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海军只能躲在家门口

www.creaders.net | 2016-05-31 23:17:0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只能躲在家门口

  近日有美媒报道称,面对采用蒸汽或者电磁弹射装置弹射起飞的美国航母舰载机处于劣势位置,加之届时美国的反舰武器将逐渐成熟并投入使用,中国海军的活动范围将被限制在中国近海。美媒叫嚣,中国海军只有靠近家门,躲在海岸火力支援的范围之内,才可以悠然自得。

  《解放军报》称,辽宁舰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这样的期待成为全舰官兵巨大的精神动力。如今,辽宁舰与歼-15融合训练“提速”,该舰航空部门一天保障的歼-15舰载机起降架次数量,已是过去一天的数倍。图为辽宁号航空母舰。

  环球网军事6月1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5月30日发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争与政策系副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题为《美国海军如何摧毁一艘中国航母》的文章,文章到2020年,中美航母对抗中,由于中国航母舰载机采用滑跃甲板起飞,因此舰载机的油料及武器携带量受到严重限制,导致在战机对战机之间的对抗中,面对采用蒸汽或者电磁弹射装置弹射起飞的美国航母舰载机处于劣势位置。而且,届时美国的反舰武器将逐渐成熟并投入使用,将中国海军的活动范围限制在中国近海。

  文章称,中国海军就是一支现代的“要塞舰队”,安全地蜷缩在近海防御的堡垒内,通过不断地补充火力给对手制造麻烦。在战斗中,如果“要塞舰队”进入公海,失去了关键“保护伞”,就要面对残酷的命运。只有靠近家门,躲在海岸火力支援的范围之内,中国才可以悠然自得。

  中国不断吹嘘其“航母杀手”制导导弹,试图威胁美国海军的核动力航母(CVNs)。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导弹 (ASBMs)。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反介入/区域封锁(A2/AD)防御的中流砥柱。中国已经让很多观察者相信了这一点,包括那些长期在五角大楼评估中国战力的工作人员。确实最新的有关中国军力的年度报告实事求是地表明:解放军目前能够使用东风-21D打击位于中国海岸线900英里之外的海面舰艇,包括航母在内。

  外媒称,中国不断吹嘘其“航母杀手”制导导弹,试图威胁美国海军的核动力航母(CVNs)。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导弹(ASBMs)。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反介入/区域封锁 (A2/AD)防御的中流砥柱。中国已经让很多观察者相信了这一点,包括那些长期在五角大楼评估中国战力的工作人员。图为东风-21D。

  这非常可怕。但是,美国海军也有自己的“航母杀手”。或者更加准确地说,是“舰艇杀手”。这些能够致残甚至击沉航母的杀手们,也可以打击相对小型的舰艇。并且自冷战的低谷期以后,海军重新焕发出活力,反舰武器从数量、范围和杀伤力上都有了很大提高。当海战爆发后,谁的航母杀手更胜一筹将是战场的关键。

  “航母杀手”的比喻手法得到了西方观察者认可。这意味着中国的导弹能够对美国海军的骄傲进行超远程打击,阻止美国对其亚洲盟友实施救援。更糟糕的是,这意味着解放军指挥官在未派遣一艘战舰出海或一架飞机升空的前提下就能赢得一场世界历史的伟大胜利。刚关上反舰导弹发射装置的发射按钮,转眼间,这就发生了。

  也许是这样的。但是为什么关注像射程这样的技术细节?一方面,东风-21D标注射程为900英里,这远远超出了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因此,一个航母特混舰队一旦进入亚洲战场,将会有场大规模的战斗爆发。并且,作战范围的不匹配将会使形势更加恶劣。去年秋天,在北京举行的解放军阅兵上亮相的东风 -26据报道称最大射程达1800-2500英里。

  如果该技术成功的话,解放军的弹道导弹就可以威胁到任何航行在亚洲第二岛链之内海域的美国及其盟友的战舰。此外,上述东风-26射程的数据将使得反舰导弹的打击范围远远超出岛链。

  从大西洋视角来看,从中国沿海地区打击关岛以东的舰船,就好比从华盛顿市中心的导弹基地打击格陵兰岛以东游弋的舰船。能够威胁关岛对夏威夷或者美国西海岸西部执行任务部队来说是种潜在的威胁。而关岛、日本或者其他西太平洋地区的前哨基地将始终处于导弹袭击的阴影下。

