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00年前考上北京公务员是种啥样体验

www.creaders.net | 2016-05-29 21:09:54  明清史研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0年前考上北京公务员是种啥样体验

  晚清时北京有句俗话,可谓人人皆知:上街最怕是遇到三种讨厌鬼,有急事时如果跟在他们后面一定会让你误事,这三个讨厌鬼是:骆驼,女人,翰林。(上街有三厌物,步其后有急事无不误事者。一骆驼,一妇人,一翰林也。)

  骆驼可以理解,个头大速度又走得慢,经常挡住了路让后人没法前进

  女人我们稍微想想也明白,清朝时女人缠脚普遍,走路也慢。

  那翰林又是怎么回事呢?

  答案是:因为翰林虽然也是官,但特别穷,坐不起马车,偏偏还穿长袍马褂讲究体面,走起路来一步三摇,所以也慢。

  如果把今天的公务员考试比成是古代科举的话,那么翰林就都是公务员考试的优胜者,要知道考上了进士以后也是按照成绩来决定前途的,成绩好的才能进翰林院以后再进入中央各部委工作,如果科举成绩差呢,就得苦熬着等机会分配工作,即使分配工作也是些穷困地方做基层工作。

  所以翰林在清朝北京虽然多为七品官,算是中下级官员,但是儒学功底好,升官快,还经常能见到皇帝,所以往往被人尊敬。

  但是到了晚清,以往的规矩行不通了。

  大家都知道明朝官员工资低是有名的,但其实清朝初期官员工资制度是学习明朝,工资也一样低,到了雍正时代打击腐败,搞了火耗归公,同时也必须给官吏阶级以安抚,于是发明了养廉银制度来安抚官员。

  养廉银,说白了就是在工资以外,另外发笔银子来弥补官员们在改革中的经济损失。根据地域不同,通常为薪水的10倍到100倍,例如,台湾巡抚刘铭传的年薪为155两银,养廉银则达10,000两银。

  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补贴收入,同样是七品官,油水衙门的七品官一年可以拿上千两上万两都不奇怪。

  可当翰林却不行,这些津贴,养廉银,补贴,外快什么的收入就都没有了!如果没派到外地去当考官话,在北京他们就只有正俸收入来养活全家了。

  换句话说:只有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全拿不了。还不如那些考试成绩差被分配到偏远地区当地方官的同学呢 !

  在清朝财政状况正常时,七品京官的基本年收入为90两俸银+4.5石俸米,这点钱有多少?

  在清朝末年,一个体力工作者如普通士兵,每年的收入是28两到22两之间,一个厨师,或者一个私塾老师的收入也大致如此,这么一比好像翰林每年90两的收入好像也不少?

  可是别忙,还有几个因素我们没考虑。

  一:晚清时财政紧张,于是官员们的正俸要打六折。于是翰林们的90两银子只能拿到54两。

  二,翰林的拿54两银子是需要养整个家庭的,自己的妻子却不能出去工作,因为翰林这种身份讲求体面。你见过国家科学院的院士老婆出去扫大街吗?

  而士兵,厨师的妻子却可以出去打工,实际上当时晚清家庭妇女出去给人当佣人相当普遍,除了包吃饭外一年还能落10两银子。

  三,翰林毕竟是官员,应酬多,迎来送往的花销也比普通人多。

  所以谈起家庭收入,一个北京的翰林学士搞不好还不如一个普通士兵或者厨师,难怪北京市民会把骆驼和翰林放在一起嘲笑了。

  那晚清官场,不算灰色收入的话。谁的工资高呢?

  那当然是搞洋务的官员们,与 社会名誉高尚,却得忍受贫穷的翰林学士相比, 洋务官员则是另一个极端。在当时社会上认为和外国人来往的官员是有失体面的,哪怕和外国人和气说话都会被认为是汉奸,但他们的工资却是最高的。

  比如我们最熟悉的 北洋水师的薪水标准:

  丁汝昌海军提督,官俸为3360两,船俸为5040两,合计8400两

  海军总兵年收入为3960两,为绿营总兵的1.97倍;

  海军副将年收入为3240两,是绿营副将的2.75倍;

  海军参将年收入为2640两,是绿营参将的3.55倍。

  就连 水师的 一等水兵,月薪也有10两银子。年收入120两, 远超过十年寒窗苦读的翰林学士!

  像邓世昌总兵 这种民族英雄工资 是3960两, 可以养近70到80个翰林学士!难怪他还在军舰上养了条德国黑背。

  那这近4000两白银相当于今天多少钱呢?

  当时北京一两银子可以买36千克大米,13.8千克猪肉,26千克鸡蛋(8个一斤)

  这些折合多少人民币(专题)呢?我查了下2016年5月大米猪肉鸡蛋的价格做个对比:

  按大米的购买力算,一两银子等于173元人民币;

  按猪肉的购买力算,一两银子等于365元人民币

  按鸡蛋的购买力算,一两银子等于176元人民币

  所以我粗略估计下,晚清1两银子的的购买力,粗略计算和现代200元人民币差不多。这个和以前很多货币史学家的计算是一致的。

  也就是说,一位翰林的年收入,如果不放外差,每年只有10800元人民币,

  而邓世昌这种西洋式海军军官的收入,则是差不多有80万人民币!

  同样是做官,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现在我们理解 那些以翰林御史们为代表的清流的官员们,拼命攻击洋务派和北洋水师的原因了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