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洗牌人事时机微妙 黑马崛起添注脚

www.creaders.net | 2016-06-02 10:10: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数日前,一名大陆学者指新任甘肃省长林铎、陕西代省长胡和平、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公安局局长王小洪等三人的“异军突起”可能对十九大人事产生重大影响。此言虽有言过其实之处,却提示了人们一个信息——相较于以往,此次人事调整颇为值得解读。

  “黑马”异军突起

  5月24日林铎顺利“转正”,跻身甘肃省长。林铎此次晋升的不同寻常在于,其一他是以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被提拔为省长的,突破了省长人选来源的传统限制;其二,从2012年以哈尔滨市委书记“入常”进入副部级,林铎此次“弯道超车”在60岁退休年龄(纪委书记可延长3年)大限前晋升正部级仅用时4年,而一般来说副部跨正部级耗时多在10年左右,“突击”意味浓厚;其三,甘肃省人大“破例”在5月份召开十二届五次会议,唯一的议题就是通过等额选举通过对林铎的人事任命。

  林铎得以打破多项常规,有消息指与早年曾任职北京多年,加之在转入纪检系统期间直接与王岐山有上下级关系,蒙王岐山赏识有莫大关系。

  陕西代省长胡和平的上位也经历也值得留意。胡和平早年在清华大学任职10多年,官至清华大学党委书记。2013年11月胡和平弃学从政,调任浙江,嗣后转战陕西省委副书记,两年半内历任三职,其跨入正部级年龄之快也属于历年以来超常规任命的代表。而追溯胡和平背景,其与习近平当年的同窗、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同为清华大学旧识。

  另外,福建出身的北京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的王小洪5月份跻身公安部副部长,这是其自2015年3月以来时隔一年的二度履新。而细观其经历,王小洪曾为习近平在福建省工作期间的老部下。

洗牌人事时机微妙 黑马崛起添注脚

  林铎等“黑马”弯道超车的意义在于揭示了十九大人事真正的主导者

  可以说,无论是弯道超车还是快速拔擢,3人超常迈入仕途快车道,显然与现任中共高层悉心安排有关。《南华早报》5月底引述上海政法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道银的观点,指这三个人都有更上一层楼的机会。陈道银说:“在习近平展开第二任(党总书记)之前的一年,干部们的升迁事关重要,可被视为明年人士更替的前奏,如果等到明年才部署,会被视为过于仓促了。”

  人事洗牌三大天时地利人和

  的确,无论从年龄还是资历完备性看,3人皆有上升的空间,甚至在主政一方独当一面的诸侯中占据一席之地,但是大抵对十九大布局的大面影响不大,其意义反而在于3人的非常规晋升显示现任中共领导层对人事的主导力。相较于其前任胡锦涛,经历妥协色彩浓厚的十八大人事安排后,习近平对人事主导权的掌握可能更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便。

  其一,“老人干政”式微。众所周知,胡锦涛十八大主动宣布“裸退”以终结老人干政,被赞“高风亮节”。此后,习近平动手清理令计划及其党羽,胡锦涛更是以“不干预”态度支持习近平整顿党务,所以胡锦涛显然不会是阻挠习近平排兵布阵的阻碍。同时,一直以来对胡温时期人事颇多话语权的江泽民也退出对当下政治的“关注”,当年其提拔的郭伯雄、徐才厚等人之所以被处理,恐怕与江泽民的撒手不无关系。

  其二,反腐整风扫荡官场,“除旧”为“布新”从客观上打下了基础。十八大后,习近平在党政、国企以及军队领域中的反腐整风,拉上百省部级以上“老虎”落马,自此以下落马官员亦不在少数。“除旧”动作为中共提拔新进提供了更多机会,“超常拔擢”盛行从相当程度上正是此种局面的必然。

  其三,从个人特征看,习近平被公认为一个强势的领导人,在至关重要的人事安排下可能出现更多“不拘一格”的突破性安排。人们说十九大才是习近平真正实践其抱负的一届任期,在人事布局尤其是政治局层面的人事重整中,其意志主导肯定是不会缺席的。其实,十八大以来已经集中进行了三轮人事大调整,军队系统更是在清除郭徐余党以及2015年末至2016年初军改变动中完成了大规模的人事换血,逐渐实现了“新陈代谢”。而如此规模极大、争议之多的调整,其定力不可或缺。

  总之,目前的种种迹象显示了习近平对人事盘的主导力已不必怀疑。它可能预示其对未来中共人事安排规则的更多修正和突破。外传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弊端重重,很可能无法契合时代变动,从而将被废除,同时扩大党内民主,都并非不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