  如今,由于东风-21D列装部队5年多来,解放军从来没有对其进行过海上测试,所以它没有任何价值。而东风-26在战争条件下测试的更少。这就是停下来深思的原因所在。正如神仙般的人物墨菲建议的那样,如果在和平时期不熟练掌握技术,那么在战争时期,其表现必将令人失望。

  不过,如果中国技术人员能够使之名副其实,那么反舰导弹将是种很有效的打击手段。美国军方自诩没有和中国一系列的反舰导弹相对应的武器。而且这也是不可能有的。因为美国受条约所限不能研发和东风-21D及东风-26相抗衡的中程弹道导弹。即使当下美国撕毁条约,武器设计者们从头开始,对一款舰艇杀手弹道导弹进行设计、测试并最终服役,将可能耗费数十年的时间。

  不过,美国海军在海上之战并不是别无选择。而且远远不仅如此。美国水手们将如何迫使敌军的航空母舰进入战场呢?答案就是:视情况而定。其含义就是将视战争爆发的地点而定。处于战斗状态的航母战斗群在远离中国堡垒——解放军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的火力范围的公海上航行,和处于反舰导弹、巡航导弹或者部署在海岸沿线及沿海岛屿的战机的射程和作战范围内,其航线肯定是不同的。

  第一种情况将是舰队之间的对决,双方各自携带的武器装备将决定最终会的结果,航海技术、战略的敏锐度以及士气都是平等的。而第二种情况解放军指挥官将会在战争中大规模使用陆基武器。但是同时,在近海岸的战斗中,美国海军将可能同日本、韩国或者澳大利亚等过的盟军海军一起行动。并且同中国一样,我们的盟友们也可以利用亚洲狭小的海岸地理环境,使用陆基武器来增强他们海军的战斗力。

  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31日报道,美国宙斯盾巡洋舰“钱斯洛斯维尔”号近日结束了在南海的活动,返回母港横须贺。“钱斯洛斯维尔”号在南海海域先后遭到了中国海军一艘护卫舰和一艘驱逐舰的拦截监视。双方舰只互相进行了喊话,纽约时报称,这是“危险的寒暄”。图为被监视的美舰。

  总而言之,两个战术领域完全不同。后者更加混乱,更倾向于机遇、不确定性以及战争的迷雾,更不用提一个富有进取心敌人的大胆行为。

  潜艇战构成了美国远洋和近海战争海洋战略的基础。比如美国弗吉尼亚级或者洛杉矶级等攻击核潜艇能够在公海攻击水上舰艇。或者他们可以悄悄穿过反介入/区域封锁防御圈,在他们的沿海防御阵地中攻击包括航母在内的敌方舰艇。

  总而言之,攻击核潜艇是美国海上行动中的主力。这就是为什么国会把攻击核潜艇的数目从今天的53艘削减到2029年的41艘是个多么大的战略失误。从数量上来看,整整削减了23%的攻击核潜艇,而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其核动力以及常规动力潜艇部队,到2020年将达到78艘。而俄罗斯也正在振兴其默默运转的潜艇部队。

  不管战术如何,美国的潜艇必定是航母杀手。目前,讨论和中国的航母战斗群作战有些未来主义的感觉。如今解放军海军只有一艘航母,这是一艘经过整修重新命名为辽宁号的苏联航母。这艘航母将会一直作为训练舰,为以后真正的战斗航母训练飞行员和船员。这种航母很可能是辽宁号的改进型,据报道正在建造当中。

  假设中国造船厂建造完成了解放军第二艘航母,这也是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航母,和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建造完成的美国第一艘常规动力超级航母“佛瑞斯塔”号有着同样的意义,而且两艘航母的尺寸和建造难度也相差无几。建造“佛瑞斯塔”号航空母舰,从建造工人开始着手建造到航母服役仅仅用了三年。

  更进一步的假设解放军海军如飞猛进,完全掌握了如何在海上使用航母作战部队。如果真的如此,其海军将完美地把新的航母融入到作战部队中,并马上能够开始执行任务,对中国远洋舰队的战斗力有着实质性的提高。因此,我们假设公海的冲突可能在2020年前后爆发。

