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水泥地种树 苏荣“造林大跃进”细节公开

www.creaders.net | 2016-05-28 13:59: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组部新书披露中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以“造林大跃进”搞贪腐骗政绩的细节,引发外界关注。

  据介绍,中组部下属出版社近日出版的新书《领航中国》中,收录了一篇题为《扭曲的政绩观——苏荣“造绿工程”的背后》的文章。该文披露,为追求“全国第一”的“绿色政绩”,苏荣任江西书记期间,强推“一大四小”工程,结果反而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生态,错失了发展良机。

  所谓“一大四小”:一大,指的是确保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四小,指的是抓好城市、乡镇、农村以及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等四个方面的造林绿化工作。

  仅从字面上看,不过是一项旨在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全省城镇绿化水平的工程。不过,这项工程最后被异化为一场违背常识和现实的造林运动。

  中国国家统计局2006年的统计资料显示,江西森林覆盖率为61.5%,仅次于福建省,已位居全国第二位。

  有知情人士称,苏荣的目的是在森林覆盖率上超越福建,“他想在江西整出一个全国第一来”。为了这个“全国第一”,不惜严重脱离实际,占用良田来搞“绿化”。

  江西当地官员和民众普遍认为,江西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环境,没有大举造林的必要。苏荣只是简单地将他在甘肃主政时的种树经验移植到江西,并将之称为“绿色崛起”。有评论称,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升级的机遇下,“把精力放在种树上”的江西错失了发展良机。

  中组部新书的文章介绍,在苏荣不顾基层抵触情绪大力推进“造绿工程”后,为应付突击检查,江西一些地方大搞一夜成林、一夜成景。

  “一大四小”工程的用地多在主要公路和街道两旁,有的顾不上更换土壤,直接在水泥、沥青渣、砾石砖瓦等基建垃圾上种树。有的高速公路绿化带宽度不达标,不得不在公路两旁的柏油路面铺上泥土,插上树苗。有的地方在八九月份,夜晚还在摸黑抢栽树苗,使植树变成了不分季节和白天黑夜的运动。

  “造林工程”带来的荒诞景象不止于此。文章还写道,在江西北部某县的一条进城路上曾遍植高大的法国梧桐。但两年之内,先是以修路的名义,挪走梧桐,换上香樟等树种,后又拔掉重种,两次种树数字全部算入“一大四小”绿化成绩。

  文章披露,一些地方还出现了自称有“苏荣背景”的苗木公司专营杨树苗。江西盛产苗木,这些公司却舍近求远从外省大量调进,经过长途运输,发到各地手里时已有十余天,苗木成活率较低。尽管如此,原本一两元一株的树苗,被疯抢到五六元一株。

  有媒体报道称,2008—2012年,江西省林业投资资金和园林绿化固定投资资金总计约535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524美元)。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比如,据公开报道,2008—2012年,江西某国家级贫困县造林总面积在江西全省列前三,总投资达8.77亿元。

  一些县的财政并不足以支撑如此庞大的绿化工程投资,甚至因此而债台高筑。但这并不影响它们被视为“一大四小”工程样板县而获表彰。

  文章最后评论,苏荣为追求所谓的“全国第一”,给自己贴金、造势,不顾江西实际,违背客观规律,高压强推“造绿工程”,不仅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损失,而且极大地助长了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曲意逢迎、作秀取巧的歪风,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其实质是政绩观出了问题。

  据了解,《领航中国》是中组部的干部培训教材。有权威人士披露,介绍苏荣“造林”的这篇文章起初并未收录到该书中,后中组部高官要求教材收录一些反面案例,该文才得以出现在公开出版的官方书籍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