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围绕雷洋尸检的真假:一个法医的来信

www.creaders.net | 2016-05-29 15:57:5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大硕士涉嫖死亡”事件喧嚣许久,终于在北京检方宣布依法介入调查、启动尸检后(5月11日)进入了一段相对“平静期”。舆论在焦虑等待中,一些真真假假的消息也陆续传来,搅动关心“雷某案”的每一个人,而挺警派、挺雷派依然对峙。但在事实和证据公布之前,“空对空”的口水仗,并不能让我们更接近真相。

  昨天,观察者网收到一封署名 “法医小慈”的读者来信,就近日Ta所了解到的甚嚣尘上的谣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观察者网特此刊发以飨读者:

围绕雷洋尸检的真假:一个法医的来信

  编辑部同学你们好,近日,我的朋友圈在传一则关于雷洋尸检的“重磅消息”,可能你们也看到过:

  “网传,雷洋的尸体解剖,病理检验已结束,他没进那个足疗店。各方证据也已固定……”

  我平时多在潜水。但作为一个患有严重专业洁癖的法医,我看完这消息的第一句就彻底无语了。决定给你投个稿,说说我个人从专业角度,对朋友圈这则消息的看法。

  我的看法很简单——这则“网传”很大可能性是谣言。

  我关注雷洋案很久了,为什么我认为这消息严重不靠谱:第一,“病理检验已结束”是句外行话,两周时间,我相信任何一位法医的第一反应都是——不可能那么快!第二,“尸检”与“是否进足疗店”没有关系,尸检回答不了这个问题,那是侦查学要回答的问题。

  下面我详细说说。

  首先,“尸检结果”与“雷洋是否进足疗店”,两者没有一丝一毫的因果关系。“尸检”是为了回答“雷洋怎么死的”,是一个法医病理学问题;而“雷洋是否进足疗店”,是一个法医物证学或侦查(痕迹)学问题。

  如何回答“雷洋是否进足疗店”的问题呢?好吧,幸亏我还略懂一点侦查学知识。这必须得用到侦查学中的“洛卡德交换原理”。理论太艰深了,只举例子:比如,你用手轻轻碰了一下杯子,你的脱落细胞、指纹、汗液等物质与信息,会或多或少地留在杯子上;而杯子的构成材料及其上的灰尘等物质与信息,也都会或多或少地留在你的手上。尽管这“或多或少”通常是“很少”,必须借助高灵敏度的专业设备才能检测出来。

  所以,“雷洋是否进足疗店”?要看雷洋的人体组织成分(如毛发、精液、人体脱落细胞等)或个体信息(如指纹、足迹、牙印等)是否有留在现场,要看足疗店的物质信息(如地毯纤维等)是否附着于雷洋衣物或身体之上。

  这根本不是尸检法医的范畴!

  第二,“病理检验已结束”,这一点确实太不专业了!

  要确定死因,法医常规会做尸表检验、解剖检验、毒物分析检验、酒精检验、病理学检验这五类检验。最费时间的是哪项?就是病理学检验。因为需要把软的脏器取出,泡在福尔马林液里十多天,等脏器变硬后,切成非常薄的切片,然后送检。

  就算是顶级的“特事特办”,两周时间也是绝无可能的。

  给你写这封信,真是因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我也关注这个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雷洋究竟是怎么死的?”但,再关注也得讲理、讲事实、讲证据,最起码得讲点专业素养,好不好?这样不靠谱的消息,是想把我这样的专业洁癖患者给逼疯啊!

  最后,再说一个重要的:记得检方曾披露过一个细节: 是家属选择了其信任的第三方机构,对雷洋进行尸检。也就是说,检察院的法医不会自己进行尸检,而是对第三方鉴定机构的尸检过程及结果进行监督。

  这个细节,让我觉得整个尸检还是非常严谨、中立的。静候尸检结果出来!咱们需要的是耐心,不是谣言!

  法医小慈

       5月28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