盘,导致无法按合同提供工程款,尽管委内瑞拉的经济、社会危机的确令部分中国在当地的放贷项目受威胁,但并无迹象表明,蒂纳科-阿纳科铁路也包含在内。

  但这并不能掩盖项目本身的挫折:曾几何时,这条号称“南美洲第一条高铁”的高铁被当做中国打开海外高铁市场的成功范例、“吃小亏占大便宜”的典范大张旗鼓宣扬,“采用中国标准”等细节更被方方面面津津乐道。

  问题在于,这本是个出现多次“止损窗口”的案例。

  首先,这个项目的基础就有些脆弱:委内瑞拉在此次规划和招标前,全国仅有运营铁路里程281公里。这样的基础让许多被盛情邀请的国际高铁企业知难而退,而中方却“迎着困难上”了。

  其次,这个项目本身的进度一拖再拖:铁路原定2012年完工,但实际上直到2012年底连一寸铁轨都未能铺出,此时此刻承建方——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并未及时“止损”,而是转而和委内瑞拉方改签查瓜拉马斯-帕斯瓜河谷“优先区间”先行的所谓“逐段建成完工协议”,而这段长度仅35公里、预计2014年底完工的区间,直到2014年4月10日方才开始铺轨,“2014年底竣工通车”的承诺,最终也成为一纸空文。但中方直到2014年底在公开场合仍强调“争取优先区间早日通车”——明明多次可以“早撤”止损,有关企业却不退反进,并在公开场合将这种“反向操作”自诩为“当机立断”。

  种种迹象表明,在委内瑞拉高铁、乃至中国海外高铁推销问题上,有关方面急于求成,不免犯了“越地卖履”式错误。

  什么是“越地卖履”式错误?这个典故的来历,是春秋时期有人带着鞋去当时习惯打赤脚且经济不发达的越地卖鞋,结果赔了个稀里哗啦。之所以赔,首先是因为卖鞋者无视当地市场的需求和供给不合拍(当地不习惯穿鞋),其次则忽略了当地人的经济负担能力(普遍买不起鞋)。事实证明,高铁是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成本回收慢的项目,且有许多技术、非技术的方方面面需要照顾、考量,不仅如此,高铁的“高端”并非仅仅体现在技术和建设能力上,也体现在其对市场大环境的“挑剔”上,说通俗点,就是有的造不起,有的养不起,有的造得起养得起但觉得不划算。若无视这些客观存在的困难、差异和现实问题,无视世界大多数国家、地方目前并无高铁“刚需”的现实,硬要在一些不合适的地方,比如贫困的非洲、人烟稀少的西伯利亚、白令海峡和阿拉斯加——当然,还有原本就缺乏铁路传统、债台高筑且资信记录一塌糊涂的委内瑞拉搞“带资金去”的大促销,热情固然可嘉,但风险是一目了然的。

  从墨西哥到委内瑞拉,从泰国到印度,高铁在海外的“大推销”,纵向、横向比较就该发现,全球范围内高铁本就是个“小众消费”,除个别国家、地区外真正“落地”项目屈指可数,对于这样的一个项目,必须耐下心来循序渐进。倘若像在委内瑞拉般不顾客观条件一味强调“先赔后赚”、“迎着困难上”,就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更多、更大的困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