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是红军第一叛将逃亡生涯40年,长寿到94岁

www.creaders.net | 2016-05-26 15:59:49  翻阅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龚楚,字福昌,曾用名龚鹤村,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红军中担任过许多重要职务,最高曾任中央军区参谋长,1935年叛变,他的叛变投敌,给南方红军和游击队特别是给赣粤边区的红军和游击队造成了重大损失。

他是红军第一叛将逃亡生涯40年,长寿到94岁

  1928年4月,朱毛在井冈山会师并召开庆祝大会,宣布成立红四军,原宜章农军组成的工农革命军第3师改编为红四军10师29团,龚楚任党代表,龚楚还担任了红4军前委常务委员。1931年,龚楚经香港辗转到达中央苏区,任红7军军长、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模范团团长、红1军团第3师第7团团长、粤赣军区第22师师长等职 。

  国民党在军事“清剿”红军时,采取“剿抚兼施”的政策,用金钱和高官厚禄等手段引诱共产党和红军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变节投降,以分化瓦解共产党组织和红军队伍。龚楚革命意志不坚定,革命失利时多次脱离革命队伍潜回家乡。面对国民党的残酷军事“清剿”和政治上的引诱,龚楚对革命前途失去信心。

他是红军第一叛将逃亡生涯40年,长寿到94岁

  江西独立师师长杨遇春

  据龚楚个人回忆:“清算接连清算,杀了一批又一批,甚至杀到红军干部的家属,如江西独立师师长杨遇春,他是瑞金武阳围人,父母叔伯都被捕去清算,家中屋宇财产全被没收……迫得他冒险逃出苏区,向国军投降……”,“农村中处决地主的手段,是万分残酷的。他们在未杀以前,用各种严刑拷打,以勒索金钱;等到敲诈净尽,才加以屠杀。在‘斩草除根’的口号下,被指为豪绅地主的家人连襁褓的婴孩也不免于死……”。

  这里提到的杨遇春是江西瑞金人,进过黄埔军校,参加过南昌起义,是一个很能打仗的人,20岁出头就当上了红军独立师师长、红12军35师师长,他也曾是龚楚的老部下,因家庭被清算,自身难保而投降国军,后来入了军统系统,终身与中共为敌。

他是红军第一叛将逃亡生涯40年,长寿到94岁

  龚楚对“消灭地主”运动没有全面了解,错误认为部分地区实行的滥杀政策就是“消灭地主”的实质,并对此表示了异议。

  1935年,龚楚带着一个连到黄茅村。当晚,他托辞身体不适,晚饭后就寝。趁警卫纷纷酣睡之际,龚楚半夜三更爬起床,悄然逃离黄茅村回到故乡长来村。至此,龚楚终于离开了他为之奋斗十年的事业,走向了另外一条道路。不久,龚楚投靠国民党粤军余汉谋部。

  1949年10月,解放军打到了北江,黄松坚写信劝龚楚投诚。接信后,龚楚深知国民党大势已去,无法挽回,于是在向乐昌县人民政府投诚。

他是红军第一叛将逃亡生涯40年,长寿到94岁

  解放军准备解放海南岛,时海南守将为龚楚的乐昌同乡薛岳。叶剑英决定派龚楚经香港前往海南去策反薛岳投诚。龚楚满口答应,但他深知自己过去做得太绝,按照党的政策和先例,将来绝没有好果子可吃,因此他滞留在香港,并定居于此。

  后应邀赴台湾谒见蒋介石,蒋介石让他帮助反攻大陆。但他见国民党大势已去,婉拒了委派,从此脱离政治漩涡,名字也改成了龚松庵,返回香港兴办实业。龚楚在香港一呆就是40年,其间曾去美国,拿了“绿卡”,但由于语言阻隔和生活习俗的关系,不习惯那里的环境,于是又重归香港。

  八十年代后期,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了关于不再追诉原国民党军政人员在建国前的犯罪行为的公告,年近90的龚楚闻讯后萌发了回乡的念头。

他是红军第一叛将逃亡生涯40年,长寿到94岁

  龚楚回乡在当地引起了轰动,县府党政官员、统战部官员上门祝贺自是少不了的,还有接踵而来的亲戚故友和闻讯前来一睹当年“大叛徒”风采的好奇民众。龚楚虽然年过90,但思维仍然敏捷,记忆也算清晰,对一些时隔久远的人和事,他仍能忆述清楚而不含糊,令客人为之惊讶。当然,他只谈在红军的经历,经常谈得津津有味、眉飞色舞。而问及到他叛变以后的经历,则缄口不言,避而不谈,推说“记不得”了。

  1995年7月24日,龚楚在乐昌县长来镇的家中去世,享年94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