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司机到局长 他曾11次修改出生日期

www.creaders.net | 2016-05-29 15:31:09  重庆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7日,据新华社报道,湖北孝感市委宣传部通报,已中止洪永旺提名为安陆市市长候选人,孝感市市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调离现工作岗位。此前洪永旺被举报年龄造假。洪永旺回复市委组织部称实际为1982年出生,初中毕业未考上高中,借用他人学籍复读,改为1984年出生。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官员履历中的年龄造假问题,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新闻。

  今年1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指出,干部人事档案作为组织部门选贤举能的第一道关口,与官员的仕途升迁密切相关。也正因为如此,一些想走“捷径”的党员干部便在档案上动起了歪脑筋,一段时间以来,干部档案造假屡见报端。

  此外,文中还指出,有的为了争取提拔或延长任期篡改年龄,出现一个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神童干部”;有的拔高学历,挤进干部选任提拔的候选队伍;还有伪造身份者,通过借调、交流等方式进入政府机关摇身一变成为国家公务员。

  市长候选人曾为借他人学籍复读改小年龄

  据早前媒体报道,5月12日,洪永旺的名字出现在湖北省孝感市人民政府网站贴出的“中共孝感市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告示”中,1984年出生的洪永旺拟任安陆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安陆市市长人选。

  作为一个80后,且不到32岁就要当市长了,很快就有媒体以“80后干部”为亮点报道了洪永旺其人。

  不过,不到半个月时间,有媒体发现洪永旺公示未通过,因为公示期间被举报年龄造假。

  5月27日当天晚上湖北孝感市委宣传部就此事作出了通报。

  据新华社报道,孝感市委宣传部证实,洪永旺未能通过公示的主要原因确实是公示期间,有人对他的年龄提出疑义。孝感市委组织部接到反映后,立即约谈了洪永旺本人。洪永旺态度诚恳,主动说明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相关问题,并提交了书面回复。

  洪永旺在回复中称,自己实际出生年龄为1982年,1996年初中毕业未考上高中,由于当时学籍管理的原因,经家长安排,借用他人学籍复读初三,然后考上高中,出生年龄也随之改为1984年。此后,因考虑到诸如身份证、学历学位等原因一直没有进行更改。

  在孝感市委宣传部通报中称,因个人事项报告不实,已中止洪永旺提名为安陆市市长候选人的任用程序。本着严管干部的原则,孝感市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现工作岗位。

  公开资料显示,这位80后官员在2004年参加工作,在短短12年时间内官至湖北汉川市委副书记,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在汉川市政府官方网站领导之窗一栏中发现,洪永旺的名字已不在其列。

  去年2月份新华社有报道称,在中纪委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两轮巡视整改情况中,巡视涉及的20个省份中15个省份的整改通报提及整治干部档案造假。其中,修改三龄(年龄、工龄、党龄)、篡改两历(学历和工作经历)、骗取干部身份,几乎成了一些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公开的秘密”。

  可见修改年龄在官员履历造假中的频繁程度。

  “百变局长”的“弹簧年龄” 11次修改出生日期

  关于官员履历中的年龄造假问题,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新闻。

  在今年1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审核常态化让档案难“易容”》一文中称,干部档案造假问题在一些地区和部门之所以突出,不只是管理不严,而是造假成本太低,没能对造假者形成有效震慑。对造假者而言,一旦事发,也不过是政治前途暂时遇阻,不少人在风头过后照样升官发财。如此轻描淡写的惩戒,难怪今天刚查了个“易容者”,明天可能又会钻出一个“冒牌货”。

  而提起官员年龄造假问题,不得不提到的一位就是山西河津住建局原局长薛新民。他曾11次修改自己的出生日期并伪造学历,被调侃为“百变局长”,后被免职。

  薛新民的仕途也充满着戏剧色彩,小学毕业的薛新民在村里跟师傅学开车,一年后通过关系到了山西河津市政府当打字员,从此步入了仕途。后又被提拔为机关事务局副局长、政府办副主任、乡镇党委书记。

  据媒体报道,在招工、转干、入党、升职和户口登记等过程中,薛新民曾先后11次填报不同的出生日期、4次虚假填写参加工作时间,只是小学毕业的他甚至伪造专科学籍档案,谎称本科毕业。

  因“转干”需要,薛新民篡改了参加工作的时间和学历。1984年,想入党的薛新民在《入党申请书》中,又再次篡改了自己的年龄。之后薛新民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干部任免审批表》等考核材料的填报中,年龄均不相同。

