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反击乏力 政治通缩加剧

www.creaders.net | 2016-05-28 15:31:3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月初发表权威人士长篇访谈,炮轰李克强的经济政策後,中国政府网、央行分别就第一季经济形势、放水救市政策作出辩解,但未能作出有力反击,发出清晰的政策指引,以致中国股市裂口下裂後一直在低位震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跌四周,大城市房屋交易价量齐跌,随时引爆新一轮经济危机。更受关注的是,权斗引发政治通缩加剧,李克强内阁会否提前步入看守状态?官员的不作为会否令中国经济问题、社会问题雪上加霜?

  A股横行 观望权斗

  《人民日报》5月9日发表〈首季开局问大势〉长文,「权威人士」否定中国经济首季开门红,指经济走势将呈L型,更逐一批评李克强的股汇楼政策。其後,中国政府网曾连发三篇评论反击,再次肯定「我国经济实现好开局」;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也发表文章,强调去年7月前後和今年第一季度放水救市实属无奈,但也没有更好的方法。

  无论是中国政府网的评论,还是央行的文章,都只是回应权威人士的批评,未能提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方向、新政策。而习近平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重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老调,也未能推出具体措施。会後,习近平、李克强分别赴东北、华中调查经济形势,似有意为年中经济工作会议作准备,但能否取得共识,并不乐观。A股低位横行15个交易日,与其说是观望美联储是否加息,不如说是观望中共高层权斗能否告一段落、为经济增长找到方向和动力。

  看深一层,经济上的决策分歧及难有作为,只是中共高层权斗引发的政治通缩的一个侧面,对高层权斗持观望态度的何止是财金界、何止是股市。党政官员在反贪风暴中制订、推出任何政策越来越小心翼翼,惟恐触怒政治对手或民众而被举报、被调查,也有些官员是因为不敢收礼受贿而无心履行职责,宁愿坐待问题出现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与看守政府的心态无异。

  官员的看守心态,除了不作为外,还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形式主义。无论是对习近平的「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政治运动,还是对李克强的「放管服」(简政放权、管理改革、优化服务),官员都是敷衍了事,甚至闹出新婚夫妇洞房夜抄写党章的笑话。

  官员站队 文非饰过

  其二,站队心态。反贪一向被视为权斗工具,官员只怕站错队,不怕不做事、做错事,甚至不怕收错钱。虽然中共十九大要到明年秋天才举行,但省部级官员的换马已密集展开,官员此时费尽心机的不是施政,而是选定明主、站好队。

  令人惊讶的是,《解放军报》周三竟发表文章说:「郭伯雄、徐才厚贪腐问题骇人听闻,但这还不是他们问题的要害,要害是他们触犯了政治底线。」原来,贪腐达到骇人听闻的程度也不致命,远不及犯了政治错误严重。何谓触犯政治底线、犯了政治错误?就是跟错领导人、站错队。一番言论,不只揭下反贪的虚伪面纱,也无异於向党政军官员发出站队号令。

  其三,文非饰过。从陕西大学生魏则西被百度、北京武警医院坑死,到中国人民大学硕士雷洋被公安指控嫖妓、在押解途中猝死,官方采取的应对都是先压制舆论的批评,禁止媒体、网民挖掘制度问题,再摆出一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解决问题的姿态。孭镬的是基层官员、公安,主要官员不但没过,反而有功。

  如果今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秋天的六中全会,中共高层仍未能在权力分配、经济决策上达成妥协的话,从中央部委到地方党政机构都将弥漫观望情绪,政治通缩的加剧势必令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恶化,遑论权斗加剧、反贪风暴再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