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俄罗斯背后捅刀 中国南海陷孤立?

www.creaders.net | 2016-05-26 08:35:53  世界日报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与东盟各国20日在索契召开的峰会发表宣言,明确提到南海问题,特别强调应保证海洋和贸易畅通,保障海洋航行和空中飞行自由,呼吁争端应依国际法和海洋法透过和平手段解决。俄罗斯表达的立场,被认为“似乎与美国更接近”;俄罗斯与东盟联合声明似在呼应美国。对刚宣布俄罗斯在南海问题站在中国一方的北京,这无疑是一记清脆耳光,中国犹如被莫斯科在背后捅了一刀。

  从俄罗斯角度看,普亭政府毅然倒向东盟,原因大致如下:一、俄国一直想扮演新崛起大国角色,对世界事务及亚太地区插足意愿甚高。譬如在叙利亚和南海等问题上,俄国始终展现积极干预姿态。莫斯科不愿让美、中单独在亚太地区争夺霸权和制定规则,也想凸显莫斯科的地位与影响力。

  二、南海和东南亚是世界经济最活跃地区,俄国与该地区经贸关系日益增强,与亚洲各国经贸交往越来越成俄国经济重要支柱。正如普亭所说,亚太地区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总量60%,全球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一半发生在亚太地区。俄罗斯与该地区伙伴在金融合作方面渐入佳境,俄国近一年吸引外资约90%来自亚太。因此,俄罗斯与亚太国家合作具长远战略利益。

  三、俄国经济在欧美联盟制裁下一落千丈,今非昔比,如今想与美国和欧洲缓和冲突,尝试在世界事务上与西方合作修好,以促使西方减低甚至取消长期经济制裁。

  四、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俄国长期想通过其他国家如日本等牵制中国。中国崛起实力增强,让俄国担忧,怕中国有朝一日向俄国索征讨割让的领土,或取代俄国在亚洲的地位。中、俄历史上领土纠葛与恩怨,让两国难以建立真正互信与亲密伙伴关系。

  当然,俄国插手南海事务,站在东盟立场给中国难堪,也不能过度解读。俄国或许想各方都不得罪,能在东盟获最大回报,并以此适当遏制中国的强势作为,却不想伤害中俄关系。因为中俄之间在与美国博弈中,有很多共同利益与共识,莫斯科没有理由因南海问题而把中俄关系搞砸弄僵。

  但俄罗斯态度急转直下,对中国是严重警讯。中国近年在东海、南海频频展示强势以来,越来越多周边国家(如日本、菲律宾、越南等)与中国摩擦,友好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等,渐与中国疏远。这一方面是因美国“重返亚洲”遏制中国崛起战略所致,另一方面也是北京外交政策及战略布局顾此失彼造成。

  北京要冲出所谓第一、第二岛链,海军尝试走向深海、打破美国独霸西太平洋地区局面,让邻国特别是东盟各国畏惧,纷纷倒向美国,以求华盛顿保护,致使中国在亚洲越来越孤立,甚至成众矢之的。现在,连被北京视为最紧密战略伙伴的俄国也背向中国,似站在北京对立面,打中国的脸。

  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态度强硬,除了美国的战略挤压与逼迫,如频繁的近海侦察与骚扰,鼓励和煽动周边邻国与中国反目,宣扬中国威胁论等,习近平上台以来外交风格转变,从“韬光养晦”转而“有所作为”或“积极作为”也有很大关系。习近平战略思想基线,可能是持续保持在东海、南海的主动进击态势,但尽力掌控冲突,避免发生战事。

  这一战略考量,是假设美国对中国南海主权声索的反制行为,不致与中国开战;而即使失控,北京也有信心和能力让美国却步。北京可能料定,美国对南海保持压力,只是为增强其在亚洲的影响力,并无意与中国兵戎相见,因为这不符合美国重返亚洲的实质利益。相反,美国可能也乐见中国在南海扮演强人,凸显美国保护盟国利益的正义形象,且军事紧张也带给美国巨大军售收益,促成亚洲国家加入其主导的TPP协议。从这些视角看,中国实际上反而成为美国对抗和遏制自己的得力“帮手”。

  至于东盟和周边国家的不满与疏远,北京或许认为,随着中国对南海控制加强和时间推移,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将适应中国的作为,最后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南海主权。但这些如意算盘是否应验,却不是北京可完全掌握。中南海也许有各种可能因应预案,包括是否不惜与美国武装冲突;如果军事战役输了,是否扩大战事甚至动用核武威慑,以阻止美国打压。

  或许就因莫斯科看透北京心计,才决然似与东盟和美国站一边,反对中国的立场,以阻止北京在南海动武,将俄国拖入战争泥沼,损害俄罗斯在亚洲的利益。俄国是在为自己利益盘算,不愿成美中争雄的牺牲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