  2010年,薛新民被举报年龄、学历造假,后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后,薛新民调任河津市住建局局长,又被举报档案造假问题,并被媒体曝光,后被免职。

  年龄时而加几岁,时而减几岁,像弹簧一样伸缩自如,薛新民的年龄也因此被调侃为“弹簧年龄”。

  8年8岗 横跨两省五地造假的团市委书记

  8年时间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就这样迅速成长为正处级团市委书记。但最终这位曾经别人眼中的“青年才俊”却因年龄造假,而终结了自己的升迁之路。

  2014年9月29日,江西省政协通报,因徐楷同志涉嫌违纪,根据有关规定,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主席会议已作出决定,撤销其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资格。

  据新华社报道,2013年9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徐楷涉嫌“造假骗官”。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时的官方通报并未显示这一点。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据组织部门的一份材料显示,2005年6月,徐楷从南昌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毕业,随后被江西省委组织部录用为选调生,安排到江西景德镇市浮梁县洪源镇担任副镇长、党委委员,取得公务员身份。

  徐楷的“仕途”从一开始就存在明显的晋升年限违规问题。根据2000年《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关于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的通知》,“选调生在基层工作锻炼满两年后,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根据本人条件和工作需要,择优选拔任用”,然而,仅1年3个月后,徐楷就从副科级提升为主任科员。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9月起,徐楷先后担任景德镇市人事局主任科员、景德镇市人事局专家服务中心主任、景德镇市人事局职称科科长等职。

  2009年1月,徐楷又通过公推竞选,担任安徽省合肥市团市委副书记。

  根据合肥市当时的公示,公推竞选对象须为1980年1月1日以后出生。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徐楷的年龄存在1978年和1980年两个版本。徐楷在南昌大学就读硕士期间刊发的一篇论文显示,徐楷出生于1978年11月。然而,此后他发表的数篇论文又显示为1980年出生。

  2010年11月,徐楷又从安徽调回江西鹰潭市任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同时挂职担任贵溪市委副书记。2012年11月,调任共青团鹰潭市委党组书记,当年12月28日,徐楷当选鹰潭团市委书记,并当选为江西省政协委员。

  此后,网上开始出现诸多针对徐楷的举报帖。不愿具名的举报人称,徐楷跨省、跨市提拔调动,上下腾挪,调动频繁,这样的履历常人难以企及,背后存在诸多暗箱操作。

  举报帖称,徐楷原名徐爱平,真实的出生年份为1978年。为了给将来的“发展前途”增加砝码,他在有关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下,于2004年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徐楷”,同时把自己的出生年份由1978年篡改为1980年,并以此假年龄通过江西省委组织部高校选调生的考核、考试,也通过了合肥市委面向全国的团市委副书记公选。在其他历次工作调动、职务晋升过程中,徐楷均以“1980年11月出生”这个假年龄欺骗组织。

  2014年4月,因涉嫌违纪,徐锴被撤销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此外,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前落马的原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就是徐锴的岳父,在对其的通报中提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女儿、女婿在公务员录用和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

  十八大后第一位查实隐瞒年龄的省部级官员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纪委对于档案造假十分重视,在今年1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再次刊发名为《遏制档案造假“清淤”更需“防污”》的文章。

  文中指出,档案造假,一直是干部人事管理中的一个顽疾。纵观近几年官员档案造假问题,人数不少,其中有已落马的省部级大老虎,也有科级干部;造假的形式五花八门,有的篡改年龄高达11次,有的除了性别之外,其余信息都是假的。

  而其中提到的已落马省部级大老虎则是新疆首虎栗智。

  2015年7月6日11时,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经中共中央纪委查明,栗智涉嫌档案造假、向组织隐瞒真实年龄;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索贿、受贿;与他人通奸;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转移、藏匿赃款赃物等问题。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栗智是十八大以来新疆被查办的第一个省部级高官,也是首个被查出隐瞒年龄的省部级高官。而中纪委在对栗智问题的通报中罕见出现了“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的表述。

  虽然通报了栗智“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但更具体的细节还未公布。

  根据公开简历显示,栗智1950年11月出生,1969年12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从参加工作开始,除了在南充师范学院(现西华师范大学)的3年求学经历,栗智在新疆工作超过40年。

  为何官员频频在履历中篡改年龄,中纪委机关报也刊文指出过,究其原因当不外“权”“利”二字,希冀由此斩获“挣面子、占位子、图帽子、捞票子”的诸多好处,改小年龄,既可满足选拔任用条件,又能满足延迟退休、多干几年的心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