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胡锦涛左膀右臂被查 表态没意见

www.creaders.net | 2016-05-26 07:23: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传胡锦涛左膀右臂被查   表态没意见

  扮演中南海“中枢神经”角色的中办依然未能脱离舆论的追逐。连日来,曾经被胡锦涛亲自点将入职中办的夏勇被查传闻甚嚣尘上。而蹊跷的是官方未予任何反应,现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的简历依然高挂官网,但相关传言却在大陆网络疯传,未见任何“被处理”如删帖、禁搜的痕迹,这是什么用意?夏勇执掌保密局期间直接听命于令计划,而令计划日前提起诉讼赫然出现非法获取国家机密一项,这其中又有多少联想是真实的?

  有关夏勇的本次传言来自于法广网的一篇报道。报道称,夏勇近期因牵涉令计划案,遭中纪委调查。目前中纪委仍未正式宣布夏勇被“双规”的消息,但消息已经在一定范围内传开。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夏勇目前可能仍处于“协助调查”的阶段,即理论上“自愿”协助纪委或检察机关调查其他已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涉案者;另一说法称,对夏勇的调查已有结论,但夏勇能否“全身而退”,目前还不明朗。此后不少海外媒体相继对此消息予以了证实。

  夏勇毕业于有着中国法学界“黄埔军校”之称西南政法大学(原西南政法学院),曾任社科院法学所所长等职。其名作《人权概念起源———权利的历史哲学》,及在《中国民权哲学》中提出“新民本说”,皆成为其赢得不少赞誉。夏勇同时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成员,与清华大学法学院的王振民等人合称《基本法》“四小护法”。

  有消息称夏勇2005年从社科院调任中央办公厅,出任中办调研室副主任,乃是胡锦涛的亲自点将。而人们猜测,实际上早在2000年9月,夏勇任中南海法制讲座的主讲,便已经结识了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调研室主任、胡锦涛秘书的令计划。2006年夏勇出任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保密局长,当时的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正是令计划,不久保密局获升格,夏勇亦由正厅跻身副部。

  事实上,夏勇的衰落可能早在十八大后显露端倪。十八大后,令计划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随着其离开权力中枢,中办原班人马随即陆续进行了几乎全盘人事换血。其中,夏勇早在2013年3月25日便调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

  港媒引述消息称,从2015前后,夏勇多次表达了回到学界,继续学术生涯的愿望。消息人士亦透露,今年3月,夏勇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分参加两会,曾向友人透露“问题解决了”,但没有料到还是难逃一劫。

  夏勇执掌保密,而5月13日令计划被控4罪,其中便有非法获取机密一说,恐怕夏勇在期间扮演的角色已然是不言而喻。

  作为当年胡锦涛引以为左膀右臂的“法律顾问”,夏勇被认为如同令计划一样,被胡锦涛充分信任。然而,事实上证明环顾胡锦涛左右,几乎全是令计划的亲信。香港《信报》5月25日的报道称,作为前中南海智囊、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得力助手,消息指胡对调查夏勇等人“没有意见”。

  人们注意到,国家法制办官网上已数月不见夏勇踪影。4月26日上午,国务院法制办召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国务院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宋大涵作动员,法制办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甘藏春主持,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辛维光以及国务院法制办另外两名副主任袁曙宏、胡可明均出席会议,唯独不见夏勇。  (吴欢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