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英报记者带中国养女回国寻根:被狗肉火锅吓坏

www.creaders.net | 2016-05-25 22:36:28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报记者带中国养女回国寻根:被狗肉火锅吓坏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3日刊登题为《我的女儿为何永远离不开中国》的报道,作者是该报记者帕蒂·沃尔德迈尔。现将全文转引如下:

  16年前的一个冬天,一个新生儿被遗弃在中国的一条街道旁,由此我开始了与她和她家乡的情感故事。不论是我与我的中国养女格雷丝(和她的妹妹露西)之间的感情,还是我与中国之间的感情,都是极好的。而且我一直认为格雷丝(现年16岁)和露西(现年15岁)永远是我的孩子,中国永远是她们的祖国。

  不论她们更换了多少次美国护照,不论她们参加了多次美国大选投票,也不论她们拥有多少本美国驾照,她们中的一部分永远属于中国,而我的一部分也是如此。

  2008年,我举家迁往中国,以实现我们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想法。

  对我而言,幸运的是《金融时报》为我在上海找到了一份工作,让我们的想法成为可能,而这一切都始于沃尔德迈尔的中国化项目。我的计划是带两个孩子回到中国,教她们如何成为一个中国人。当时,这似乎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

  8年过去了,我和我的家人现在重新回到了美国,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成为了一个亲华派。在中国生活多年后,我们三个人,一个对美国食物失去了胃口,特别喜欢吃面条,而不是汉堡;另一个喜欢说汉语,非常想找机会练习汉语,第三个说“从一开始就没有真正离开美国”。我不会告诉你到底是谁说了这些话。但有时候我会认为,我们家中最像中国人的人是我,这个纯情的、拥有意大利-德国-瑞士混血的美国人。

  我的养女可能是出生在中国的,但从性格上而言,她们已是百分百的美国少女,她们会认为自己的妈妈并不是在所有问题上都是对的。她们绝不会和我们一样重演中国版的《根》。但当我们来到中国时,她们分别只有7岁和8岁——年纪尚小,足以带着四处去游览,从中国南方吃狗肉的省市一直走到中国北方的冰雪城堡,希望家乡的味道可以渗透到她们的骨子里。

  在格雷丝11岁、露西10岁时,我带她们去了贵州省的一个城市,那里的餐馆只供应狗肉。事后回想起来,这段旅程最好还是忘掉吧。当时,格雷丝一直躲在车里,露西永远令我难忘的是,她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大锅炖狗爪。有时候,我对文化的真实性追求得有点过,毕竟现在很少有中国人会去吃狗肉。

  如果我坚持用饺子、盗版DVD来“贿赂”她们,并允许她们私藏烟花,我可能更有幸教会她们喜欢上中国。这也是一些她们不能完全接受的东西。

  我的目的是让她们体会中国文化、价值观和与她们长着类似面孔的人讲的各地方言。

  我认为已到达目的,但只有时间才能检验,对祖国永久的爱恋是扎根在她们心中,还是被永远抛在了脑后。

  现在,她们已是十五六岁的小大人,选择权已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不再尝试教她们如何在中国做一个中国人。现在,该是时候让她们教自己如何在美国做一个中国人。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她们不需要我给出如何去做的建议。

  不久,她们就将长大成人,生活在一个由两个超级大国组成的世界里,在这两个阵营中,她们脚踏两只船。或许她们将为此感谢我,或许她们将因此怨恨我,又或许她们根本不在乎。到她们做出决定的时候,我很可能已不在人世。或许,几十年后,中国的这两个孤儿将成长为自己心中的华人。

  但我就用不着这么长时间了,在我这个外国人的心中已有一个角落永远属于中国。我只是希望自己不会成为家中唯一一个最像中国人的成员。

  他说在中国,老一辈和年轻一代有一个“真实的鸿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