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烈火焚心 第三次亲临东北

www.creaders.net | 2016-05-23 22:59: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5月23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往东三省之一的黑龙江进行考察,其首站选择伊春市。这也是十八大后习近平第三次视察东北,此前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视察过辽宁和吉林。此次考察也意味着习近平在第一个任期内已经将东北三省视察一遍。评论认为,目前习近平和李克强的考察,都表明经济问题正在对中共高层“烈火焚心”,成为他们必须要直面的问题。

  十八大后将东三省走了一圈

  对于习近平的东北之行,舆论普遍认为与目前东北转型困难有关。结合中国李克强在湖北视察东风汽车,现场给车“加油”的符号以及此前《人民日报》权威人士表态等信息,都意味着经济,已经成为摆在中共最高层首要问题。

  5月23日,习近平前往黑龙江省伊春市,根据官方报道,习近平“十分关心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产业转型发展和职工就业安置情况。他深入上甘岭林业局林区,实地察看天然林保护情况;走进林场职工家庭,了解转岗就业和生活状况;到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和友好林业局蓝莓产业园,了解接续产业发展情况。习近平强调,林区转型发展既要保护好生态,也要保障好民生。”

习近平烈火焚心   第三次亲临东北

  2016年两会之时陆昊身陷“欠薪门”(图源:VCG)

  这是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第三次前往东北视察,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曾前往临近朝鲜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视察。2014年8月,习近平曾前往沈阳市铁西区。陆媒报道当时习近平曾表示“我一直关注着东北老工业基地。1986年我来过铁西区。作为‘共和国长子’,这里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迷,现在又扛起国家重担、焕发青春,我很欣慰。要好好总结经验,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发展”。

  天不遂人 出路何方

  只可惜天不遂人,同样在2014年,东北三省的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曾经风光一时的“共和国长子”迅速衰老。2014年,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经济增速分别是5.6%、6.5%、5.8%,在31省份中GDP增速排行后五位。三个省6%的增速比全国增速低1.4个百分点。更让人忧心的是,它们10月工业产出年同比增长仅为0.5%,远远低于全国平均值7.7%,经济增速滑出合理区间。以至于2015年年初,总理李克强不得不急率11名内阁部长亲赴东北“督战”。两会后李克强第一次离京考察,就让如此多的部长汇聚一堂,可见东三省问题之严重和复杂。

  聚焦到黑龙江省,问题更为严重。经济下滑还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黑龙江省在今年两会期间就闹出了“欠薪门”。

  2016年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陆昊在谈到东北地区最大的煤炭企业龙煤集团改革时公开表示说:“龙煤井下职工8万人,到现在为止,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没有减一分收入。”

  陆昊“不欠工人一分钱”的话音刚落,3月9日起龙煤集团旗下双鸭山矿业集团八大矿区,数以万计的工人及家属走上街头游行,称他们的工资已被拖欠半年以上,还有人举著“我们要活着我们要吃饭”、“共产党还我们钱”、“陆昊睁眼说瞎话”等标语。3月12日晚9时许,黑龙江省政府连夜在官方网站发消息称,陆昊当天下午在北京主持召开龙煤集团脱困发展工作专题会议时强调,龙煤集团要及时报告拖欠工资真实情况,在不拖欠井下矿工工资的情况下,尽力解决地面职工工资拖欠问题。3月13日,陆昊接受媒体采访承认,“井下职工确实有欠薪,这个情况,我说错了,不管什么层级报告错了,不管任何原因,错了就要改。改完了,就要解决问题。”

  拼投资、拼能源、拼土地,东北依靠这“三拼”赢得了两位数的十年增长,但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三拼”就不灵了。这已成为东北三省政府和企业界的共识。东三省常年靠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东北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集中显现,造成目前的“寒冬现象”。

  虽然李克强曾率国务院班子督战东北,习近平此次又亲赴黑龙江,从官方到舆论,虽然一直在强调转型的重要性,但是整个东三省的出路在何方,是如何转型,怎么转型,这些问题似乎仍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佑安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