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皖南事变,一名新四军女兵被俘之后

www.creaders.net | 2016-05-26 12:00:55  谈军论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岁,对现在的多数女孩子来说,应该是大二或者大三的花样年华,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有一个女孩,她人生最精彩的部分发生在20岁,也停止在20岁。

  她叫施奇。

皖南事变,一名新四军女兵被俘之后

  新四军机要员施奇(图注)

  皖南事变时,新四军被团团围困。施奇是机要员,负责通讯联络。敌军的包围圈越来越小,施奇仍坚守岗位。直到接到上级命令,她才忍痛毁掉电台,烧掉密码。此时突围已经太晚。施奇匆忙躲进一户农家,还没藏好,敌追兵就到。她被抓走后,10个兵痞轮奸了她,然后把她送到臭名昭著的上饶集中营。

  不久,施奇发现自己下身溃烂,连走路都困难。原来,她被强奸后,染上了梅毒。监狱里缺医少药,施奇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下身化脓流血。特务们怕被感染,把她隔离到医务室的一间房子里。施奇无人照料,自己不能起床,大小便不方便。特务在床板上打一个洞,让她把大小便从洞中拉出,任其流到床底下的盆子里。

  施奇都这个样子了,特务们还不放过她,以“送她到上饶卫生院看病”为条件,逼她悔过自首:“赶快悔过自首交待吧!悔过了,马上送你到上饶卫生院去看病。”施奇坚定地说:“我烂死,痛死,也不会写悔过书的。我没有罪,签什么悔过书,有罪的是你们这些猪狗不如的东西。”

  监狱里还关着一个叫毛维青的战友,她听说施奇也被关进来,暂时安置在医务室,就去探望。在窗外,毛维青看到一个像骷髅一样的人躺在那里,还以为自己认错了人。她不敢相信,施奇已经被折磨得不成人样。

  在狱友的斗争下,狱方终于送施奇到上饶卫生院治病。期间,一个姓甘的护士很同情施奇,并找了一幅地图供她研究脱身路线。不幸的是,施奇在一次看地图的时候,被女特务发现……

  很快,施奇被停止治疗,并送回上饶集中营,遭受严刑拷打。她脸色惨白,蓬头乱发,颧骨突出,眼眶凹陷。每天躺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床上只有薄薄的稻草,身上只有一条破棉被,破衣衫上爬满了虱子。

皖南事变,一名新四军女兵被俘之后

  上饶集中营十大酷刑之一:绞脖子上的绳索,让你游走在死亡边缘;笔者2002年参观过此狱(图注)

  1941年底,一批战友准备越狱,让施奇做好准备。她担心自己的病体拖累战友,毅然留下来坚持斗争。1942年5月,因日军逼近,上饶集中营南迁福建。特务把施奇带出牢房,在茅家岭下一个山坡旁,丧心病狂地把她推入事先挖好的土坑。

  坑挖得不深,施奇还在土里挣扎。见此,一个特务竟提来一桶水灌下去,并残暴地把土踩实……

  2007年10月12日,施奇的塑像落户老家浙江平湖。战友毛维青来到塑像前祭奠:“施奇,我们回家了。”

皖南事变,一名新四军女兵被俘之后

  浙江平湖家乡在清明节缅怀施奇(图注)

  在监狱里,女性共产党员极少叛变,施奇就是其中一个。谁说女子不如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