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下月启动第二波军改 重点解决一大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6-05-21 16:08:51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下月启动第二波军改   重点解决一大问题

  前年11月习近平在福建古田召开军队政工会议时,已提出要从制度上改革军官提拔问题

  来自中共军方的消息对博聞社透露,解放军将从下个月开始,启动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的第二波改革,这次改革重点是要解决军官升迁提拔的机制问题,以防止军队形成團團伙伙、山頭派别等問題。

  軍方信息透露,早在2015年2月,中央军委就已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选人用人工作监督的意见》、《军队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关于严格落实军队干部任职回避制度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军队后备干部工作规定(试行)》、《作战部队指挥军官任职资格规定(试行)》等五项制度,规定所涉及人群既包括军队高层领导干部及秘书,也包括基层领导干部。这是解放军首次成系统地、配套完善地推出选人用人制度规范。

  但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軍隊改革,使这些制度落实受到延缓,保证军队改革顺利成功,成为重中之重。随着军队组织编制改革初步完成,军队制度建设成为一项重要内容。军委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全面推动制度建设,并将之视为军队改革的第二波。

  信息人士指,此次军队制度建设,或者称之为第二波軍改,重点是要解决军队干部的提拔机制问题。过去軍官的提拔任用,主要是由上级主官提名,建议,交軍隊政治部考核,尤其是高级軍官,变成买官卖官的筹码。实践证明这样做法很容易滋长军队的山頭,派系,成为軍隊帮派團伙的温床。

  例如在徐才厚、郭伯雄年代实行“双首长”制度,高级军官晋升一定要经两名军委副主席同意,因此给徐才厚送贿赂的人,一定会同时送礼给郭伯雄,因此郭在买官、卖官腐败中难脱干系。郭、徐二人在卖官方面相当默契,要么联手,要么你提拔一个,我提拔一个。

  郭伯雄任职军委副主席的十年间,许多现任军中要员均受其提拔,故其子郭正钢曾放出“全军干部一半以上将领是我家提拔的”狂言。

  有鉴于郭徐二人所作所为严重败坏了军风軍纪,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拿下徐才厚后,即要求从制度上杜绝这种裙带关系的情况,健全建立科学合理、利于增强軍隊国防实力的用人机制,杜绝违纲乱纪、结党营私的团团伙伙。

  信息指,军委出台的五项制度规定,着眼解决部队反映的突出矛盾问题,对领导干部秘书选拔配备和教育管理监督等作出明确规范,对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任职回避作出具体规定,对后备干部遴选条件、数量结构、选拔培养和动态管理等加以调整完善。

  消息人士指,今后军队提拔军官,可能要实行“换单位提拔锻炼”的模式,不能在同一个单位提拔等。

  知情人士表示,五项制度规定中对作战部队指挥军官任职年限、任职经历、专业资质、任职培训等作出明确规定。作战部队指挥军官包括连长、指导员、营长、教导员、团长、师长和政委。对作战部队指挥军官的选用提出以上标准,可以避免任人唯亲和违规晋升,让真正“想打仗”、“谋打仗”、“会打仗”的人被用起来。

  习近平前年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严肃指出当前军队选人用人的突出问题。消息人士称,制定颁发干部选拔任用五项制度,根本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把强军目标要求和军队好干部标准转化为制度安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