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疆发现油田储蓄堪称世界级,沙美急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6-02 14:52:42  FX168财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黑油山1号井完钻出油,标志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被发现。

新疆发现油田储蓄堪称世界级,沙美急了!

  近日,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发现了新的大油区,预计总资源量超过10亿吨,明年即可进行试验开发。这对于低迷的国际油价又将造成巨大的冲击。

  近年来中国资源勘探取得巨大进步,3年连续发现8个亿吨级油田,但10亿吨级的超级油田实属罕见,这相当于大庆油田累计总产量的一半左右。

  据克拉玛依日报报道称,近日,由新疆油田公司上报的玛湖斜坡百口泉组油气勘探重大发现,被列入“中国石油2014年度油气勘探十项重要发现和突破”,这一重大发现同时获得中国石油股份公司2014年重大油气发现一等奖。这也是继2012年《玛湖凹陷北斜坡区百口泉组岩性勘探》获得股份公司重大发现一等奖之后,玛湖斜坡油气勘探再次取得的重大突破。

  据悉,玛湖凹陷斜坡区油气勘探始于1993年,当年,新疆石油局在玛2井获工业油气流,发现了玛北油田。二十年来,新疆石油管理局和油田公司始终将这个区域视为重要勘探领域。2007年,通过新一轮的整体研究,油田公司确立了玛湖凹陷西环带为石油预探重大战略领域,优选了夏子街——玛湖中央构造带岩性地层目标为突破口,通过开展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2012年3月,玛131井在玛北斜坡三叠系百口泉组获得重大突破。2013年,玛北斜坡区控制三叠系百口泉组石油地质储量近亿吨。今年4月,玛19井炸响了勘探第一声春雷,在三叠系百口泉组试油获得工业油流,进一步证实环玛湖凹陷斜坡区百口泉组具有大面积成藏的潜力。

新疆发现油田储蓄堪称世界级,沙美急了!

  对于国际油价的波动,普通民众并不在乎,因为当这股力量波及到个人身上的时候,能量几乎已经殆尽!但这股力量对整个国家而言,确实威力十足。对于中国而言,石油进口对外依存度还将大幅上升,真正能够回避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影响的是对石油进行替代。展望未来,压低油价的真正因素不是页岩油,而是新能源(如太阳能)、储能技术和电动汽车的技术突破,而新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发展瓶颈在于储能技术,中国重视储能技术发展,以便在光伏发电、电动汽车等新产业领域取得长足进展,进行石油替代。眼前的发现的大油田,我只想说:中国地大物博,这份惊喜只当是我国余外的战略储备!  

新疆发现油田储蓄堪称世界级,沙美急了!

  10亿吨级油田是什么概念?熟悉这一领域的人不难想起,2007年,中石油通过新华社对外宣布,在渤海湾发现了规模储量达10亿吨的南堡油田,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视察。时任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到2012年年产量可达2000万吨,相当于又一个大庆。 但喧闹并没有持续太久。今年1月初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冀东油田的开采总量仅为170万吨。而据《法制晚报》记者现场探访,今天的南堡油田,是上锁的大门、锈迹斑斑的机器,还有满地的杂草。

  人们往往忽视了,油田的地质储量和可采储量两个不同的概念。其实早在2007年8月,国土资源部就认定,南堡油田的技术可采储量仅9490.68万吨,经济可采储量8658.63万吨。《法制晚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13年全国各油气田油气矿产探明储量表中查到以下数字:2013年,南堡油田批准的原油储量为4.5139亿吨,可采储量仅为0.857亿吨。当然,数字的缩水与海上油田的开采难度有着密切的关系。2007年5月,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文瑞接受《燕赵都市报》采访时介绍,南堡油田一期开发将以海上为主,如果采取竖井开采,将需要打2400多眼井,而使用水平井则只需要打井800眼。目前,年产100万吨的陆上油井的开发成本为32亿元—35亿元。

新疆发现油田储蓄堪称世界级,沙美急了!

  而根据在南堡油田进行的先导性实验,在南堡油田进行的海上100万吨油井的开发成本为23亿元—25亿元。不可否认的是,中国近年来找矿工作成绩显著。今年9月12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召开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一阶段成果新闻发布会。成果显示,过去3年,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重大进展,新增石油探明储量39.47亿吨、天然气2.3万亿立方米,在鄂尔多斯(600295,)、塔里木和渤海湾盆地连续发现8个亿吨级油田,在鄂尔多斯、四川和塔里木盆地发现6个千亿立方米气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