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普京访华在即 美国接连布局扼杀中俄命脉

www.creaders.net | 2016-05-26 07:45: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以来,莫斯科和北京已经建立了一个强大的能源联盟,改变了全球原油市场的局面。除了增加石油和天然气方面的生意往来之外,这两国还要挑战美元的石油定价货币地位。实际上,石油人民币的局面,正在慢慢形成。而美国也早已意识到了这一局面,封杀手段也一早在布局之中了。

  综合媒体5月25日报道,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访问中国前夕,石油人民币近期成为美国人的担忧,根源之一却在美国自身。由于美国转变为原油出口国,美国沙特关系的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变数。油价若上涨,沙特美国也许可以,但是一旦油价下跌,美国与沙特将陷入相互猜疑的陷阱之中。

  美国的猜疑逻辑是:油价下跌将导致沙特撤回石油美元,同时为了向中国这个大客户出口更多原油,沙特有可能接受石油人民币。一旦如此,美元霸权的传统支柱之一,石油美元就将塌陷。更要命的是,石油人民币有可能就此展开。

  实际上,随着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原油进口国,石油人民币的可能性,正在从多个方向积聚,沙特不过是其中之一而已。俄罗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伊朗,这另外几个与沙特可以媲美的当今世界主要原油生产国,都与中国有着经济上的密切联系,有的欠下中国巨额的贷款,石油人民币是引而不发的状态。

  如果沙特转向,那么,石油人民币的布局,就会瞬间呈现爆发前夕的状态,这种爆炸性的兑现,是美国最怕的。

  当今世界的几大产油国,都与中国有着最密切的经济联系,随着美国页岩油的产出,让美国成为能源出口国,中国在原油市场中的位置,已经相当于上个世纪70年代时的美国。那时候,全世界的产油国,都想最大量的把原油卖给美国人。

  而无法逆转的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目前看来已经基本成为定局了。美国的页岩油,从这个意义上是美元霸权的自掘坟墓之举。

  强势美元战略如果继续下去的话,必然会进一步打压油价,也就进一步导致这些产油国对中国的依赖。与此同时,美元因此而稀缺,产油国就更容易接受人民币付款,这一点,其实在上一波油价大跌之中,已经得到了部分验证。当时的沙特罕见地向中国的几个小炼厂,出售了小额的原油。

  可以说,只要中国不搞大自己的资产泡沫,把自己的资产吹爆;或者把自己的产业,排挤到印度与东南亚,那么,强势美元战略,注定命运多舛,望不到对岸。

  推动印度工业化,其实是美国与日本亚洲战略的另一个支点。各种鼓吹印度替代中国的论,几年前就已经铺天盖地。日本甚至提出要拿出1000亿美元,给印度搞基础设施。

  遗憾的是,受到这一鼓吹的影响,中国的一些企业也要到印度投资基础设施,中国的房地产公司也要重金去印度开发。这些可以说,都是印度“替代中国论”的成果。

  而上周的一件事情,则表明,美国也要动真格的了。

  苹果总裁库克访问印度时表示,要把中国所有苹果生产线,都迁移到印度去。苹果的这一想法若付诸行动的话,其背后的意义,绝非一个产业那么简单,它将带动更多的苹果周边产业,迁移到印度,这是符合美国对中国大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

  从沙特到印度,我们能清晰地看到,美国对华战略与战术的考虑深度,是很多时候我们想不到的。

  美国能够把次贷危机这样的灭顶之灾,最后弄成了一场全球的加杠杆,替自己消灾,足见其政经博弈手法之高明。

  对于可能随时会开放的石油人民币之花,美国的各种后续手段,还将会继续上演。可以认为,目前来看,石油人民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现实、最快的一个切入口。

  2016年5月24日,正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俄即将迎来普京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中方愿与俄方密切配合,确保普京总统访华取得重要成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运行。中俄要加快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争取早期收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