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最强风暴将袭 中美金融大战重开

www.creaders.net | 2016-05-20 20:09:1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8日,美联储公布4月会议纪要称,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加息。这是继去年12月加息之后,美联储所释放半年来最强烈的加息信号。

  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元指数上涨至95.00关口上方,除英镑外非美货币齐跌。离岸人民币快速贬值200点左右,5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531,大幅贬值315点。

  强烈释放加息信号同时,美联储悄悄展开“缩表”。纽约联储17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将于5月24日展开小规模国债公开销售,面值不会超过2.5亿美元。此外,将于25日和6月1日开展两次小规模机构住房贷款支持证券(MBS)出售,总金额不超过1.5万亿美元。

  核心通胀上升,资产泡沫蔓延,薪资增长过快对制造业利润的侵袭,美联储可腾挪的空间越来越窄。当经济数据到达加息的临界点,迫于经济和政治舆论压力,美联储将果断加息。这对包括中国在内众多新兴市场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业内权威普遍预计,若美元走强趋势势不可挡,新兴市场将遭遇又一轮资本外流,中国市场避险情绪也将蔓延。除非全球主要央行再度联手干预,大幅降息同时压制美元过快上涨,否则,今年1月人民币汇率动荡和全球金融市场探底情况难以避免。

  随着美联储加息迫在眉睫,美元持续走强,中国央行可谓面临两难局面。如果让人民币跟随美元走强,在经济疲软下将形成本币高估,并严重损害出口,极易引发市场悲观情绪。如果放任人民币贬值,同样引发资本外流,所以,只能通过不断干预的手段,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控制在一个“合理”区间,并强调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重要性。

  客观看,在维系人民币稳定上,央行已经尽了最大的职责。但是,一国货币汇率稳定,关键取决于该国长期财富增长能力,是市场信心和经济基本面集中体现。转变经济基本面,则在于社会经济结构深度调整,这远远超出央行能够控制的范畴。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历经一轮小阳春,这全系于廉价货币所推动。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万亿,比去年同期多1.93万亿,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67万亿(1人民币折合约0.1528美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基建项目和房地产成资金流向的重要领域。这虽暂时抑制住经济下行的趋势,却是以资产泡沫、通胀高企、加剧产能过剩和债务负担为代价。

  不久前,“权威人士”现身人民日报,指出中国经济加杠杆的风险性,这被外界视为高层释放的重大信号,然而,截至目前,中国一二线楼市泡沫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加杠杆情形愈演愈烈。5月18日,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中65个城市房价上涨,其中合肥、厦门、南京、上海、惠州、北京6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最大。

  高温不下的房价,自然激发了开发商拿地的热情。5月18日,上海诞生了一个新地王,保利地产以5.45万/平米的天价,竞得浦东周浦镇的一块住宅用地,这意味着这块住宅每平方米的保本售价接近8万元。南京、苏州等地,连日来也是“地王”频出。

  毫无疑问,这一切全系于银行机构鼎力支持的结果。如果没有庞大廉价货币驱动,中国房地产不可能高烧到如此程度。但是,随着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如果没有外部环境配合,央行货币闸门也将缩紧,这将对商业银行和地产投资(投机)浪潮形成利空,火爆异常的楼市或将重新处于降温周期中。

  多年来,地产投资浪潮,既为中国经济做过好事,也同样做过坏事。前者为地方政府带来巨额收入,拉动钢铁、水泥、有色金属、机械等产业发展,并与人民币升值预期一道,成为吸引国际资本“套利”的一个池子。后者则让中产阶层及刚需群体沦为“房奴”,严重抑制社会消费能力,并且,高企的地价带动企业经营成本上升,成为高通胀、高物价的重要根源。

  结合历史经验看,任何一轮经济周期,均是企业去杠杆的过程。只有当不合格的企业被淘汰,经济资源从臃肿的产业领域,重新被释放出来,被具有生产和创新企业吸收利用后,社会经济才能逐渐归于繁荣。无论美国还是当年日本,之所以通过加息方式刺破泡沫,均是清楚的看到,资产泡沫对企业创新精神造成的吞噬,如果不加以节制,经济走向最终沉沦不可避免。

  从这一点看,就不难理解,为何奥巴马政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制造业复苏。因为,金融市场再完善发达,如果脱离强大创新型实体经济支撑,也犹如海市蜃楼一般,稍纵即逝。

  所以,从理论层面看,控制房地产泡沫,打破金融和国企垄断格局,降低社会生产生活成本,拓展民企生存发展空间,才是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捍卫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关键。否则,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下,中国经济可腾挪的空间也越来越窄,市场情绪将越加悲观,前景堪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