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计划罪名大大缩水 怎么回事

www.creaders.net | 2016-05-20 13:27:2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令计划罪名大大缩水   怎么回事

  中共当局最近宣布,将对胡锦涛时代的中办主任,有中南海“大内总管”之称的令计划提起公诉,罪名包括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以及滥用职权等。令计划从被查到被起诉,历时长达18个月。外界普遍认为,当局宣布的罪名,沿袭处理薄熙来与周永康的先例,大大缩水,判刑轻重将有一定伸缩空间。当局对令计划的指控有何玄机?与其弟弟令完成挟带中共机密潜逃美国有多大关系?当局对于令计划的审判,最大的难点和看点是什么?

  参加讨论的四位嘉宾是:北美“世界日报”副总编魏碧洲先生;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先生;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先生。

  陈破空表示,就像薄熙来、周永康、郭伯雄案件一样,起初罪名较多,但到起诉时,却罪名减少、罪行减轻,原因很多:党内权力斗争激烈,各方妥协的结果;为了维护党的形象,刻意降低贪腐数额;力图避开死刑,维持死刑不上国家级高官的潜规则。对于令计划案,还多了一层考量,因令计划弟弟令完成叛逃美国,手中握有中共绝密情报,习近平当局试图从轻发落令计划,等于是在向令完成喊话:我们手下留情,希望你也手下留情;也是在向美国喊话:我们不会把令计划怎么样,希望你们尽量不要利用你们获得的绝密情报,让我们受损或难堪。

  陈破空说,从王立军到令计划,他们寄生于一党专政,参与专制集团,本身作恶多端,但一旦自己面临党内整肃,就毫不犹豫地叛逃敌国、出卖情报。倒戈一击,客观上起到将功赎罪的作用。由此可以看到,中共高官并不忠诚于他们的体制,随时准备叛逃和出卖,这里透露出两个信息:中共体制失效,官员离心离德、随时哗变;中共亡党在即,官员各自打算、自留后路。可以预见,中共内部,将出现更多的令计划和王立军,从内部瓦解共产党,从腐败到溃败,将是这个政党的必然路径。

  程晓农认为,令计划有野心,搞阴谋,从他搜集保存大量机密文件、在中办内外培植势力,就可以看出来,但“新四人帮”一说恐怕不靠谱。令计划案件的很多要害问题对外都不会公开,比如,他获取大量机密文件的动机是什么,为什么案件审理期间当局对令计划管理了十多年的中央办公厅进行了大清洗。官方原来指控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将大量机密文件携带到美国,但现在不再指控令计划泄密,说明原先关于泄密的指控有可能是猜测,实际上没抓住证据;也可能是因为令完成人在美国,如果硬指控令计划泄密,令完成会在美国发声,可能反而让中共当局尴尬。

  魏碧洲表示,令计划案实际上是中共政治斗争的结果。在中国司法缺失的情况下,令计划对于自己的罪名没有自辩的可能,整个审判也不可能公开透明,对令计划而言没有公平可言。处理令案的一个难处是,中共很难向世界解释为什么在胡锦涛时期党政军所有方面都出了这么大的问题,又如何保证在习近平时期就不会再出现同样的问题。

  杨建利表示,许多媒体说目前对令计划的罪名较前大大缩水,其实不然,当时所说的“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与多名女性发生性关系”这两项是党内纪律为题无法进入正轨的司法程序,其他的罪名基本上都保留下来了。当然“严重违反政治规矩”是令计划被整肃的真正原因。技术上讲,最耐人寻味的罪名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作为中办主任几乎没有什么国家秘密需要非法获得,什么秘密都在他的合法掌握中,关键的问题是控罪中的非法获得国家秘密是什么?另外的关键的问题是:他的罪名不是“泄漏国家秘密”?这说明,中共与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在僵持中,而这种僵持达到了平衡,双方都不过分行动,所以令完成的判罪最严重也就是无期徒刑了。就此,习近平的反腐告一大段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