  到了2020年,和现在一样,舰载机依旧是美国海军水面舰艇的主要航母杀手。美国的核动力航母能够携带大约85架战术飞机。考虑到未来中国航母舰载机型号的多样化,我们做出一个加高的估计——5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这意味着美航母的作战力量超出解放军航母的作战力量的70%。而且十有八九,在战机对战机的对抗中,美国的后备力量将优于中国。很有可能未来解放军海军的航母将会和“辽宁”号一样,为了起飞战机带有跃飞甲板。这就限制了中国战机的起飞重量,进而限制了携带的油料和武器。

  同时,美国的核动力航母使用蒸汽或者电磁弹射装置弹射起飞满载的战机或攻击机。更多的武器装备转化为具有强大攻击能力的海上空中力量,而更多的油料将转化为更大作战半径及更长的滞空时间。

  例如,F-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可以攻击400海里范围内的目标,还不包括机载导弹发射后的飞行距离。“超级大黄蜂”的作战半径大体上与中国的歼-15舰载机相当,但美国战机可搭载武器的数量比中国战机多。可以说,美国海军占据优势。

  此外,到2020年,美国的反舰武器将逐渐成熟并投入使用。目前,美国海军水面部队主要的反舰武器是陈旧的“鱼叉”巡航导弹,是上世纪70年代的“老古董”,射程60多海里。“鱼叉”与中国海军最新的导弹相比黯然失色,尤其是跟拥有290海里射程的“鹰击-18”相比。

  美国武器专家急于弥补海军武器在射程上的短板。制造商波音公司正在加倍“鱼叉”的射程;五角大楼战略能力办公室也在优化SM-6地对空导弹的反舰功能,希望将水面部队的打击射程提升2至3倍。去年,美国海军对“战斧”巡航导弹的“反舰版”进行了测试,重新升级了导弹的超远程能力,新式超远程导弹的研发工作也在进行之中。

  对美国海军来说,如何部署新式武器几乎和发明这种武器同等重要。在“分布式杀伤力”概念的指引下,海军官员希望在分散舰队火力的同时,又能集中力量对目标进行攻击。要想在实际操作中达到这一目的,只能让更多的战舰搭载反舰武器,或是通过电磁轨炮、舰载激光武器等夸大其辞的技术来实现。

  如果是这样,美海军就只是部署一种“航母杀手”武器,而是要部署多种。在2020年的远洋作战中,潜艇战、海军航空和各种新奇的水面武器都可能会帮到美国海军的大忙。可问题是,美国海军最不可能与中国海军在太平洋中心交战,中国海军也不会冒着脱离近海火力支援的风险,甘愿到海战中去自投罗网。

  最有可能的是,美国舰队的任何行动都处于中国“反介入”武器的火力范围之内。“岛链”对面的水域才是中国最为关切的,而这里也正是美国作为自由航行权的维护者、亚太安全的保护者所必须坚定维持海上力量优势的水域,近海海空最有可能成为美中在未来的战争中相持不下的焦点。

  一旦美中陷入近海相持阶段,情况也就到了最为糟糕的时刻。还是回到“分布式杀伤力”的话题,美国要想靠近亚洲大陆,必须在“反介入/区域拒止” 稠密的防御网内来回穿梭。而中国的“航母杀手”反舰弹道导弹可以在海战的第一天就切断整个西太平洋防线,轻易击溃从美国基地缓慢西进的海军舰只。中国的近海防御——主要依靠搭载导弹的小型舰艇和柴油攻击潜艇——可以铺天盖地般齐射反舰巡航导弹。

  除了近海防御阵线外,中国还部署了岸基反舰武器,包括反舰弹道导弹炮台、巡航导弹炮台,以及沿海岸驻守的悬挂导弹的战机等。美国的核动力航母虽然体积庞大,但是作为飞机场使用还是太小,而且要面对的是中国大量的陆基飞机场和导弹平台。总而言之,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术给美国海军带来了棘手的操作难题。

  相比太平洋公海、印度洋或其他远洋海域,西太平洋更适合用作中国海军的武器试验场。简言之,中国海军就是一支现代的“要塞舰队”,安全地蜷缩在近海防御的堡垒内,通过不断地补充火力给对手制造麻烦。在战斗中,如果“要塞舰队”进入公海,失去了关键“保护伞”,就要面对残酷的命运。只有靠近家门,躲在海岸火力支援的范围之内,中国才可以悠然自得。中国就指望这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