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观察:军方绝不“姑息养奸”有后招

www.creaders.net | 2016-05-29 16:48: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中国军报公开宣称两位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的核心问题是政治问题,解放军要彻底查清并严肃处理郭、徐二人的小圈子和违规使用的人,决不能姑息养奸不到3天,就先后流传出原总后部长廖锡龙胞弟、解放军少将廖锡俊涉嫌贪污被军方逮捕,前任总装备部部长李继耐的秘书、曾任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副部长的朱新建少将被双规的传闻。结合解放军可能要在6月开始启动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的第二波改革的消息来看,中国军队或再有一番动荡。

  打虎剑指四总部

  《解放军报》5月25日发表的《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一文,出现了少见的劲爆内容。首先,该文在谈到两位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的核心问题称:“高级干部位高权重,出了问题就不是小问题,政治上出了问题危害更大。郭伯雄、徐才厚贪腐问题骇人听闻,但这还不是他们问题的要害,要害是他们触犯了政治底线。”间接承认了郭、徐二人涉嫌政变的传闻;其次,文章还出现了要“持之以恒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切不能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更不能姑息养奸”、“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影响,彻底查清并严肃处理他们的小圈子和违规使用的人”等暗示军队“山头主义”远未清除、还将继续“打虎”的信号。

  引人深思的是,这则官方文章发表不到3天,港媒就先后传出两位少将落马的消息。虽然未经官场证实,但是这两则传闻引发外界极大关注,因为它们均指向了原来的解放军四总部。

  首先是解放军少将廖锡俊涉嫌贪污被军方逮捕。官方公布的廖锡俊个人履历颇为简洁,1972年入伍时,廖锡俊仅是一名后勤汽车士兵。自2002年11月任贵州省军区后勤部部长;2008年2月,出任贵州省军区副司令员,次年由大校获晋升少将军衔。廖锡俊虽然不为外界所熟知,但是他有个大名鼎鼎的胞兄——廖锡龙——已退休的原中央军委委员兼总后勤部长。据称因为廖锡俊“背景特殊”,签署逮捕令前由习近平亲自批示同意,由中央军委军事检察院批准执行。

  廖锡俊落马的消息虽未经官方证实,却愈传愈烈。《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来源指,军方突击廖锡俊的贵阳老家多个住所,搜获数以千万计的现钞和贵重物品。还有消息传与廖锡俊一同被捕的还有廖锡龙的养女(原总后结算中心会计)及其专职情妇等;另外,有关部门从廖家搜出人民币3,700余万(1元人民币约合0.155美元)及黄金等贵重物品10多箱。而此前,一直在中国网络上十分活跃的“红二代”蔡小心发布微博,暗示“军中某条龙顶不住了”,彼时,就有猜测指“军中某条龙”为已经退休的原中央军委委员兼总后勤部长廖锡龙。而此次廖锡俊的落马,有符合习近平当局反腐“剪裙边”的一贯作法,有关廖锡龙的危险信号日益明显。

  其次是现任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专职委员的朱新建少将,传出被军纪委带走目前已被双规的消息。值得关注的是,朱受查的消息引起坊间多种猜测,前“总装”将领或将受冲击——由于朱新建是前任总装备部部长、前总政治部主任、上届中央军委委员李继耐的秘书。

  李继耐,1967年12月入伍,长期服役于第二炮兵,1985年升任总政治部,后任国防科工委政委、总装备部政委、总装备部部长、总政治部主任,于2002年起任中央军委委员,上将军衔。中共十八大后耐退休。而朱新建则曾任原解放军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副部长、军兵种部副总工程师、综合局局长等职。在军事机构改革后,朱新建由“总装”二级部副部长,转任军委科技委员会专职委员的“虚职”,且于4月还曾前往军工厂调研并高调讲话。

  有分析指,若朱新建被查属实,预示着将打开原总装腐败案的缺口,且有可能波及更高层将领。结合廖锡俊、廖锡龙兄弟指向的总后,前解放军“四总部”或者已成中共军队反腐新焦点。

北京观察:军方绝不“姑息养奸”有后招

  郭徐旧部落马,军队“打虎”的脚步将继续

  绝不“姑息养奸”还有后招

  始于去年(2015年)年底的第一波军改中,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撤掉中共军委四总部,并将七大军区一并打散重组为五大战区,实际上真正掌握了军权,但军队盘根错节的“山头、帮派”仍然存在。

  郭伯雄、徐才厚二人同为军委副主席,实际掌控军队长达10年,以至于解放军军队中不少中高层军官与郭、徐有直接或间关的关系。以致坊间流传着郭伯雄儿子郭正钢曾放出的“全军干部一半以上将领是我家提拔的”的狂言。消息人士指,过去解放军军官的提拔任用,主要是由上级主官提名、建议,然后交军队政治部考核。如此一来,提名和建议变成买官卖官的筹码,尤其高级军官的提拔更是如此。事实证明,这样的机制很容易滋长军队的山头,派系,成为军队帮派团伙的温床。

  郭、徐被查倒台后,中共高层已经查处了一大批涉案的军队高层将领。目前的军改推进过程中,存在重重阻力在所难免,2015年12月7日,军报题为“军改需刚性落实,无利益集团羁绊难称真改革”的文章也证实军改“遭到利益攸关方的掣肘”。

  7大军区变为5大战区后,中共军改进入了一个相对沉寂的阶段。近期有传闻称,中共党军将从下个月(6月)开始,启动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的第二波改革,这次改革重点是要解决军官升迁提拔的机制问题,以防止军队形成团团伙伙、山头派别等最为敏感的问题。今年以来,军报在多篇文章中多次强调“统一思想”,“绝不许乱发议论、软顶硬抗、搞变通”。在反复强调“军令如山倒”“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等俗语中,军报还暗示,军队责任重大,使命独特,更无“完全绝对的公平”可言。有分析认为,以总书记习近平为首的第五代中共领导人或是决定从根本上解决军中存在的腐败乱权、山头主义、地方割据、冗官、缺乏战斗力等深层次问题。

  而在《解放军报》声明“均不姑息养奸”的吹风文章之后,迅速传出“老虎”落马的消息,军中高层显然是有备而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